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凝心聚力 打造精品学科高地

2018-04-03 10:29:08楚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山医院妇产科医生陈珣获评“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厦门日报讯 (文/通讯员 石青青 张舒姗 记者 楚燕图/除署名外均为中山医院提供)日前,福建省医疗“创双高”建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确定,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原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肝胆胰外科)的基础上,又有一批优势学科榜上有名,包括大普通外科(胃肠外科、普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乳腺外科、小儿外科等6个科室),肾内科,皮肤科,康复医学科等。至此,该院国家级重点专科及省级重点专科现已达十余个,其中消化内科和大普通外科是临床医学中竞争最强、患者人群最广的学科。

今年,学科建设仍是中山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将借助厦门卫生系统建名医工作室、优势亚专科的契机,着力调动临床科室积极性,全力推动学科建设和临床诊疗技术水平,为厦门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不断努力创新 做大做强学科

2010年,在首届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成功入选,晋级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当时全国近百消化学科同台PK,只有20多家入选,中山医院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2011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2012年,在首届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入选,晋级首批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当时公布的省临床重点专科名单共9个专业,中山医院肝胆胰外科以其在肝胆胰脾外科方面的整体优势成功晋级,成为厦门市唯一入选省临床重点专科的肝胆外科。

今年,中山医院又有一批强势特色专科入围省临床重点专科,如肾内科、皮肤科、康复科、大普通外科(包括胃肠外科、普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乳腺外科、小儿外科等6个科室)。其中,大普通外科共设有312张床位,年平均收治病人1.2万人次。

在这些优势学科中,大普通外科和消化内科是临床医学中学科竞争最强、患者人群最广的学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为厦门市医学领先学科;胃肠肿瘤研究所为厦门市重点实验室,慢性肝病肝癌研究所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中山医院以两大研究所为依托,深入开展胃肠肿瘤、慢性肝病肝癌的临床基础研究,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体系。

肾内科是国家肾病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厦门市规划重点学科、院士指导平台建设单位。科室现有医师21名,在全省肾内科当中人数最多,其中博士10名,也是全省最多;年血透量近6万例次,全省第一。近年来,肾内科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基金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完成了厦门市首例局麻下人造血管内瘘成型术,突破了厦门市血管通路手术的瓶颈;慢性肾脏病分诊转诊工作被厦门市卫计委推荐至中央电视台在全国宣传和推广。

皮肤科在厦门位居龙头地位,早在2006年就被厦门市卫计委批准为市规划重点专科。近三年,该科室年门诊量均超过13万人次,位居全省三甲综合医院前列,除了服务厦门市民,还有将近五成的患者来自闽西南周边地区;皮肤外科、液氮冷冻疗法等项目填补了厦门市的空白;2012年获评中西医结合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全国首批“真菌病示范门诊”;2015年获中华医学会颁发的“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称号。

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陈健主任是福建省第一位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洪文新副主任医师曾被百人联名表扬是仁心仁术的好医生。近年来,该科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新技术,其中,骨质疏松康复治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肉毒素注射技术、能量节约技术应用、意识障碍促醒治疗技术、呼吸功能训练技术、辅助支具器制作与应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科室设有神经康复、骨科康复、老年病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等多个亚专科,专业的康复团队为百姓健康保健护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