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省第一个“教师学校”昨日落户厦门湖里区

2018-04-25 09:04:30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尚中学家长管理学校周边环境。

  家长在阅读沙龙上热烈讨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文/记者佘峥图/湖里区教育局提供)福建省首个“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昨日落户厦门湖里区,它是专门用来培训老师的,为的是让他们教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当天,湖里区举行“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 (以下简称“实验基地”)授牌仪式,实验基地是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发起的。

为什么要建实验基地?

很多家长学校处于“四无”状态:上级无要求、办学无标准、教学无教师、活动无经费

参加授牌仪式的专家昨天说,我国的家长学校产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2016年,全国共有70万个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站。但事实上,很多家长学校有名无实,处于“四无”状态:上级无要求、办学无标准、教学无教师、活动无经费。

这也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三年前在北京启动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工作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截至今年3月,全国共有60个实验基地,它们是以市或区加入,分布在15个省(市) 。

湖里区的这个基地是福建省第一个实验基地。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说,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实验基地提高家长的素质,让他们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直属于教育部,是培训和培养我国教育系统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其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教育行政学院。

这个实验基地,主要作用是培训老师,而并非外界认为的培训家长。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亁说,家长学校首先要培训教育局局长和校长,只有他们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才会推动学校开展家庭教育。

实验基地的另一大任务是培训老师,让他们去教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老师们昨天还拿到了家庭教育的课本,譬如说,七年级涉及的内容包括家长的教育责任,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等。

老师为什么要学家庭教育?

师范教育并没有涉及家庭教育,负责教育家长的老师都是“半路出家”

许玉亁说,严格意义上讲,师范教育并未涉及家庭教育,所以,目前的家庭教育队伍中,大家都是“半路出家”。因此,今年两会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建议,探索在有条件的大学设立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人才。

许玉亁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不同的,因为它是“教育者的教育”,也就是说,家庭教育的对象是教育者,而不是学生。他还说,人们对家庭教育有很多错误认识,最大的误区是:认为家庭教育就是教孩子如何提高成绩。很多学校的家庭教育就是围绕着学习成绩展开。

事实上,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功能是让孩子学会做人。

任勇认为,当前,我国的家庭教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很多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不少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分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或是走极端,放养。

任勇说,推动母亲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推动家庭的手,就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手。

延伸

家庭教育

和学校教育不一样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啥不一样?厦门市教育局巡视员任勇昨天说了一件事。

任勇小时候,有一次拿了一根烟去点鞭炮,被他的爸爸一鞭子打下去。任勇昨天说,那一鞭子让他一辈子不敢抽一口烟,到现在都不敢。

任勇说,并不是我主张体罚,而是它说明:在家庭教育中,某个时刻的某种体罚,对孩子是有用的。但是,学校教育就不可能有体罚。

他希望用这个例子来说明一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很多地方不完全一样,它是学校教育的补充。

即日起可预约

家庭教育讲座

从现在开始,学校和社区可以预约家庭教育讲座——厦门市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昨日在金尚中学启动。

活动由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举办。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说:“我们会下发百场讲座的‘菜单’,学校和社区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预约讲座,都是免费的。”

据介绍,主办方组织了讲师团,有中小学老师、大学教授,也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市妇联介绍,今年的讲座主题会更加精细,讲师阵容会更加强大。

亮点

湖里家庭教育

新鲜做法多

为什么福建省首个“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会落户湖里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说,一个原因是,湖里区的家庭教育做得好。据了解,湖里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

不过,“好”字绝不体现在数目,湖里区家庭教育有不少新鲜做法。

金尚中学:

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

在厦门,金尚中学的铁杆义工鼎鼎有名,它由100多位家长组成,每天三班倒,轮流到学校“上班”,从上学持续到放学,参与学校部分管理。有一阵子,学校附近有一堆小摊小贩,整天引诱孩子,被神勇的家长义工队采取围追堵截的方式,成功驱散。

金安小学:

设立家校办帮家长转型

四年前,金安小学增加了一个部门——家校办,聘请专职人员负责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家长从服务型转型为学习型、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员) 。

家校办的负责人蔡可介绍说,家校办要负责家长阅读、家长种子行动、义工建设等。譬如说,家校办组织的网络沙龙,每周设立一个主题,让家长参与。

江头中心小学:

对学生开展跟踪辅导

江头中心小学则通过学生跟踪、个案研究来开展家庭教育。

这所学校对“问题学生”进行摸底,总结出四类人。譬如说,有的是因父母关系不和,有的是因为父母溺爱或过于忙于工作,造成人际交往障碍……

从上学期开始,这所小学邀请国家注册心理师谢琼芳老师来为孩子做辅导,每周一两次。校方说,经过一学期的跟踪辅导,已经完成十几名学生的个案研究,进步明显。

乌石浦小学:

千名家长合写漂流日记

三年前,乌石浦小学为每个班级的家长发了日记本,开始班级家教日记的漂流。

全校24个班级近千名家长加入“漂流”。当日记漂流到自己家里时,家长们在其中自由记录,有的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有的写上了自己在培养孩子过程中的困惑……

家长们翻看到其他家长的日记,看到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不足,也能学习到其他人好的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