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税务“减负提效”事项清单昨起实施

2018-04-02 09:26:58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归集”,让纳税人容易办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申报表要填写的内容多、数据容易填错的问题,造成让纳税人无法网上办或得多次跑的问题,厦门国地税升级完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网上申报系统,增强操作的简便性,提升网上申报速度。让最多跑一次与全程网上办成为可能。

增值税申报方面,创新推出“一点通”辅导功能,分项分类提供申报指引和案例,方便纳税人申报时对照案例填写申报表,即学即会。创新推出网上申报“智能归集”功能,全面实现申报数据校验、监控和自动取数等功能,智能归集并自动生成申报表数据,填写项目减少了90%,每次填报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

所得税申报方面,网上申报系统自动生成部分数据、系统自动校验逻辑性并进行错误提醒,大大缩短纳税人的申报时间、提高申报数据的准确性。2017年,厦门市99.997%的实际汇算清缴户汇缴申报、100%涉税鉴证报告通过网上申报提交。同时增加了各类享受优惠提醒、条件监控和享受优惠金额自动计算等功能,便于企业快捷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一起办

国地税合作的持续推进,则进一步减少了纳税人来大厅的次数,纳税人进一家门就可办两家事。

采取线下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线上“联合网厅”不断优化升级的多种方式,实现国地税“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国地税共建4个办税厅,共驻8个政府服务大厅,国地税互相派驻对方办税服务厅11个,全市共67个窗口实现“一窗一人”通办国地税双方业务。“厦门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厦门税务手机App”的推出,使网上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也得到实现。

实现对财务报表、税务登记、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8类纳税人涉税信息的一次采集,共享共用,2017年共实现一次采集、共享共用涉税信息200余万条。2017年9月,建立国地税数据在线实时共享平台,实现国地税部门信息的在线实时交换,提升信息交换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现场】

带齐证件资料 “最多跑一次”无压力

3月30日上午10时,厦门泽纲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女士走进思明区国税局办税大厅,来窗口办理新户报到手续。征得林女士同意,记者跟她一起到窗口进行体验。

办理业务前,林女士准备取号时,办税大厅的导税员告诉她,现在只需要拿一个号、排一次队,就可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并指引她在自动取号机上取了一张国地税通办业务的号。

因为林女士的公司是领取“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新办企业,窗口税务人员输入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号,很快就完成了对该企业登记信息的验证以及税务登记信息的补充。

接着,在导税员指导下,林女士选择在网上办税厅提交了一般纳税人认定申请,并办理了购买税控机、申领发票手续等事项。没过一会儿,办理完全部业务。时间是10时42分。

“一些熟练的人会在来之前,在网上把相关资料填好、复印好,但也会出现意外状况,大厅会提供各类材料的备案,以备不时之需。”办税大厅导税员告诉记者,一些新手,可以在税务人员指导下,现场填写各类表格,只要带齐公章和营业执照、身份证等必需品,一般情况下都能做到“最多跑一次”。

“现在90%的涉税业务都可以一次办好,大多数业务还可以网上办理,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省时省力又省心。”林女士深有体会地说。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地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问题,实现国地税纳税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国地税窗口开通了“一窗一人一机”的办税服务模式,解决市民国税、地税两头跑问题。

【名词解释】

“最多跑一次”

是指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在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对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部事项一次办结。

“全程网上办”

依托互联网开发无纸化办税系统,让纳税人“一趟都不用跑”,办税便利度进一步提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