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昨日亮出首批项目“菜单”

2018-03-24 15:24:43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署推进“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 黄文水摄

  

■同安志愿者在路口参加交通安全劝导行动。 黄文水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可以到“志愿服务超市”下单了。同安志愿服务开启“订单”模式,志愿服务队不仅“送志愿、送服务”到乡村,也致力于在乡村“种志愿、种队伍”,提升乡风文明。3月4日同安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启动后,同安区文明办昨日全面部署推进“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落实内容、完善机制、明确目标,让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结对共建

志愿服务联盟提供特色服务,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被确定为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启动年。昨天,同安区文明办召开“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部署会,辖区全国、省级文明单位、各党委(党工委)、“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代表与会,同步发布“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推进工作方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方案明确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参加对象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校园)、同安区志愿者联合会、“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中具有提供特色服务能力的相关单位;结对共建对象为:同安全区所有村、社区、各社区书院,以及其他需要帮扶的单位等。

同安区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说,为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和提升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同安区文明办推出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将志愿服务触角向城乡延伸,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协助城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催生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新路径,让志愿服务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同时推进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品牌化。

菜单自选

23家(支)服务队亮项目,能“输血”更能“造血”

昨天,志愿服务超市亮出了首批项目“菜单”。同安区的全国、省、市文明单位以及志愿服务队23家(支),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内容,各村居、社区书院可根据“菜单”,自由挑选志愿服务,再进行对接共建。

记者看到,志愿服务超市的“菜单”涵盖了文明风尚、文明创建、文化惠民、道德典型、移风易俗等示范行动。比如书香邮差·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队提供各种形式的图书漂流服务,同心慈善会提供助学圆梦、长者关怀等服务,恒星义工协会提供爱心义卖、扶弱济贫等服务。

据了解,依托志愿服务超市,各志愿服务队向各村(居)、社区书院“送志愿、送服务”,通过亮身份、亮项目、亮特色、亮品牌方式,尽可能向村居、书院提供多元化选择,主要从物质帮困、精神帮扶、政策扶持入手,以扶志、扶智、扶技、扶资相结合,也从思想、心理、政策、资金、生活和工作上,全面关心帮助帮扶对象,既做好“输血”工作,更做好“造血”工作。

 

■同安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城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陈嘉新摄

  

■同安的志愿服务将形成“燎原之势”。  黄文水摄

星火工程

到乡村“送志愿、送服务”,在乡村“种志愿、种队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安区志愿服务已进入双向选择的“2.0版本”,“星火工程”的运作模式包括志愿服务队到乡村“送志愿、送服务”,在乡村“种志愿、种队伍”,积极协助村居、社区书院孵化、培育新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催生村居文明原动力,实现乡风文明。

据介绍,各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队要协助村(居)、社区书院在挖掘志愿服务资源上动脑筋,在培育特色上下功夫,激发村居的主人翁意识和社区书院的主动性。同时,在培育、孵化在地志愿服务组织,增加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乡建设,提升城乡治理的现代化能力与水平,实现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

强化责任

确定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服务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评

同安区文明办表示,根据方案,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校园)共建帮扶的村(居)或社区书院每年开展志愿服务6次,孵化培育1-3支志愿服务队伍;各“920·就爱您”志愿服务队协助共建对接的村(居)或社区书院孵化培育1-3支志愿服务队伍。

美好的愿景,离不开机制的有力保障。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同安区各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的党委(党工委)书记,被确定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志愿服务工作第一责任人,担负起“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志愿服务对接共建的主体责任。

同时,同安区文明办将加大对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结对帮扶工作的督查力度,把“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校园)考评、志愿者评选、表彰和管理。

林拥护表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持续抓、抓持续,提升乡村群众文明素养,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银城文明引力波

“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

结对帮扶共建形式

●“1+1”模式:1支志愿服务队或文明单位(校园)对接1个村(居)、书院开展共建。

●“1+N”模式:1支志愿服务队对接N个村(居)共建,比如:文艺类志愿服务队可以和各镇(街、场、开发区或多个村居)开展共建。

●“2+1”模式:1支志愿服务队和1个文明单位对接1个村(居)、书院共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