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海沧开幕 专家学者云集论道

2018-04-18 07:20:16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青年参观院前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熊东帆 林艺萍)最美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花满园。春日里的过芸溪畔,绿意葱茏,空气清新;院前社游客如织,凤梨酥观光工厂、城市菜地红红火火……近日,一幅幅海沧乡村振兴的美丽春景引来台湾青年的热烈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投身参与海沧乡村振兴。

不仅如此,昨日,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海沧开幕,两岸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共同交流两岸乡村振兴及社区治理经验及方法,为海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两岸学者点赞 海沧乡村振兴工作

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京辉,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陈小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赵一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台湾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台湾中华文创人才教育发展协会理事长陈筱青,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郑健雄,台湾中华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博士高松根等参加论坛,并就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海沧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得到了两岸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的举办可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可以感受到海沧在促进两岸血脉亲情上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京辉表示。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赵一夫认为,海沧的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都市近郊区乡村转型上就做了很好的示范。而海沧在全国首创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模式也引起赵一夫的关注,“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给海沧带来优秀的乡村建设经验,与此同时,台湾青年也更加了解大陆,为他们在大陆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赵一夫说。

“我很震惊,海沧在乡村振兴上仅用了短短时间,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论坛中,台湾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总会长陈建良感叹道。在陈建良看来,海沧成功的秘诀在于两岸青年的携手合作,海沧借鉴台湾优秀经验,再加以提升,其中政府给予支持,开创了两岸青年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台湾青年期待 参与海沧乡村振兴

2014年8月,台湾青年李佩珍受邀到院前社参与美丽乡村规划。4年多来,她借鉴台湾经验,调动村民改造的积极性,协助村民把“空壳村”改造成“聚宝盆”。如今身为青礁村村主任助理的她,正忙着丰富芦塘书院四点钟学校。

昨日,李佩珍也来到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现场“取经”。“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令人振奋,海沧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令人充满期待。乡村振兴很有必要,这需要多元化、多专业的人群加入,需要大家一起参与。”李佩珍说。

李佩珍是台湾青年投身海沧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得到了台湾青年的高度关注,他们敬佩大陆发展,向往大陆光明前景,积极热心投身参与大陆乡村振兴。

本次论坛吸引了45名期待投身海沧乡村振兴的台湾青年参与其中。去年,陈慧中随丈夫从台湾来到海沧,闲暇时她常到社区书院传授国学。“我看到海沧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看到海沧将耕读文化、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深植在居民心中,这让我深受感动。”海沧对于陈慧中来说,就像家乡一样,“我想投身海沧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为海沧发展尽一份力。”陈慧中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海沧将继续深化聘请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做法,以“社区全覆盖”为目标扩大队伍,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模式在全区各社区普及推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