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正文

书香集美 亲子胜地研学之都

2018-04-18 18:55:17吴悦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文荟萃、翰墨书香的集美,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抓住机遇,展现出勃勃生机。(王火炎摄)

  集美风光秀丽

  集美新城

  嘉庚公益快闪活动

  獒园全景

  学习嘉庚精神

  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

厦门日报讯 (文/吴悦)人文荟萃,翰墨书香。文化气息浓厚的集美,因陈嘉庚先生而闻名海内外,更因对嘉庚精神的发扬传承,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抓住了机遇,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一百多年前,陈嘉庚先生子承父业赴南洋拼搏,创造了一个个商业神话,他倾其所有回家乡创办了涵盖学龄前教育到高等专科学校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村。

现在,伴随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以及厦漳泉同城化带来资源要素聚集等机遇,处在厦门地理几何中心的集美区,提出了以“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主要内涵、塑造城市特质的“人文集美”建设方略,力争建成人文彰显、创新发展、生态优美、幸福和谐的全新集美。

目前,集美通过产品供给侧的深度挖掘和精准定位,锚定文化演艺、亲子旅游和研学旅游的业态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亲子胜地、研学之都”的旅游金名片。

嘉庚故里

打造闽南文化示范基地

  与嘉庚先生“合影”

对集美来说,嘉庚先生的贡献无人可比。早在1894年,陈嘉庚先生就在大社陈氏宗祠里创办了“惕斋学塾”。1913年,又开启了现代小学教育。从此,漫漫几十年,从填池为校,到买地盖楼,到校址在动荡中的迁移又回归,陈嘉庚先生的兴学之路再没有停下来过。如今,这个浔江之尾的渔村已逐步完善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设置,蜕变为名扬四海的学村。

琉璃盖顶、红瓦白墙,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群是集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先生的出生地大社,以闽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街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包括对闽南古厝和南洋风格建筑的修缮保护;对文化旅游街区的美化、亮化;打造旅游商品一条街、闽南风味小吃一条街、咖啡酒吧休闲区、闽南民间艺术(非遗项目)展示及体验区和闽台文创产业功能区,最终建设成为厦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基地。

“大社文创旅游街区是集美重点培育的旅游型文创产业特色街区,是现代集美人致敬嘉庚精神、发展闽南文化的典型代表。”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社文创旅游街区的做大做强,进一步实现了人文集美的品牌化营销,提升了集美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百年学村

人文精神融入亲子研学

  嘉庚公园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与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倡导,在自上而下的政策催化跟旅游业跨界融合的浪潮下,今后一段时间内,涉及全国1.3亿中小学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学旅行蕴含着重大机遇。

拥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悠久人文血脉的集美,正是研学旅行的绝佳之地。嘉庚故里、著名侨乡、百年学村以及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扎根的现代化文教区, “书卷气”浓厚的文教氛围与丰富的教学资源,为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特有的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有利于提升研学旅行内核;学村建筑群、嘉庚故居、鳌园、大社和各高校的海外学院,兼具风景和文化内涵,提供红色旅游、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千年闽南文化传统体验,是研学旅行不可或缺的课程基地。

此外,集美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集美学村”、“环杏林湾”和“泛双龙潭”三大旅游板块以及十多个知名景区。其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灵玲马戏城、三圈科技基地等均为适合亲子研学教育的平台,强化了集美亲子游寓教于乐、互动趣味的特质,拓宽了研学旅行发展空间。

“在集美,几乎处处是‘课堂’,都可亲子互动,寓教于乐。”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表示,集美通过研学泛营地计划,围绕行、知、乐、学、玩、购等6个核心主题,将集美的人文、自然、生活方式,传递给学生,变风光游为研学游,将文化精神融入学子成长,唤醒文化的生命力,使资源创出竞争“新优势”。

国际视野

游学结合突出成长体验

近年来,集美通过深挖高校、景点景区、演艺中心的研学旅行资源和各自特色,规划研学路线,开发出“人文集美”“艺术集美”“科技集美”“自然集美”“多元集美”等五套独具集美特色的研学课程、产品体系,打造亲子游学营地。

其中,鳌园、陈嘉庚故居、大社文化街区、集美学村等组成了人文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兑山艺术区、嘉庚剧院、灵玲马戏城等演艺景区组成了艺术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园博苑、双龙潭、天沐温泉组成了自然集美研学旅行路线;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正新国际汽车文化中心、三圈模型科技基地则组成了科学集美研学旅行路线。每条线路均游学结合,每个游学点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为一体,非常适合当前研学旅行的新需要。集美还推出“定制旅游”,以乐高式组合课程打造各种3天到7天的研学、夏冬令营旅游产品。

“集美的研学旅行是学校、家庭、社会、自我教育的结合体,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吴吉堂看来,以文化育人,突出成长体验是集美研学旅行深受好评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元且深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深受海内外研学师生的认可参与。每年暑期,来自三十多个地区和国家的近千名大学生来集美开展闽南文化行、文化交流和志愿服务;鳌园每年都会接待上万个海内外家庭、学子瞻仰陈嘉庚先生,体验红色文化。

亲子研学旅行在集美,是学村情怀,历史承继;是教育本质,真正成长;是国际视野,品牌打造。当前,集美正从基础旅游到行业引领的全产业链,全力将“集美亲子研学旅行”打造成一个具备国际视野的集美特有旅游IP。站在更高的起点和视野上看,这也将为当下集美经济发展提供一种新动能、新引擎。

到集美开启

亲子研学之旅

文化艺术之旅

在厦门老院子,感受闽南文化精粹;在民俗文化风情园,观看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探寻闽南人足迹,寻迹闽南特色民俗文化脉络;在神游华夏大剧院观看国际领先的超大型室内山水实景演艺秀《闽南传奇秀》;到集美区市民广场嘉庚剧院,和家人一起高雅一把,听场音乐会,看场歌剧、话剧、芭蕾舞剧,或是陪着孩子感受儿童剧、杂技、魔术表演的魅力,你还可以跟着大师亲密互动,唱、跳、演、说,打开艺术之门,激发孩子掩藏的艺术细胞;

到闽台古镇,即刻穿越时空回到百年前的台湾与厦门,一个老城一条街,百处古厝,万件文物,感受闽台两岸民俗特色,在百年古榕树下和当地老乡聊一聊闽台渊源,听一曲荷叶说唱,看一场台湾民间特色的阵头表演,欣赏高山族歌舞秀,电音三太子、斗鸡节目等;到“太祖庙”霞城城隍庙,感受一下那儿的鼎盛香火;

在集美过元宵,还能看一场别开生面的集美大社刈香巡游,人声鼎沸,民俗味十足;到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看精品创意摄影展,学习时间定格的艺术,留住旅行中家人的美好笑容。

生态运动之旅

“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玩,可以说是天地之间学问的根本。”这是著名作家龙应台对旅行探索的理解。是的,最好的课堂在路上,集美像一座巨大的生态园林,举目皆风景,入目即画卷。一下楼就是绿地,一踱步就是公园,停留驻足就感受清新绿林,轻闭双眸则听闻鸟语花香。

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园博园,得天独厚的海、湖、湾景观资源,1500多种植物、38科98种鸟类,是绝佳的自然教育课程;看巍峨矗立的杏林阁,学习闽南工匠的巧工“匠心”。在杏林湾环湾绿道漫步骑行,户外野餐;在风景湖公园赏荷听雨,踏青写生。

在鹰坑谷民俗文化园体验新鲜奇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态农业,父母与孩子一起动手摘菜、亲手做饭,享受一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田园欢歌。到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攀岩、滑草、射箭、场地竞技、水上求生……全家人一起来场酣畅淋漓的山地有氧运动。

科技探索之旅

若是想体验一把上天入地,就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乘坐“时空探险飞行器”回到一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穿上宇航服开始太空历险;在巨型空中滑梯中,挑战勇气极限,穿越宇宙虫洞;打开脑洞,想象着你拥有一部比哆啦A梦更神奇的时光机,享受属于你的科幻大片。

还可以到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置身动力模型世界,释放孩子们爱动、爱玩、好奇的天性,开动脑筋,感受模型竞技场的清波暗涌,惊险刺激,来一场模型科技的速度激情。释放天性,寓学于乐,还可在玩乐中成长,亲子在互动中更加默契,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童年,还亲子一份亲密无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