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海西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处悲观区域

2018-04-28 13:49:36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4月2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28日上午,“2018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在厦门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耐用品投资指数再次回落,因房地产调控高压不减,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处于悲观区域。

该报告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

旅游信心指数处于景气高点 金融指数略有下降

2018年第一季度海西各项指数基本与上个季度持平,其中金融指数环比和同比均有小幅下降;消费指数环比虽有下降,但同比上升最多;只有旅游指数环比有所增加,但同比保持不变。

与上一季度相比,消费指数较为低迷,但下降幅度较小,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未给总指数带来太大的负动力;旅游指数表现强劲,依然处在高位景气区域,是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金融指数也是拉动总指数的主要指标,虽然出现小幅下降,但总体还处于乐观区域。

报告分析称,由于去年牛市的提振作用,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处于景气水平,而2018年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与A股的调整使得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下滑,但目前仍处于乐观区域。相信凭借着位置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扶植,海西地区金融行业发展势必将进一步完善。

耐用品投资指数回落 居民对耐用品的支出较谨慎

2018年第一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8.30,环比下降0.45点,同比上涨2.05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1.45,环比下降0.45点,同比上涨1.7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5.15,环比下降0.45点,同比上涨2.40点。

由本季度耐用品投资及其分项指数可以看出,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的支出较为谨慎,对未来经济持不确定态度。因房地产调控高压不减,许多城市因城施策,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限购与限售政策,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处于悲观区域。进入2018年,调控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有所放松,许多城市甚至有加码迹象,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观望氛围。

另外,报告还显示,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下行趋势有所放缓,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微幅下滑,就业信息指数有待提升。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研发的“房地产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28日,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房地产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大数据实验室还发布了2017年度房地产网络舆情分析报告,显示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是调控的主要对象,舆情乐观程度相对不高、成交量连续低迷。

经过对大数据的筛选、分析显示,“调控升级”、“房企突破”、“房住不炒”、“限”所受关注程度名列前四,成为2017年度民众较为关注的热点房产话题。

本次倾向性分析通过对全国总计一、二、三线98个城市的研究发现,全国不同级别的这一季度各阶段平均倾向程度均维持在乐观水平。其中,三线城市的乐观程度相较于一、二线城市偏高,这反映了三线城市主要面临的是去库存的压力,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一年相对繁荣,民众的房价压力也相对较小。

不过,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舆情指数相差很小,但都低于三线城市指数水平,印证了2017年全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三线城市“逆袭”的市场状况。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是调控的主要对象,舆情乐观程度相对不高、成交量连续低迷,这也与“房住不炒”和“调控升级”的背景相一致。

“房地产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行业,此次发布的网络舆情分析报告对群众关注较高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地研究。”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表示,而“房地产大数据平台”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到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等,并为政府更好地进行楼市调控,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

据悉,房地产大数据平台主要有四大模块,涉及对行业动态、舆论行情的关注与了解,洞察近几年房价趋势,对城市群房价进行监测,分析不同区位商圈房价发布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