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税务“减负提效”事项清单昨起实施

2018-04-02 09:26:58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国地税发布的“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昨日起实施。(本组图/记者 王协云摄)

  “厦门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等的推出,使网上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得到实现。

  “最多跑一次”,便利纳税人。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夏遂轩) 3月30日上午,厦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合新闻通报会,发布国地税“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并就国地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举措进行解读,宣告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在我市正式启动。

九成以上办税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次厦门国地税联合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措施。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日前编制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从2018年4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在总局《清单》的基础上,厦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此次也围绕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目标,持续推动“放管服”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增列了4大类66个“最多跑一次”的办税事项。

记者了解到,新增的四大类“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中,包含国税的出口退(免)税管理及行政许可2类,地税的税务登记和代理税金2类。至此,厦门国税“最多跑一次”清单达到7类109个事项252子项,厦门地税达到7类50个事项。而目前在我市纳税人所有“依申请事项”中,已有九成以上办税实现“最多跑一次”。

近半业务网上可办结“一次也不跑”

为了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我市税务部门还加大“互联网+税务”创新力度,依托无纸化办税系统,编制了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清单,最大程度让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这份“清单”自4月1日起同步实施。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包括厦门国税的7类67个事项112子项,以及厦门地税的6类41个事项。

比如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是国税部门受理量较大的业务之一,2017年全市受理量达2.7万笔。这项业务原先需要现场申请,纳税人至少要到办税服务大厅“报到”一次,但现在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地税部门受理量较大的“多缴退税”,目前也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纳税人“足不出户”就都可办好。

“目前厦门企业网上申报率已达99.36%,网上办税比例达94.16%;通过推行银行代扣、POS机、微信等多种扣款方式,企业电子缴税率也达到99.9%。”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厦门大学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评估中,厦门纳税时间同比上年缩短近20小时。

4月1日“全程网上办”清单正式实施后,我市共有108项国地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结,“一次也不跑”业务占比接近一半。

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我市国地税都将进一步加大办税便利化工作力度,继续推动无纸化办税,新增微信小程序项目,让厦门税收营商环境更为优化,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解读】

“互联网+”创新 智能办税 国地税合作

三大“推手” 助力清单“出炉”

“互联网+”创新,让纳税人网上办

按照“求实效、补短板、减负担”的思路,我市税务部门加大“互联网+税务”创新力度,推进实体办税、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的融合对接。到2017年底,厦门国税初步建成了集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实体办税“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立体化便民办税服务体系,让纳税人轻松办税;在全国率先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验旧、抄税、认证、领用全程线上办理、线下配送,被国务院作为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项目在全国推广,是全国税务系统唯一入选项目。

厦门地税率先上线自然人涉税服务网,为自然人提供网上报税、缴税、打印、查询完税证明、社保证明等全方位办税服务,在自贸试验区推出创新举措22项,被认定为全国首创4项、复制拓展2项、复制4项。其中“纳税服务全程电子信息化”被中国社科院评估认定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智能归集”,让纳税人容易办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申报表要填写的内容多、数据容易填错的问题,造成让纳税人无法网上办或得多次跑的问题,厦门国地税升级完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网上申报系统,增强操作的简便性,提升网上申报速度。让最多跑一次与全程网上办成为可能。

增值税申报方面,创新推出“一点通”辅导功能,分项分类提供申报指引和案例,方便纳税人申报时对照案例填写申报表,即学即会。创新推出网上申报“智能归集”功能,全面实现申报数据校验、监控和自动取数等功能,智能归集并自动生成申报表数据,填写项目减少了90%,每次填报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

所得税申报方面,网上申报系统自动生成部分数据、系统自动校验逻辑性并进行错误提醒,大大缩短纳税人的申报时间、提高申报数据的准确性。2017年,厦门市99.997%的实际汇算清缴户汇缴申报、100%涉税鉴证报告通过网上申报提交。同时增加了各类享受优惠提醒、条件监控和享受优惠金额自动计算等功能,便于企业快捷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一起办

国地税合作的持续推进,则进一步减少了纳税人来大厅的次数,纳税人进一家门就可办两家事。

采取线下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线上“联合网厅”不断优化升级的多种方式,实现国地税“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国地税共建4个办税厅,共驻8个政府服务大厅,国地税互相派驻对方办税服务厅11个,全市共67个窗口实现“一窗一人”通办国地税双方业务。“厦门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厦门税务手机App”的推出,使网上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也得到实现。

实现对财务报表、税务登记、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8类纳税人涉税信息的一次采集,共享共用,2017年共实现一次采集、共享共用涉税信息200余万条。2017年9月,建立国地税数据在线实时共享平台,实现国地税部门信息的在线实时交换,提升信息交换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现场】

带齐证件资料 “最多跑一次”无压力

3月30日上午10时,厦门泽纲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女士走进思明区国税局办税大厅,来窗口办理新户报到手续。征得林女士同意,记者跟她一起到窗口进行体验。

办理业务前,林女士准备取号时,办税大厅的导税员告诉她,现在只需要拿一个号、排一次队,就可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并指引她在自动取号机上取了一张国地税通办业务的号。

因为林女士的公司是领取“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新办企业,窗口税务人员输入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号,很快就完成了对该企业登记信息的验证以及税务登记信息的补充。

接着,在导税员指导下,林女士选择在网上办税厅提交了一般纳税人认定申请,并办理了购买税控机、申领发票手续等事项。没过一会儿,办理完全部业务。时间是10时42分。

“一些熟练的人会在来之前,在网上把相关资料填好、复印好,但也会出现意外状况,大厅会提供各类材料的备案,以备不时之需。”办税大厅导税员告诉记者,一些新手,可以在税务人员指导下,现场填写各类表格,只要带齐公章和营业执照、身份证等必需品,一般情况下都能做到“最多跑一次”。

“现在90%的涉税业务都可以一次办好,大多数业务还可以网上办理,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省时省力又省心。”林女士深有体会地说。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地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问题,实现国地税纳税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国地税窗口开通了“一窗一人一机”的办税服务模式,解决市民国税、地税两头跑问题。

【名词解释】

“最多跑一次”

是指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在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对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部事项一次办结。

“全程网上办”

依托互联网开发无纸化办税系统,让纳税人“一趟都不用跑”,办税便利度进一步提高。

【链接】

“最多跑一次”清单有何特点?

1.类别更全。税务总局发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5类办税事项。厦门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清单类别,更加全面。

2.项目更多。税务总局清单5类共82个事项。厦门国税清单共7类109个事项,比总局发布事项多出27项,增加33%。厦门地税清单共7类50个事项,比总局发布事项多出39项,增加75%。

清单内容去哪查询?

纳税人除了在办税服务厅查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业务以外,还可通过市国税局、地税局网站、微信平台在线查看。

【声音】

厦门市豪客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季燕:

便利了许多

发票业务是很多企业最常办理的涉税业务,以前从申请发票到领票一般要跑两次柜台,现在厦门税务部门推出无纸化办税和邮递发票服务,申领发票一次都不用跑,对我们企业来说确实便利了许多。

厦门九七吉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女士:

精简了流程

国地税联合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精简了办税流程,给我们提供了方便。这些以前要跑几次柜台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甚至有的一次都不用跑,对我们企业来说确实便利了许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