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清明节假期首日 南普陀寺内“一面拥挤,一面冷清”

2018-04-06 07:08:24张玲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到南普陀寺祭祀的人比肩接踵。记者 张玲玲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张玲玲)昨日是清明节假期首日,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功德楼(供奉亡者牌位的地方)附近,前来祭祀的人群比肩接踵。今年,南普陀寺推行“文明祭祀绿色追思”活动,提倡环保理念,并将逐步用鲜花和纸替代传统的“烧金箔纸和香”的祭奠方式。

昨日万余人前来祭扫

清明节是闽南地区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除薛岭山陵园、天马山墓园等墓园之外,南普陀寺也是一个群众祭拜的场所。清明假期首日,前来祭拜的人远超游客,南普陀寺内出现了“一面拥挤,一面冷清”的现象。

昨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南普陀寺。在天王殿前,参观的游客十分稀疏。在功德楼前的空地,两侧的帐篷里却挤满了前来祭奠的人群。现场有上百个祭台,每个祭台仅有一张单人书桌大小,上面摆满了各种瓜果、鲜花等供品,香炉里插着整捆香。

市民高小姐随母亲前来祭奠祖先,由于来得比较晚,等候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一个祭台。旁边的市民孙女士正在收拾东西,她说自己清晨4点多就起床准备各种供品,6点多到达南普陀寺,只为抢占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孙女士刚离开,马上就有人“接力”使用祭台。而帐篷外,还有不少人自带可移动桌子见空摆桌,现场十分拥挤。在功德楼前,记者看到了正坐在角落里补吃早餐的义工许先生,许先生说自己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到南普陀寺做义工,所以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因为预见清明节前来祭祀的人会很多,所以义工比平时早到1小时,帮忙维持秩序。

据驻南普陀寺的碧山派出所民警袁传兵介绍,清明节首日,前来祭祀的人员达1万余人。为防止发生踩踏、火灾和扒窃等事件,南普陀寺金刚组加强了力量部署,提高巡逻密度,确保群众平安祭祀。

多渠道宣传文明祭祀

在通往“烧金炉”的路口,记者看到几名南普陀寺义工正向前来祭祀的人员发放宣传画册,讲解文明祭祀要点。四折页的画册上介绍了南普陀寺推行文明祭祀的背景、原因和方式。

“文明祭祀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日后将是常态。”南普陀寺知客悟云法师介绍,南普陀寺很早就提出了“一人一支香”的文明礼拜理念,从免费赠香到垃圾不落地,再到今年推行的文明祭祀活动,南普陀寺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提升环保理念。香和金箔纸内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不仅对人身体有害,更会污染大气环境,且南普陀寺很重视优化周边群众的人文和生活环境,因此大力推行文明祭祀。“虽然烧香和烧金箔纸是流传千年的传统习俗,但为保护环境,我们可以提炼传统习俗,采用替代法改变。”悟云法师说。

此次,南普陀寺提出的文明祭祀便采用了替代法,比如:用寺院自己印刷的金纸替代金箔纸,再统一焚烧;用寺院自制无污染的纯檀香替代祭祀者自己带的“添加香”,而这些祭奠物品全部由寺院免费提供。在宣传文明祭祀的理念上,南普陀寺不仅有义工现场宣传,还通过制作画册海报、广播录音、网站、微信推送等方式,甚至给祭祀者点对点发短信,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希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元节开始全面落实

对于南普陀寺推行的文明祭祀方式,大部分群众表示接受。市民黄小姐说,这样替代的方式很好,省时、省力又环保。但也有市民发出不同的声音,市民林先生称,烧香、烧纸是千百年传下来的习俗,如果取消不让烧了,他有些接受不了。

对此,悟云法师说,“香客接受文明祭祀的这些措施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计划从中元节开始全面落实文明祭祀,不再接收香客自己带的金箔纸和香,全部由寺院免费提供。”悟云法师说,南普陀寺从农历七月开始将给祭祀者每人免费赠送“一支香、一张纸”,冬至时再推行用鲜花祭拜取代焚香,一步步实行文明祭祀,达到绿色追思的目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