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智囊团“把脉” 翔安红砖古厝将焕发新生机

2018-04-23 09:54: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规划专家和记者在大嶝街道干部带领下走访田墘社区。(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王玉婷 袁舒琪 实习生 黄蒂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穿梭在交错纵横的小巷中,抚摸着一块块承载着历史的红砖,有人说,它有故事;有人说,那是文化;有人说,值得挖掘。前日上午,厦门日报社与大嶝希元书院正式开展共建合作,共同推进大嶝田墘社区乡村文化振兴,开展精准帮扶常态化共建合作。活动当天,厦门日报社特意请来大嶝街道干部、市区两级规划专家、跑口和驻区记者组成“智囊团”,实地走访田墘社区,并在希元书院举办了一场关于如何以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沙龙。“智囊团”成员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分享感受、提出建议,从不同侧面为田墘、为大嶝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60年前的田墘,曾经炮火纷飞;如今,两岸创新商贸、民宿产业开始在这片土地滋长、蔓延,一幅伴着书香、载着红色文化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访

变化让人惊讶 故事令人回味

在大嶝街道办副主任叶永友的带领下,由市规划委城市设计处处长陈琦,市规划委翔安分局副局长袁浩志,市规划委城市设计处主任科员赵静,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陈嫣,厦门日报社跑口和驻区记者等组成的“智囊团”,踏进了富有年代感的田墘红砖古厝聚落,穿梭在阡陌纵横的巷弄里。

走进一家名为“罗望·红厢”的特色民宿,红砖外墙上保留着传统的壁画,跨进木质大门,里面是一派“修旧如旧”的气息——屋顶的横梁,脚下的古砖,都是将原先的物件修缮复原,每个角落都展现着闽南渔村质朴的美。民宿老板透露,每逢节假日、周末,这里的房间全被订满。“不到半年,这里的变化很大,外面是普通的红砖厝,内部却大胆采用玻璃幕墙设计。”陈琦说,去年底进行全市历史建筑的风貌保护鉴定工作时,他就来这里考察过,那时,这里的民宿还没什么起色。

“在田墘,红砖古厝建筑的大面积修缮工作已经开始,但要让有百年历史的古厝重放光彩,不仅要唤醒古厝的外表,还要唤醒它背后的故事。”叶永友说,作为大嶝台贸特色小镇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红砖厝民宿产业集群已被提上日程,越来越多的历史故事也被一点一点地挖掘出来。

在“罗望·红厢”民宿附近,“智囊团”发现一座燕脊古厝挂着一块“姑婆祖文化传播公司”的牌子。在不远处的姑婆祖文化研究馆里,创办者郑阿萍一边沏茶,一边讲述姑婆祖郑万娘的历史,也道出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我是土生土长的田墘人,在外工作十几年,每每回到家乡,看到郑氏家庙,还有那一座座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牵挂的红砖古厝,心中总是感慨万千。”她说,最终自己下定了决心,返乡创办一家文化产业运营机构,传播田墘姑婆祖孝道文化及厦金历史民俗等。

翻看着姑婆祖文化研究馆中的书籍,陈琦点点头,“不断挖掘地方文化,有的放矢地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加文化丰富性,能使田墘的乡村振兴、有机更新根基更稳。”

规划

加强空间引导 形成民宿聚落

结束了实地走访,“智囊团”回到希元书院,一场文化沙龙紧接着展开。

规划部门从规划的角度,为田墘社区把脉。“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美丽乡村建设,想缩短乡村与城市的距离,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工作是要做好乡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刚才我在社区走访时,特别留意到有些地方已经开展管线的开挖铺设,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市规划委城市设计处处长陈琦说,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田墘在建设发展中一定要做好空间的引导,如景观的布置、公共设施的设置,“走访中我发现,田墘社区有些街巷过于拥挤、空间不足,建议从村民的房前屋后着手,拎出更多可供游人享受的公共空间,开辟一批体量不大却设计精致的‘口袋公园’,让来到这里的人能坐下来、停留下来,感受这里的美好。”

对于田墘社区红砖厝产业集群的打造,他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开发建设民宿时,尽量在不破坏这些古厝外观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调整。要保留下最有味道的乡村感觉,修旧如旧、新旧搭配,且注重材质的协调性,才能让来到这里的客人,既住得舒服,也能找到回归自然、真正慢下生活节奏的感觉。”陈琦建议,红砖厝产业集群的打造,可以以民宿为主体,兼合博物馆、文化馆、艺术空间等一个泛生活空间的打造,同时,人文的塑造也很重要,建议挖掘深藏在每间古厝背后的故事,找到文化根基,在文化的提炼上重点深入。

熟悉田墘社区的市规划委翔安分局副局长袁浩志则建议,让台贸小镇与村庄形成有效互动,解决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的收入问题。他提议,把建设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规划统筹起来、互动起来,紧抓“产业兴旺”这个重点,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也可充分利用大嶝的区位优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将田墘作为乡村振兴规划的试点来打造。

建议

挖掘红色故事 创新传播形式

“我觉得这里的每个角落都藏着故事,当地文化的多元性为大嶝发展特色产业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厦门日报市政园林口记者吴海奎说。“这里不仅有红色文化,还有丰厚的历史典故,这些典故中又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应该把这些最接地气、碎片化的文化好好挖掘,形成特有的文化氛围。”他举例,在田墘社区走访时看到的姑婆祖造型表情包,就是一种文化传播形式的创新与突破。

厦门晚报驻翔安区记者戴舒静也认同用文化推动大嶝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跑口这么久,我对这片土地充满热情。这里不光有海腥味,更有浓浓的书香味。”在挖掘文化的同时,戴舒静认为把握人才、留住人才也是田墘需要努力去做的,“就像郑瑞勇先生一样,若有更多的人才能为田墘的文化发展献力,一定会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乡村的文化振兴中来,凝聚人心,构筑起文化自信。”

【声音】

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

以点带面

精准帮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翔安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厦门日报社与厦门共同成长,同呼吸共命运,新闻工作者既是城市的记录者,也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与希元书院的共建,目的在于以党媒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找准落实精准帮扶的着力点,以点带面,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实实在在地促进乡村发展。

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运:

全力支持

共建活动

厦门日报社与希元书院携手共建,体现了新时代党媒的责任与担当。区委宣传部和大嶝街道乐见其成,也将全力支持。厦门日报社不仅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大爱大美的善行义举,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良好社会风尚,更是持续为推进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小镇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