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总工会旧址陈列馆”今重装开馆 讲厦门工人运动史

2018-04-28 10:19:26陈莼图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员“二五加薪”遭到船东拒绝,海员工会发表宣言,组织罢海示威游行。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陈莼图/厦门市总工会提供通讯员李剑婷)在厦门老街大同路上,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名叫“土堆巷”。往小巷里走一二十米,一座三层西式红砖建筑赫然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厦门总工会旧址”。91年前,厦门总工会在这里成立。此后,这里成了厦门工人运动的指挥部,组织开展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今天,“厦门总工会旧址陈列馆”重装开馆,这是我市弘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举措。本报用一组老照片,与您讲述这段发生在“土堆巷”波澜壮阔的厦门工运史。

厦门,是中国工人阶级产生最早的地区之一,早期的厦门工人运动经历了艰苦曲折的过程。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厦门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厦门总工会成功地领导了提高工人待遇的“二五加薪”斗争,举行反帝大示威总罢工,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和考验,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近代厦门是一个典型的半殖民地城市,厦门工人阶级是在一种特殊的社会形态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厦门工人阶级从一诞生,就把斗争的矛盾指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在斗争中表现出工人阶级勇敢、坚决的反抗精神和鲜明的反帝爱国色彩。

1919年发生在北京的“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在思想上、组织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创造了条件。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效仿前苏联的十月革命,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正确道路。1926年2月,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在囊萤楼成立,罗扬才任支部书记,这也是厦门地区乃至福建省的第一个党支部。1926年5月,厦门第一个半公开的工会——厦门店员总工会成立,约200个店员出席成立大会。

随着基层工会的建立与发展,1926年11月,厦门工商学联合会成立时,有9个基层工会的工人参加成立大会,会后举行游行,给广大群众极大鼓舞。中共厦门干事会认为成立全市性工会条件已成熟,便于1926年12月成立厦门总工会筹委会,作为干事会领导厦门工人运动的机关。其主要任务是大力发展基层工会组织。

中共中央对厦门和闽南地区的工作十分重视。1927年1月20日,在中共厦门市委领导下,召开厦门总工会成立筹委会,研究成立事宜。同月24日晚,厦门总工会举行成立大会,地点在大同路土堆巷红砖大楼。成立那天,红砖楼门口挂着“厦门总工会”大牌,木质油漆,白底黑字,耀眼显目。工友们进进出出,个个脸上露出自豪的神色,喜气洋洋,前来祝贺自己组织的诞生。

总工会成立不久,会员即发展到两万多人,建立了10多个工人党支部,并成功地领导了提高工人待遇的“二五加薪”斗争,举行反帝大示威总罢工,组织邮务工人开展“收回邮权”斗争,码头工人抗议日本“衡山丸”侮辱打伤中国工人的斗争等,厦门的工人运动发展到高潮。

1927年4月9日凌晨,厦门的国民党右派发动反革命政变,派兵包围了厦门总工会,逮捕罗扬才、杨世宁等工会领导人。6月2日,罗扬才、杨世宁在福州被秘密杀害,厦门的工人运动被迫转入地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