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水龙头居然流出虫子 莲花广场业主怀疑二次供水受到污染

2018-04-16 08:45:20林毅彬 朱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物业有问题及时整改,让业主安心

前日,导报记者来到赵女士家中。赵女士带导报记者来到厨房,她打开橱柜门,将净水器进水管拔掉,“我让你们看看进到我家的水没过滤前是什么样的”。她将水管放入桶中,拧开阀门,水缓缓流出,接了半桶后,再关掉阀门。

经过数分钟的沉淀,导报记者看到,水桶底部出现些许褐色的铁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导报记者随同业主来到该小区物业了解相关情况。

物业工作人员带着导报记者,来到供应莲花广场生活用水的地下水泵房。要到这里,首先要通过一家餐饮店,泵房就在这家餐饮店的厨房旁边,在水房门口,地板滑腻,鞋子踩过有黏感。

不到半人高的小洞,导报记者弯腰勉强进入了这狭小幽暗的空间。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按照政府部门规定每年清洗两次,半年一次,按照工作程序,这个月月底将再次进行清洗。

对于小区一千多户业主的生活用水,二次供水蓄水池竟然建设在餐饮店地下,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回头我们清洗的时候,可以请业主代表前来监督,透明化、公开化操作。如有问题将及时整改,让业主安心。”

业主家自来水中杂质是从哪里来的?物业工作人员说,比较大的可能应该是由于管道老化,使得部分水锈被冲到居民家中,造成水体变色。物业负责人表示,“有可能是水管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个别业主家里净水器的问题”。

业主请物业工作人员出示检测报告,工作人员并未拿出,“回头我们会跟有关部门协调,将报告结果及时进行公示”。

他山之石

卧龙晓城供水管网两个月便完成改造

导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二次供水设施一般由开发商负责建设,专业的供水企业未必参与其中,因此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二次供水方式。同时二次供水设施无明确的技术标准,个别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可能选用质量较差的材料铺设管道,为日后的使用埋下隐患。即便是建设时质量合格,但也有一定的保质期。等出现问题了,再倒追建设单位问责,也遇到时间太久、开发商不在等种种问题,难以实现。

按照《厦门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对蓄水设施每六个月至少进行一次清洗消毒,经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并由管理单位向业主公示检验结果等。

周围环境及设施状况,包括水池(箱)入孔盖设置规范,密封好、并上锁,通气管口、溢流关口防护网罩设置规范,水池(箱)内铁件不生锈,水池(箱)材质、衬砌材料和内壁涂料不影响水质等。最后一大部分是对现场取水样检测余氯值等。

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隐患,就要重视起来。

首先业主要重视,寻找靠谱的代管物业公司,发现有漏水情况,要第一时间通知水务部门,查清问题。

其次,责权不清也与二次供水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有关系,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快制定相应的法律规章,为二次供水管理提供法律依据,进一步明确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管理的责任主体和资金渠道。

最后,水务部门也要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加大宣传并尽早提醒,用专业的技术尽可能提供帮助。

厦门也有成功解决二次供水隐患的典型案例:建成使用20多年的卧龙晓城供水管网老化漏水严重。嘉莲街道将该水管的改造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并于去年牵头成立改造工作组,不遗余力推动改造。只花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改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