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小摊贩占道经营 在车流中专门卖午餐给大货车司机

2018-04-13 09:28:48廖闽玮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直击】

小摊摆在路中间司机从车窗买盒饭

4月10日中午11点多,本报记者来到国际航运中心门口,发现附近象屿路上已有四五家叫卖午餐的摊位。

一把遮阳伞加一辆小推车或三轮车,是他们的“标配”。车上或地上放着一个泡沫箱,里边是各种口味的盒饭快餐,也有小贩叫卖水饺等其他小吃的。而这样的摊点,就摆在道路中央的白色栅栏边,与往来行驶的大型集装箱车“擦肩而过”。

一旦有大型集装箱车驶过,这些小贩们就手捧盒饭跑到驾驶室外,冲着车窗高高举起盒饭,有时嘴里还大声叫卖。不时有司机减速后摇下车窗购买,接过盒饭再递出钱,若是司机不满意盒饭的口味,小贩们就飞奔而回,换了再跑回来。有时一辆车减速后,会有两三个小贩争着跑上前去兜售,也偶尔有司机会靠边停车后,下车选购。

其中一名小贩说,这些快餐都是自己在家中做好拿来的,大部分是大货车司机在购买,周边一些公司的员工也会让他们送外卖。“因为我们各种口味的套餐都是十元一份,比较便宜,周边也有些餐馆,但是一份套餐基本都要十七八元。”另一名女性小贩说,他们每天中午都会到这里摆摊,包括休息日,不过只有中午,晚上就不来了。“因为晚上司机们大多已经装卸完货物,周边公司的员工也下班了,很多人都选择回家吃饭,生意不好。”

城管刚刚撤离

小摊贩们重新开张

4月11日,在本报记者将现场情况告知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后,当天中午,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殿前中队的工作人员就到现场执法。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发现四家非法占道经营售卖午餐的小摊贩,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劝导与批评教育,并暂扣部分摊贩的快餐等商品。

“这里的情况,我们之前也有掌握,也曾多次前来劝导和执法。不过在我们离去后,小贩们又会‘冒出来’,好像‘猫抓老鼠’。”在现场,殿前中队工作人员说,对这种情况,他们也很无奈。

记者观察到,在城管撤离后,原本销声匿迹的小贩们确实很快“卷土重来”,仅在城管离开数分钟后,就有一家摊点再次“开张”,对着司机们叫卖盒饭了。

【声音】

货车司机:

如果真的取缔 我们午餐成问题

为何这里的小贩如此执着,非要在危险的路中间卖快餐?有些大货车司机道出个中原因。

购买了一盒快餐的集装箱车司机王师傅说,自己是这些小摊贩的常客了,周边的同行们大多也是。“因为我们午休时间非常短,只有10多分钟,稍微喘口气就要进码头装货。”王师傅说,“如果去餐馆吃饭,一是时间来不及,要走路来回,十几分钟根本不够,而盒饭方便快捷,在驾驶室里几分钟就扒完了。二是价格也更加便宜。”此外,车子开出去后,要做到“人不离车”,在路上临时停车去餐馆吃饭也不现实。正因为有市场,所以小贩们才不惜和城管玩“躲猫猫”。

王师傅说,如果要取缔这些小摊贩,他个人会感到挺困扰,因为“去哪吃午餐”将成为一个问题。“如果要解决也可以,只是配套要跟上,不能让我们司机群体没地方吃饭。”王师傅说,“我个人认为,一是相关部门可以出台规定,或建议公司将午休时间稍作延长。二是可以在周边更近一点的地方开一些价廉物美的小餐馆。这周边都是比较贵的咖啡厅之类的,便宜实惠的馆子都稍微有点距离,走路要好几分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