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小蓝杯”靠价格战闪电扩张火速圈粉

2018-04-21 09:02:5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兴国际中心大堂“小蓝杯”门店全景。

  “小蓝杯”在小区电梯内的海报广告。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席恺)白色小鹿、蓝色杯身,还有文青偶像汤唯、张震代言,这样的广告画面在各大楼宇刷足了存在感,加之闪电般的开店速度,luckin coffee的咖啡品牌迅速成为咖啡界的“网红”。豪气十足的luckin coffee被“爱咖一族”亲切地称为“小蓝杯”,“小蓝杯”靠打价格战火速圈到了一票“咖粉”。

“在国内打败星巴克!”携巨资入局的“小蓝杯”发出豪言壮语。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在去年,咖啡陪你、Zoo Coffee、豪丽斯等连锁咖啡品牌相继陷入困局引人关注,足以证明国内真实的咖啡市场不如想象中广阔,“小蓝杯”能否破局,让人拭目以待。

个性操作:手机APP点单顺丰配送

不供堂食、不设收银台,“小蓝杯”的门店操作很“个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厦门台南路上的福兴国际中心大堂的“小蓝杯”门店,店内除了logo与中英文招牌,没有任何饮品图片、价格等信息展示,几名店员分别负责接单、饮品制作和现场引导工作,门店未设堂食区域,仅有两张简易凳子,供顾客临时等候和休息。

记者被告知,从选定品类、下单到付款,都需要在手机APP上操作完成。记者下载并打开APP,系统自动定位到该门店,按照操作提示,记者点了两杯加浓美式咖啡,下单时可选温度、糖分和是否加奶,完成了付款,系统会生成一张提货二维码。

如果自取,待咖啡做好,出示提货码在二维码机器上扫一下就可拿走咖啡;选择外送服务的话,门店将根据配送地址,由顺丰配送员送出,不需配送费,据店员介绍,在已开通外送区域,配送时间在10到15分钟,超过30分钟会赔偿顾客1杯咖啡。

闪电扩张:厦门一个多月内就开出5家门店

资料显示,去年11月至今,小蓝杯已入驻全国10几个城市,将于今年5月份达到全国500家门店的规模,门店分为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三种类型,而绝大多数店型主要为五六十平方米、成本较低的快取店,也会有数百平方米类似漫咖啡的大店。

根据“小蓝杯”APP显示,3月初在厦门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已有5家门店开业,属于快取店类型,思明区有3处,湖里区2处,此外12家门店还在筹备期间,这当中门店主要还是集中在岛内写字楼、商业圈区域。

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初,厦门已开业了3家门店,仅过10天左右的时间,原本筹备中的湾悦城店和金海湾财富中心店就已对外营业,速度十分惊人。

对外营业已有1月有余的福兴国际中心大堂门店店员说,在正常工作日,咖啡等饮品的点单数量维持在200到300杯,周末期间销售量会明显下降很多,顾客在自取和外送的选择方式上各占一半。

圈地绝杀:备下10亿元资金打价格战

下载并首次登录“小蓝杯”APP,就能免费获赠一杯大师咖啡,送好友咖啡,自己也能得一杯;买2赠1、买5赠5……“小蓝杯”的各种优惠让人眼花缭乱,再配以优选上等的阿拉比卡豆,高成本打出价格战的“小蓝杯”似乎底气十足。

据相关资料显示,“小蓝杯”初期市场推广已备下10亿元资金,同时计划在本月启动A轮融资。

“‘小蓝杯’之所以打出价格战,无非是引导消费者多喝咖啡,形成对其品牌的认知度。”illy(意利)咖啡大学厦门分校咖啡讲师黄德敏表示,当下“小蓝杯”还处于品牌推广期,高成本下的推广是无法考虑盈利问题的。对于“小蓝杯”的闪电、规模化入市,他既觉得突然,又觉得正常。

在黄德敏看来,之前属于“行外”的“小蓝杯”创始人认为国内咖啡市场的“蛋糕”很大,想带着其强大的运营能力和营销手段在当中“分一杯羹”,“其实,行内人是不敢轻易如此下手的。”

黄德敏提到,早在2014年以后,国内的咖啡消耗量虽有所提升,但整体的消费水平是呈下降趋势的,厦门亦是如此。

就在去年,不少品牌连锁咖啡店相继陷入困境,这一状况已让业内清醒认识到:国内真实的咖啡市场远不如想象中广阔,“在类似像厦门这样的‘小资城市’,咖啡市场已变得十分有限,即使‘小蓝杯’比星巴克、Costa便宜一些,毕竟咖啡还是属于相对高端的饮品,更是一种可喝、可不喝的选择。”黄德敏认为,携巨资入局且要继续融资“烧钱”的“小蓝杯”要想成功“闯关”,将面临考验。

【展望】

“小蓝杯”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认为:“烧钱”不能长久,沉淀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看到“小蓝杯”抛出的“在国内打败星巴克!”的豪言壮语,黄德敏表示钦佩。不过,在“烧钱”的基础上形成网络“裂变式”的推广经营模式,虽然目前十分奏效,但从长远上来看并不能持续。

黄德敏分析,即使前期不求盈利,终究还是要考虑挣钱的问题,“小蓝杯”在厦门开业或还在筹备中的十几家门店属于直营店性质,“闪电、规模化的扩张是为了积攒影响力,直到把直营模式变为加盟模式才有可能赚到钱,模式转变后,如何解决管理和标准统一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无论市场有多大,在短时间内消费者的增长速度一定是缓慢的。黄德敏说,星巴克能成为行业强者,其品牌文化和运营模式是靠时间打磨和探索出来的。

“经历‘极速模式’后的‘小蓝杯’若能沉下心经营,加上超强的营销策略团队和后续资金补充能力,相信会在咖啡市场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黄德敏说,无论结局如何,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一个选择总是好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