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点亮美好生活 助推特区经济腾飞

2018-04-19 09:57:55刘 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一种巨变 电网发展日新月异 助力特区精彩蜕变

  集成多套智能系统的电网调控一体化平台。 (庄颖芳摄)

高擎改革开放的巨椽,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绘就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助推厦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一次次标注光明与荣耀的坐标。40年电力发展,有太多的“高光时刻”,定格改革创新的精彩――从蹒跚起步到突破领先,电网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跨越;40年电力发展,有太多的“暖心画面”,浓缩着经济特区精神的伟大力量――怀揣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之愿,电网人一次次冲锋在抗灾保电的第一线,为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谱写精彩乐章。

随手点击手机刷朋友圈;在夜色中尽情欣赏都市的霓虹璀璨;乘坐快捷的动车来一次放松之旅……人们已习惯享用充足电力的惬意,没有电的生活很难想象。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厦门电网凭借着经济特区建设的优势,掀起了建设热潮。1984年9月,220千伏李林输变电工程投产,标志着厦门电力工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驾着银线,飞越高山,穿透黑夜,电力给厦门人民送来光明和温暖。但在改革开放初期,用电十分紧张。“那时候,家里最多就一盏15瓦的电灯”,吴先生是土生土长的老厦门人。他回忆说,那时通常是几家合起来用一个三五安培的电表,使用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等家电时还常常感到电力不足。企业也有同样的感受,有时用电高峰期,部分工厂甚至只能“停二开五”。1981年全市用电量仅2.521亿千瓦时,还不到现在厦门一家大型企业的用电量。

经济特区要发展,电力须先行。

1989年,厦门第一条220千伏的李林至半兰山进岛输电线路投入运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1999年,厦门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厦门变电站”竣工送电,使厦门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从220千伏跃升至500千伏,电网结构、供电能力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9年,全国首批配电自动化试点落地厦门,福建省首个电网“调控一体”模式在厦门正式运行,智能电网建设由此启动;2015年底,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正式投运,相当于在厦门岛内建设一座容量达100万千瓦的无烟无污染电厂,成为构建经济特区发展绿色能源格局的重要支撑。

今天的厦门,已构筑起一张500千伏电网为主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双环网的坚强智能电网,“四通道八回路”“交直并济”输电网架为厦门岛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记者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了解到,40年间,厦门电网发展持续投入、不断升级,厦门电网从经济特区成立之初仅有7座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发展到现在拥有3座500千伏变电站、22座220千伏变电站以及102座110千伏变电站。充足、可靠、智能的电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同时,更为经济特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一种创新 供电服务一路提速 多项举措全国领先

历史,总是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这一幕,至今被电网人提及――2011年11月,位于湖里区的110千伏宸鸿科技专用变电站一次性送电成功,该变电站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这是电力建设史上的又一个特区速度。

见微可知著,见端能知末。“作为落户翔安的一家企业,我们这几年切身感受厦门电网的快速发展”,说这话的是天马微电子电气负责人王志刚,他至今记得,“2015年公司二期投产时,进线电源改从周边的220千伏丁亭变供电,不仅减少了进线投资,降低施工难度,而且用电可靠性得到很大提升”。这是坚强电网助力厦门跨岛发展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40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电网人以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敏锐抓准厦门经济发展的脉搏,大胆创新供电服务的体制机制,供电服务一路提速的同时,不断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全国各城市学习的样板。

根据我市委托第三方测评营商环境的测评结果,2017年度厦门市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28位水平,较上年提升17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