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日接电话三百个: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民警黄泽昀

2018-04-23 07:38  陈小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泽昀正在接处警。记者 陈小斌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小斌)在厦门,无论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还是刚踏进校门的孩童,110报警电话,都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在不少市民眼里,110指挥情报中心似乎无所不能,民警们搭起一道庞大的安全屏障,为市民提供各类紧急帮助……

黄泽昀,25岁,201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同年10月加入厦门公安队伍,被安排至指挥情报中心指挥调度处当接警员,从事接处警工作。

“在一些外人眼中,可能认为接警员就是‘接电话’和盯电脑的。”黄泽昀笑着说,其实,要接好这个“电话”,并非那么简单。

这是一份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有3点是最基础的,第一,要熟悉厦门的地理环境,才能准确地将警情派送至属地派出所;第二,要具备心理干预和疏导等相关知识,才能第一时间稳住当事人的情绪,等待处警民警到场处置;第三,要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才能准确地把控和划分警情。

刚到岗位时,因对厦门地理环境不熟,人生地不熟,黄泽昀开展工作并不顺利。于是,她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培训。一有空闲时间,她就搭公交车出行,反复查看厦门地图,加快熟悉厦门的地理环境。

一段时间下来,她的知识储备量倍增,也逐渐成为“活地图”,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黄泽昀告诉记者,她日均要接300多个报警电话,“相当于刚挂掉一通电话,就立马要接另一通电话,耳机经常戴到‘发烫’,上洗手间也要和同事轮流去,一路小跑,速去速回。”

2016年底,110指挥情报中心成立视频巡查组,黄泽昀被抽调过去,参与视频巡查机制的制定。值班期间,她要紧盯监控视频,特别是加强对四桥一隧、主干道、岛内外交通重点部位的巡查,一旦发现某个路段的车流和人流密度超过正常范围,就要立即进行核实和处置,必要时,就通知属地派出所或交警中队到场处置。同时,黄泽昀也要协助警情研判、交通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千里眼”的作用。

参加工作两年多来,黄泽昀一直战斗在“有声战场”的最前线,她先后获得2017年个人嘉奖、2017年爱民敬业先进个人等荣誉。

特写

心理干预“话疗”救下轻生女子

2016年10月的一天,值班中的黄泽昀接到一起警情,报警女子说她要轻生,并立即挂断电话。

意识到情况危急的黄泽昀,一边通知民警出警,一边反拨联系报警人。在多次反拨后,报警人小松(化名)才接听电话,在黄泽昀的耐心安抚下,小松才说出实情。

原来,几个月前,小松在网上认识一男子,两人迅速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事发当天,两人在厦门首次见面,往日对她甜言蜜语的男朋友,却暴露出真面目,骗走小松的所有积蓄,共计2万多元。遭遇双重打击的小松,因此想不开,想从海沧大桥上跳海轻生。

在确定小松的位置后,黄泽昀立即通知交警海沧大桥中队出警,并和小松保持通话,通过“话疗”渐渐平复她激动的情绪。“我跟她说,生活很美好,不能因为一次失败的恋爱,就放弃自己的生命,否则就失去遇到对的人的机会了。”黄泽昀回忆说。

随后,黄泽昀又和她聊到为何来厦工作,家里人有没有一起在厦门生活,以及一些家庭日常生活等话题。“要让她知道还有家人在乎她,让她逐渐放弃轻生的念头。”

“话疗”10多分钟,出警民警也赶到现场,民警慢慢靠近小松,最终成功将其救下。经过民警的安抚,小松放弃轻生念头,表示会好好珍惜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