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喝酒隔夜开车今年已查处300多起 交警:别急着开车上路

2018-04-20 16:17:29吕嘉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警提醒:前一天晚上喝多了酒,第二天别急着开车上路

医生建议:酒精的代谢因人而异,甜饮料白开水有助解酒

  因宿醉被交警拦查的李某,酒测值为81.82mg∕100ml。

厦门晚报讯 (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娇轩)6860起酒驾中,其中有984起是在清晨5点至上午9点被查处的。这是我市2017年查获的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数据。记者昨日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1月1日零时至4月18日24时,已有2179起酒驾被查处(酒驾1435起、醉驾744起),其中于清晨6点至12点间查获的宿醉就有339起(酒驾266起、醉酒73起)。

交警提醒:晚上喝了酒尽了兴,第二天别急着开车上路。虽然睡了一夜,但酒精含量可能仍然会达到酒驾的标准。而一旦涉嫌醉驾,将会影响个人社会信用评价。

案例

10分钟查获两起酒驾 司机还想侥幸躲过

3月19日上午10点38分,思明交警大队嘉莲中队民警在龙山西路口盘查时,发现一名司机身上有酒气。经检测,驾驶人陈某吹气实测值达到23mg/100ml,已属酒驾。

陈某称,前一天晚上11点多喝了五瓶啤酒,本以为早上起来酒精就散了。民警依法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扣12分,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

3月13日早上7时45分,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民警在厦禾路开元路口早高峰执勤时,发现路口排队的一辆车上驾驶员神情异常,民警凭经验判断他可能是酒后驾车,随即进行酒精检测。检测证实,驾驶员宋某吹气实测值达到44mg∕100ml。不到10分钟,民警又在路口拦查到一起酒驾,驾驶员杨某酒精检测值达到71mg∕100ml。民警询问时,杨某说抱着侥幸的心理开车上路,没想到交警白天也查酒驾。

宋某和杨某均因涉嫌酒后驾车,被处以1000元罚款、扣12分,暂扣驾驶证。

提醒

不管喝酒后休息多长时间,只要检测时超标就是酒驾

昨晚喝的酒,为什么第二天还是酒驾?交警表示,酒驾、醉驾的认定标准是“不看时间只看含量”。也就是说,不管酒后休息多长时间,只要体内的酒精含量超过标准,就认定是酒后驾驶。

根据规定,酒测时数据大于或等于20mg/100ml且小于80mg/100ml属酒驾,一次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如酒测大于或等于80mg/100ml属于醉驾,已入刑,由公安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酒后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生禁驾。因酒驾被查处后再次违法,将作为从重量刑的依据。

建议

酒精消散需10至20小时 甜饮料白开水有助代谢

交警部门表示,有的驾驶人以为只是喝两口酒或者酒后睡了一觉,再开车上路没什么问题,但这其实是侥幸心理。酒精在人体中的消散时间为10至20小时,晚上喝了酒第二天早上酒精依然未分解完,此时检测难免会测出酒驾。

酒精在人体血液中达到一定浓度时,视力和触觉都会下降,对外界的反应及控制能力也会降低,紧急情况下往往难以及时、准确判断,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另外,由于人体差异,每个人对酒精吸收和分解的快慢不同,具体的时间与个人酒精摄入量和解酒能力也有关,“隔夜酒”是否会构成酒驾也因人而异。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交警建议:如果前一天晚上饮酒,次日上午不要开车。

仙岳医院物质依赖病区的李思友医生说,酒精的代谢因人而异,有些长期喝酒的人,酒精代谢较缓慢。前一天晚上喝了酒,第二天早上醒来时体内的酒精浓度可能还很高。如果感觉不舒服或是身上有酒气,别开车上路,至少等24小时后,体内酒精完全代谢完再开车。同时,喝一些甜饮料或白开水,可以帮助人体代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