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公交车站被占用上下客竟要绕路 岛外这一现象存安全隐患

2018-04-23 15:48:5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问题1:车站摆摊

车站前摆起8米长摊位

公交车停靠时后方排长队

在同安区集安路乌涂商业街站,几辆小货车停在公交站旁。有的小货车直接从绿化带碾压过去,停在公交站牌背面,几个人从货车上搬下架子,在公交站前摆起摊。有个摊位长约8米,在公交站前延伸,甚至直接摆到马路上,占用一个车道,卖起鞋子来。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有骑车经过的市民甚至都没有下车,直接在马路上挑选鞋子,也有几名等公交车的市民过去挑选,站在马路上十分危险。

一辆620路公交车靠站,由于摊位阻隔,司机只好把车停在远离公交站的车道上,乘客要走到马路上,还有摩托车从乘客中穿过。双车道被摊位占了一道,公交车停靠时,后面的车排起长队,加上公交站离斑马线不远,有些车停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行人也受到影响。

在道路另一侧的公交站,则有一个约5米长的杂货摊,直接摆在公交站正前方。上下车乘客要先绕开摊位,有时公交车停车位置距离摊位只有一个身位,乘客只能侧身通过。如果此时公交司机启动车辆,很容易就发生意外。

记者询问摊主,为什么把摊位摆在公交站前,一摊主反问“不然要摆在哪里”,之后不再说话。市民黄先生从公交车下来,他说,摆摊占用公交站已成为常态,摊主就是看准下班时坐公交的人多,一到下午就开始摆摊。

“每次经过乌涂商业街都要小心翼翼,集安路本身车流量不小,摊位摆在公交站前,公交车靠站停车非常不便,道路交叉路口的拐角处也被占用了,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事故,周末时这个现象更加严重。”612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摆在公交站前,还有的摊位直接摆在马路中间,来往车辆都要绕着通过。一些贩卖食品的摊位周围满是垃圾,环卫工人在摊位周边清扫。

问题2:违停占道

公交站前后私家车停靠

公交车在路中间上下客

在集美区锦园南路,道路两旁每隔数米就会停着一辆车,锦园站和大学康城站两个公交站前后也有车辆停靠,刚有司机把车开走,又有人把车停下。道路沿线有不少于三块的警示牌写着“全路段禁停,停车扣三分罚150元”,路缘石上也画着黄线提醒禁止停车,但一些司机仍视而不见。

“这样停车不仅影响乘客正常乘坐公交车,还阻碍司机视线,每天早上整个路段都是拥堵的,特别是公交车到站停车的时候。”正在候车的林先生说,这一路段不仅是夜晚违停多,白天也不少。

在大学康城公交总站,说起锦园南路私家车占用公交站的问题,公交车司机都非常苦恼。“公交车进不了站,只能在路中间停车,不仅造成拥堵,还容易发生刮擦事故,对于乘客来说也非常不安全。”一名958路公交车司机说,人们一般都认为公交车到站会靠站停车,如果公交车突然在马路中间停车,很容易造成追尾。此外在早晚高峰时段,乘客不得不穿行在飞驰的电动车流中上下车,实在很不安全。

“如果你早点来,还能看到更可恶的事。”大学康城总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锦园南路双向道路违停严重,有些司机还经常把车开进大学康城总站里,特别是公交车出发的辅道上,两边都停满了车,中间只留下一个车身的宽度,公交车体积比较大,行驶不便,严重影响正常运行。工作人员只好在场站里设置两块牌子,提醒非公交车辆不得入内,但也没有效果。前不久,一名951路公交车司机出发时不小心刮到停在辅道上一辆私家车的后视镜,赔了对方8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