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翔安国税持续提升便民办税服务

2018-04-03 16:03:11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国税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扫码“掌上办税”。黄亮摄

东南网4月3日(福建日报记者陈挺 通讯员 苏婷 邓晓星)近期,厦门翔安区国地税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投入使用,有效填补了8小时外、节假日期间的办税需求,翔安税务部门已经连续推进5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渐入佳境。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企业办税成本降低,便民办税举措不断,市场主体活力被激发,翔安国税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正进一步优化翔安的营商环境,助力厦门东部市级中心、“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

提质增效优服务便民办税更舒心

“哇……哇……”翔安国税办税服务厅的安静被一阵婴孩的啼哭声打破,来办税窗口办事的王女士右手怀抱刚从睡梦中苏醒的婴孩,左手艰难地从文件袋里取材料,手忙脚乱。见到这一幕,翔安国税纳税服务科陈科长赶忙走过来,抱过哭闹的孩子,温柔地抚拍着,办税厅又重归平静。

这一温情的小插曲,几天前成了翔安国税办税厅内别样的风景,也获得了纳税人的纷纷点赞。

不断提升纳税服务人性化、个性化的持续努力,在翔安办税已经成了一件舒心的事,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记者从翔安区国税局了解到,针对辖区内个体户和小规模纳税人比例较大的客观实际,翔安国税纳税服务科推出“点单式”服务,设置自助办税区专职“辅导员”,将导税与咨询相结合,辅导纳税人在自助办税区进行无纸化申请,提高办税效率,也能够切实减少纳税人到办税厅的次数。近期,翔安区国地税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投入使用,有效填补了8小时外、节假日期间的办税需求,成了国地税部门便民服务的又一生动例证。

去年以来,翔安国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地税合作规范,促进双方“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主动作为送春风 便民办税更放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公告,自3月1日起,成品油发票系统全面升级,纳税人须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正确选择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编码,开具成品油发票。

厦门宏伊工贸有限公司是翔安区规模较大的一家从事石油制品批发的企业,负责人冯小姐刚得知此消息时一筹莫展:“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后必须通过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我们对系统操作完全不了解,以后开起票来肯定困难重重。”

经过数据筛查与沟通核实,翔安区共认定74家成品油企业。翔安区国家税务局第一时间开设了关于成品油改革的纳税人学堂,并对未能参加培训的企业登记辅导,确保改革事项传递到每个纳税人。

“国税干部和税控服务单位一同进行了政策解读,还针对发票系统的操作步骤逐步讲解,非常细致,把以后可能碰到的问题都想到了。”冯小姐说。

在培训结束后,冯小姐不仅打消了对新系统使用的担忧,还对改革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以前不法企业可能通过变票、换票等手段牟取暴利,这对像我们这样诚信经营的企业是不公平的。这次改革不仅让开票更规范,还让市场风清气正了,企业经营起来更放心。”

网络助力增渠道 便民办税更省心

201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一提起这个“新”字,厦门市台亚塑胶有限公司的会计王女士深有感触。

王女士说:“过去,企业办税都必须去纳税服务厅,一来一回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申报期业务量大的时候可能要更久。现在,绝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通过无纸化系统或者网报系统操作,申报缴税、发票申领等日常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互联网+税务”缩短了办税的时间,拉近了办税的距离,让纳税服务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

据了解,自无纸化系统和网上申报平台推广以来,翔安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2018年第一季度业务受理量同比下降了约33%,人均等待时间缩短近四成。这些数字意味着现如今办税“走网路”的越来越多,“跑马路”的越来越少。

互联网不仅开拓了便民办税的“网路”,还提供了税收研究的庞大数据库,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翔安国税立足数据,组织青年干部参与课题研究,对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国家、地区进行深入分析,探讨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效应,最终得到实惠的,是广大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