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多样化阅读体验在厦兴起 电子图书借阅下载量逐年上升

2018-04-21 18:23:02龚小莞郭文娟戴懿李小庆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读书氛围浓厚。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龚小莞 郭文娟 戴懿 李小庆 实习生 陈含璐 图/刘东华)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网络时代,阅读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在厦门的图书馆,读者利用图书馆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电子阅读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多样化的阅读体验逐步兴起。

阅读需求

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大受欢迎,年轻人排队预约

厦门市图书馆副馆长傅虹告诉记者,市图书馆的读者仍然以纸质图书借阅为主,但近几年随着中青年读者对电子阅读的需求日益提高,市图书馆也推出了不少与电子阅读相关的服务,深受读者欢迎。例如,Kindle外借服务一经推出就非常火爆,2017年1月推出的140台Kindle被借阅1624次,每台外借11.5次以上,还有很多年轻人排队预约借阅。

厦门大学图书馆则出现了纸质图书借阅册数连年下降的情况,而电子图书的借阅量、下载量逐年上升。2014年,厦大图书馆首次公布了电子图书浏览量,为73万人次;2015年,增长近一倍,达到139.9万人次。2016年,厦大图书馆统计的数据转向电子图书下载量,显示电子文献下载篇数超过一千万篇。2017年,电子文献下载量继续上涨,篇数达1359万篇。

阅读体验

想读的书“飞鸽传书”送到家,还可参与沙龙分享读后感

多样化的阅读体验,近两年在厦门市图书馆逐步兴起。市图书馆推出“飞鸽传书”服务,没有时间到图书馆选书的读者,可通过线上选好书后,由图书馆快递送到家中。这项服务从2017年7月1日推出后,很受年轻人欢迎,至今已有6747个用户,借阅图书14096册,并且该服务现在和读书沙龙相结合,读书沙龙分享的图书会在“飞鸽传书”的平台上推送,感兴趣的读者便可在线上借阅图书,阅读完后再参加沙龙。

读书沙龙在市图书馆也是一个时髦的活动,读者可在沙龙上交流阅读感受,活动还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与大家分享书的作者、背景、故事等。现在,市图书馆不光自己举办读书沙龙,还和民间读书会联合举办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厦门较活跃的民间读书会有70余个,类型各不相同,有亲子的、女性的、行业的、线上的等。每次活动由读书沙龙的负责人牵头,活动地点也不局限于图书馆,可以是咖啡厅、书店等不同的场地,方便厦门各个地区的读者就近参与。去年一年,市图书馆举办读者沙龙96场,有3979人次参与。

此外,市图书馆还与新华书店对接,在市图书馆设立图书荐购柜,新华书店刚上架的新书会同步出现在这个荐购柜上,读者看到感兴趣的图书可以借走。如果想借阅的图书被其他读者借走,还可以在网上预约,等其他读者还书后,系统会自动保留,工作人员把书放到借书柜里,门关上后系统会发短信通知预约的读者去取书。

  阅读排行

文学类图书最受市民欢迎,越来越多人关注地方文献

根据去年厦门市图书馆成人读者借阅排行榜前十名的统计数据,借阅最多的是文学类图书,占57%,一些改编成大热影视剧的小说尤其受欢迎。其次是语言文字类,占12%,比较受欢迎的还有经济、哲学、文化、科学、教育、医药卫生和生物科学等,比例为4%-7%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推送服务,带动了很多新厦门人对厦门文史类图书的关注,厦门地方文献的借阅和利用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关注厦门的地方文献。也有部分单位、学者、老师、视频拍摄者等,会根据需要到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部分古籍地方文献不能外借,但图书馆提供了电子版,或按专题重新校注出版供读者查阅,在保护和传承地方文献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读者。

从近几年最受欢迎的热门图书来看,厦大学生喜欢的都偏文艺范。其中,杨绛的《我们仨》连续多年保持在借阅的前三名。今年4月中旬,厦大图书馆公布了一组学生预约书排行,学生最想看的书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三体》《白夜行》《我们仨》《如何阅读一本书》《月亮与六便士》。

  资料图

【现场特写】

在小竹林里读诗词 感受浓浓诗情画意

现在很多年轻人重视阅读环境,喜欢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下阅读,所以市图书馆在馆内中庭花园设立了阅读空间,设木制的桌椅,四周绿植环绕,旁边还有池塘,抬头就能看见蓝天。现在每到周末都可以看到许多年轻人在中庭读书。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图书馆中庭,看到许多人在这里阅读,有的读者坐在小石阶上用手机阅读电子书,有的人捧着书在亭子里来回踱步,边阅读边思考,有的围坐在长方形书桌旁阅读。

最里面有一片小竹林,那里的座位堪称VIP座位,很受读者欢迎。有三名结伴而来的初一年级女生“抢”到了一张桌子,非常开心。其中一名女生小杨说,以前来这里都坐满了人,今天运气特别好,刚好有人离开,把座位让给了她们。“我们周末基本都会到图书馆来,复习功课或阅读书籍,每次首选中庭,因为环境好、人少,很幽静。”小杨说。

在竹林里一张单人桌旁复习的高二学生小韩说,室内比较闷,他有时学习累了会睡着,外面空气好,景色也挺好,累了看看周围的绿色植物,心情也舒畅许多,有利于缓解疲劳。

捧着一本诗词,坐在花圃旁阅读的郑先生说,他对古诗词很感兴趣,在这种亲近大自然的环境中阅读,更能感受到书中的诗情画意。

【链接】

厦门拥有图书馆总馆10个分馆114个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厦门全市有图书馆总馆10个,其中市级2个、区级8个。另有图书馆分馆114个,其中92个是联网分馆。

厦门市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305万册(件),另有电子文献508万册。市图书馆共有分馆16个、汽车图书馆服务网点17个。市图书馆的一大馆藏特点,是藏有丰富的闽南地方文献、华人华侨文献和台湾文献。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少儿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15万种、67.6万册(件),基本是针对少年儿童的普及性读物,其中还藏有5万册的原版英文书可供对英语有兴趣的孩子借阅。

厦门大学图书馆的文献收藏涉及各学科领域,尤以哲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语言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海洋学、机械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文献更为系统,在东南亚研究和台湾研究的资料建设方面具有特色优势。馆内还拥有大量的古籍线装书、光盘、录音(像)带、缩微平片等资源,是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