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凝心聚力 打造精品学科高地

2018-04-03 10:29:08楚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山医院优美的院区环境。(姚凡摄)

  科研团队正在进行科学实验。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专家在中山医院进行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

肝胆胰外科护士正在操作新引进的肝功能剪切波量化超声诊断仪(FibroScan402)。(郑晓东摄)

  中山医院妇产科医生陈珣获评“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厦门日报讯 (文/通讯员 石青青 张舒姗 记者 楚燕图/除署名外均为中山医院提供)日前,福建省医疗“创双高”建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确定,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原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肝胆胰外科)的基础上,又有一批优势学科榜上有名,包括大普通外科(胃肠外科、普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乳腺外科、小儿外科等6个科室),肾内科,皮肤科,康复医学科等。至此,该院国家级重点专科及省级重点专科现已达十余个,其中消化内科和大普通外科是临床医学中竞争最强、患者人群最广的学科。

今年,学科建设仍是中山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将借助厦门卫生系统建名医工作室、优势亚专科的契机,着力调动临床科室积极性,全力推动学科建设和临床诊疗技术水平,为厦门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不断努力创新 做大做强学科

2010年,在首届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成功入选,晋级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当时全国近百消化学科同台PK,只有20多家入选,中山医院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2011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2012年,在首届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入选,晋级首批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当时公布的省临床重点专科名单共9个专业,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以其在肝胆胰脾外科方面的整体优势成功晋级,成为厦门市唯一入选省临床重点专科的肝胆外科。

今年,中山医院又有一批强势特色专科入围省临床重点专科,如肾内科、皮肤科、康复科、大普通外科(包括胃肠外科、普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乳腺外科、小儿外科等6个科室)。其中,大普通外科共设有312张床位,年平均收治病人1.2万人次。

在这些优势学科中,大普通外科和消化内科是临床医学中学科竞争最强、患者人群最广的学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为厦门市医学领先学科;胃肠肿瘤研究所为厦门市重点实验室,慢性肝病肝癌研究所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中山医院以两大研究所为依托,深入开展胃肠肿瘤、慢性肝病肝癌的临床基础研究,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体系。

肾内科是国家肾病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厦门市规划重点学科、院士指导平台建设单位。科室现有医师21名,在全省肾内科当中人数最多,其中博士10名,也是全省最多;年血透量近6万例次,全省第一。近年来,肾内科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基金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完成了厦门市首例局麻下人造血管内瘘成型术,突破了厦门市血管通路手术的瓶颈;慢性肾脏病分诊转诊工作被厦门市卫计委推荐至中央电视台在全国宣传和推广。

皮肤科在厦门位居龙头地位,早在2006年就被厦门市卫计委批准为市规划重点专科。近三年,该科室年门诊量均超过13万人次,位居全省三甲综合医院前列,除了服务厦门市民,还有将近五成的患者来自闽西南周边地区;皮肤外科、液氮冷冻疗法等项目填补了厦门市的空白;2012年获评中西医结合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全国首批“真菌病示范门诊”;2015年获中华医学会颁发的“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称号。

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陈健主任是福建省第一位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洪文新副主任医师曾被百人联名表扬是仁心仁术的好医生。近年来,该科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新技术,其中,骨质疏松康复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肉毒素注射技术、能量节约技术应用、意识障碍促醒治疗技术、呼吸功能训练技术、辅助支具器制作与应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科室设有神经康复、骨科康复、老年病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等多个亚专科,专业的康复团队为百姓健康保健护航。

立足临床重视科研 提升医院整体实力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教授表示,临床是基础,科研是动力,临床、科研和教学构成了学科的内涵。这些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率先开展了大量的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许多医疗技术空白,科研项目总量在全省医院名列前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六年(2010年―2015年)全省第一,2017年又有十几项获批,且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全市最多。2014年―2016年,中山医院在省卫计委等级医院评价厦门市综合医院中排名第一;香港艾力彼排名中,中山医院名列全省第四位、厦门市第一位。另外,2016年,香港艾力彼发布的全国地市级医院排名中,中山医院名列全国第15名、福建省第1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全国279家医院科研实力评价中,厦门只有中山医院入围。

紧跟国际前沿 自然指数排行全省第一

学科要发展,科研是重要的催化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六年全省第一的情况下,2017年中山医院临床科研捷报频传,又有十几项获批,而且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全市最多,获批专利十几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个、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市重点实验室2个、医学研究所2个、市领先学科2个。2015年―2017年,中山医院获各级科研项目172项,其中国家基金27项,共发表SCI论文218篇,荣获科学进步奖10项,其中省级科学进步奖4项。

2018年2月,英国Nature出版集团发布了2018最新自然指数排行榜,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自然指数权加论文值(此指数注重科研技术转换)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42位,在福建省三家上榜医院中居首。

据悉,2017年中山医院发表的科研论文中,影响因子达到5分以上的就有17篇,影响因子最高达到13.246分。

坚持人才梯队建设 着力培养临床医师科学家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教授表示,“医疗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人才,而人才最在乎的是这家医院所能提供的事业平台。医院就是要努力构建培养临床医师科学家的大平台。”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坚持做好人才梯队建设,以优势学科为范推行优质管理,做好传帮带工作,鼓励人才大胆创新、潜心研究、持续推进技术转化。

中山医院现有副高以上专家500多名,硕士及博士600多名,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70余名。近几年培养和引进了十来位学成归国的医学人才,为着力培养临床医师科学家奠定了基础。如,胃肠外科的张翼耀博士和洪雪辉博士,以“最美跪姿”获评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第一名的妇产科陈博士,肾内科陈兰博士和陈安群博士,耳鼻喉科嗓音专家庄佩耘主任医师,肝胆外科的周剑寅博士,普外科的吴国洋博士等,为医院临床、教学、科研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目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正积极申报厦门市卫计委组织的名医工作室建设项目,近20个学科与国内最顶尖的专家团队建立了合作意向,其中含多个院士团队;在院内更通过科室比武、公开打擂台的方式,充分调动各科室积极性,引导全院学科骨干尤其是青年业务骨干投入到学科建设中。

【优势学科】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领跑海西消化医学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厦门市医学领先学科,年门诊量近14万人次,年内镜诊疗近4.5万人次。医师团队中有20位博士、19位高级专家,有10位专家担任中华消化学会相关学组的全国委员,多人担任省消化学会学组组长、副组长。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把“重塑肠道菌群提高胃肠道疾病诊治水平”和“内镜成像新技术在胃肠道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作为学科发展的两个中心,尤其是前者目前已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进展。2014年,消化内科建立了标准化肠菌移植体系,引进了世界领先的智能肠菌处理系统,在高水准的医学伦理、供体筛选、规范技术以及深入的相关研究基础上,率先在福建省成功开展肠菌移植治疗,探索肠菌移植用于脂肪肝、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炎症性肠病、慢性便秘、自闭症等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近年来,科室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近30项。2016年成功获批“厦门大学医学院微生态研究院”,并引进了数名归国博士后入站研究。2017年科研项目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粪菌移植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研究”正式发表于国际肝病领域顶级期刊,并被选为封面文章;厦门市微生态与健康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2018年科研论文的技术评论刊登于《自然》的eLetters栏目,得以与国际顶级高手进行切磋交流。

中山医院消化内科长期致力于提升消化疑难病诊治水平,开展肠道微生态研究、智能医疗和消化内镜诊疗新技术,紧跟国际前沿,拥有较强的临床和科研实力,并与台湾、香港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区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合作。

首个肝胆胰省重点专科 建设“双重双优”

早在2012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就以其在肝胆胰脾外科方面的整体优势,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并顺利获评省临床重点专科的肝胆胰外科。肝胆胰外科自2004年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接连创下数个“首例”:先后完成闽西南全腹腔镜脾脏切除术,全腹腔镜胆管囊肿切除胆肠吻合术,全腹腔镜下左、右半肝切除术,全腹腔镜下肝尾叶切除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完成全腹腔镜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将本地区肝胆胰腺腔镜外科技术提高到国内先进水平。

除了荣膺省重点专科之外,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还是厦门市医学领先学科、厦门市消化疾病诊治中心和厦门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骨干学科、厦门市卫计委“院士中心”牵头科室,拥有“福建省慢性肝病肝癌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市消化系统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现已发展为福建省最大规模的肝胆胰外科医学中心。

科室于2013年获批组建福建省慢性肝病肝癌重点实验室,并于2015年、2017年获得福建省科技厅年度综合考评“省优秀重点实验室”,可谓学科与实验室建设“双重双优”。研究团队获得“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2017年,实验室骨干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截至目前,实验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7项、重大仪器1项。

2017年,肝胆胰外科牵头成立福建省胆胰肿瘤MDT防治联盟,开展省内多学科合作,一站式多环节精准狙击肿瘤;2015年牵头成立福建省ERAS加速康复外科学组,坚持并推广微创、精准、个体化、快速康复的诊治理念,推进建设“加速康复外科病房”、“无痛病房”,病人康复速度加快,住院天数减少3天多,费用明显下降,满意度提高。

【同步新闻】

受国家卫计委表扬,获评全国信息化建设示范医院

近几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医院内部管理,不断完善就医流程,推行“五全”惠民便民服务,科学实施预约诊疗,开展“一站式”医技预约,建设“统一支付平台”,优化取药流程,创新急诊急救服务,规范临床路径管理,加强临床合理用药,深入推进优质护理,努力使医疗服务更加安全、优质、便捷,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17年,中山医院在全省医疗单位中首家实现电子签名系统,同时结合电子签名系统,在全省医院中首家搭建病区集中打印系统,方便在患者出院时统一打印各类病历、检验检查报告,提升了病历的规范和质量。医院还在全省首家搭建了财务统一结算平台,在线下窗口和手机端均可在多场景(门诊、住院、体检)结算时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资金结算方式,既带来便民惠民新体验,又实现资金的安全监管。2017年,中山医院获国家卫计委表扬,荣获“全国信息化建设示范医院”称号,是厦门唯一一家受表扬的综合性医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