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金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报道>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个社区“雷锋”多 大家争着做好事

2018-04-10 15:27:1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区的志愿者们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郭华)金安社区这个汇聚了五湖四海居民的保障性住房社区,虽然成立不到10年,却已拥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热心公益的居民志愿者成为社区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

上周,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做客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举办的“志愿服务大家谈”系列专题访谈,向全国人民介绍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前不久,金安社区还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中宣部命名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社区。

【打造品牌】

组建16支志愿者队伍

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金安社区,有16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3400多人。这是社区整合了党员、居民、大党委和共建单位等力量共同打造的,已开展了2000余场次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学雷锋活动,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2016年2月,金安社区被中宣部等13部委评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4年来,社区新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好人路、五心好事墙、和谐楼道等,推出了“快乐365”“金哥安妹斗阵行”“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个个像雷锋、人人做好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涌现各类学雷锋的好人好事数千人次。社区的学雷锋慈善驿站,4年筹集资金3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

【风雨无阻】

一年志愿服务1800小时

“刺头”变成志愿服务明星

提起“老郑”郑金星,金安社区居民几乎无人不知,他是社区平安护园队的发起人。

2015年开始,金安社区加强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时长管理,每个月统计服务时长,月初在公告栏公布,接受居民、志愿者的监督。郑金星是社区连续两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之星,服务时长均有1800小时左右。也就是说,一年365天他都风雨无阻,平均每天做志愿服务5个小时左右。每天凌晨3点多他出门做环卫工作,7点回到社区开始做志愿服务,晚上还要巡逻到11点多,从不间断。

谁能想到,郑金星曾是出了名的“刺头”,酒后闹事被“请”到派出所好几次。但在金安社区,他没有被排斥,反而得到了社区和邻居的关怀。知道他热心,社区有活动就请他帮忙做志愿服务。在感受到做志愿服务的意义后,郑金星全身心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上门帮助哺乳妈妈解决难题。

手工志愿服务队每周活动制作爱心义卖品。

【发挥专长】

学做育婴师服务新妈妈,计划组建母婴指导志愿服务队

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员志愿者周秀英家中的阳台上,种植着仙人掌,还经常备着包菜和土豆,这是她特别为哺乳期妈妈催乳准备的。

由于工作的缘故,周秀英需要经常入户。交流中她发现,不少新妈妈有催乳、通乳的需求。为了方便新妈妈们,她参加育婴师培训、学习催乳,并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开始实践。“帮助别人的时候,他们开心,我也高兴。”周秀英说,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的影响下,她开始意识到做专业的志愿服务效率更高。

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她在社区成立周周催乳工作室,为社区的居民、困难家庭提供催乳、护理知识等。知道谁家母乳喂养有困难,周秀英总是及时上门帮助。“如果新妈妈患了乳腺炎,没及时疏通就需要做手术,那样宝宝就没奶吃了。”她说,下个月还将参加培训学习母婴护理,打算在社区组建一个母婴指导志愿服务队。

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有很多像周秀英这样的志愿者,用自己的专长践行着雷锋精神。

  

与孩子共同参与环境清理。

  

有关哺乳期的知识受到妈妈们的欢迎。

【探索创新】

广播站传播榜样的力量,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去年,金安社区组建了“老顽童广播站”,每个志愿服务队都有一两名宣传员,记录志愿服务的感人瞬间,发现志愿者们身上的亮点。社区还组织居民志愿者进行培训,传播更多榜样的做法。

在积极发动居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金安社区还注重经验总结。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和项目化的探索活动,创新尝试,总结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八项制度、八步流程、专业化“七字法”、精准化“三精准”、项目化“十大项目”等,极大地推动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深入。

这些做法,让金安社区各方“能人”汇聚,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省、市、区等,也接连推广了金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化建设”(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和项目化)的工作经验。

【链接】

机关干部当“路长”

一直以来,金山街道金安社区注重创新治理,善于发挥各平台的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

“我们既是学雷锋志愿服务者,又是志愿服务受益者。”居民志愿者吴秀丹说。

在广场上陪老人唱歌的小伙子施志新说,老人们开心是他最大的快乐;76岁的刘亚妹是文明督导志愿者,还是每周为老人理发的助老志愿者、为晨练队伍和广场舞队服务的文化志愿者;文化志愿者桂爱玉心灵手巧,社区文体活动十几种表演服装200多套、道具几十种,每次使用后她都整理得清清楚楚,坏了还能修补。

金安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只是湖里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特区发祥地,长期以来湖里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都走在全市前列,众多项目、志愿者在中央、省、市各级屡获表彰,如赵亚娟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据悉,去年湖里区志愿者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涌现了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者12万余人。其中,平安志愿者近6万人,垃圾分类志愿者2万余人,其他各类志愿者4万余人。

去年3月,湖里区还创新实施文明创建“路长制”志愿服务。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学雷锋当志愿者,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周固定时段到包干路段学雷锋、当“路长”,1755名“路长”志愿者包干负责全区1253个文明创建重要点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