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海峡两岸新经济(区块链应用与前景)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8-04-14 13:02:17钟炳祥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炳祥)“区块链的未来产值将是几万亿元”、“区块链未来或将是公共平台”……昨天下午,“海峡两岸新经济(区块链应用与前景)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七八百名区块链著名专家、学者、业者及“链迷”们齐聚一堂,纵论新经济时代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前景。

中国著名经济金融学家、国家级金融重点学科学术总带头人、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张亦春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台湾)邱毅教授,中央党校世经室副主任陈建奇教授等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并为新经济环境下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建言献策,令站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沿的企业经营者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除了主题演讲,本届论坛举行了学者、业者思想碰撞的圆桌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同时,一批区块链应用项目在论坛上签约——企通宝与五粮液落地项目,企通宝与深圳前海合顺康旅产投集团的普洱古树茶落地项目,中企区块链大健康孵化园区落地项目,企通宝一县E特APP线上启动项目,以及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与三角媒互联网传媒签约成立“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闽南工作委员会”筹备组。

作为工博会的配套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海峡导报、文广会展主办,由企通宝、创客猫联合主办,春华集团、海峡两岸区块链联盟、中企通宝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三角媒互联网传媒等协办,省易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张亦春

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张亦春:

拟在厦建区块链金融研究院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互联网金融、健康医疗、娱乐行业等领域广泛的应用,区块链作为以上各种行业更为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众多的企业开始布局区块链应用落地,实现各行业不同区块链应用场景。

在我国,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京东、恒生电子等都在研究区块链金融,不过技术上仍与IBM有半代或者一代的差距。今后,我将把IBM的首席架构师引荐给厦门的银行,尝试能不能在厦门开发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搞起来对厦门经济做强做大具有极大的意义,它的产值是几万亿元。因此,依托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和计算机系,我计划在厦门搞一个区块链金融研究院,研究院下还要设一个区块链人才培育学院。

邱毅

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教授邱毅:

两岸新经济有巨大合作空间

最近,大陆提出了“惠台31条”,海峡两岸间的新经济合作与互动出现新机会。

第一个方向是大健康产业,涵盖三个层面:个人的健康、环境的健康和精神文明的健康。在个人健康、环境健康领域,台湾培育了相当多的人才,两岸合作、资源整合的空间非常大;文化教育方面,也有许多优势互补的部分。

第二个方向是两岸的茶产业的整合。台湾有很好的茶和水,但茶具和泡茶的环境却不如大陆。两岸的茶文化、茶产业之间的整合,已经进入了高科技、高文化的领域,这应该是未来两岸整合很重要的一个元素。

第三点就是两岸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也存在很大的合作、整合空间。

陈建奇

   中央党校世经室副主任陈建奇:

区块链未来或是一个公共平台

区块链最核心的技术,就是非对称加密,加密的钥匙跟解密的钥匙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加密钥匙只有加密者一个人有,但是解密钥匙全世界都可以知道。区块链未来更多地像一个操作系统,大家接入到这个平台以后,可以建立跟其他人的信任关系,构建智能的合约,进行各种各样的交易。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现在有很多人做教育区块链、农业区块链等,都是具体的应用。

短期来看,区块链只能针对某一个应用来专门做定制和区块链的服务。从长远看,区块链是一个比较偏向技术层面的平台,各种应用在这里面来享受区块链的服务,并进行各种区块链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合作。

当然,目前区块链应用仍有不少问题。如果没有比较完善的监管制度出台,不排除有一些人将这种技术用于非法交易。这将对整个区块链的发展带来致命的打击。因此,我建议政府要加快研究区块链技术,构建一套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的监管体系,这样能使区块链技术真正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林世雄

海峡导报社负责人林世雄:

导报一直站在新技术报道的前沿

《海峡导报》自创办19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接触新鲜的事物。人工智能、大数据,很多新技术和理论的应用,提升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水平,每一次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海峡导报》都站在时代前沿,进行报道,与广大读者一起见证,今天的区块链应用与前景的论坛是《海峡导报》的又一次尝试。

当前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步地拓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区块链应用与前景论坛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相信经过大家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前景的探索和碰撞,这项技术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必将“越论越明”。我期待本次论坛可以论出新高度,论出实效来。

精彩碰撞

朱延平(台湾中兴大学教授):传统的电子商务,把区块链加进去之后实际上会产生两个效果,第一个是撮合,第二是信用。不过,区块链千万不要讲去中心化,而是要去中间化,区块链去中间化的目的就是降低交付成本。

练海翔(两岸新兴科技产业区块链协会执行秘书长,中企通宝副总裁):信任成本越高的企业越适合用区块链技术,反之则不适合用。理论上,大公司和小便利店都可以用区块链。区块链是用来解决问题、为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工具。在金融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企通宝都做了相应的落地应用。

范金刚 (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区块链技术应用出现了三个趋势:供应链应用越来越多;技术应用呈缓慢上升、走向成熟,未来版权链、食品链、食品安全行业、供应链管理、旅游链、供应链金融等更多应用将出现;今明两年区块链技术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进行深度融合。

高苏华(海峡两岸区块链联盟理事长):数字资产未来可能会成为资产更重的一种投资属性。不过,配置数字资产要量力而行,不要当成赌博的性质去玩。

张海航(初贝资本创始人):目前区块链是探索式的技术,落地的项目比较少,概念性的项目比较多。所以,我觉得技术可以快速地落地应用。

郝汉(安妮股份CTO):技术任何时候进来都不晚,包括一开始做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一直为我们的产业服务。我们不是做供应链,而是在垂直生态里通过区块链连接起来,共同写合约,然后把产业做好。

余海箭(十一维度CEO):区块链是一门综合技术,里面包含了P2P点对点的技术、加密技术等,2018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元年,会有很多应用的落地项目出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