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妙招频出 思明区实行“片长制”有效推进垃圾分类

2018-03-23 08:35: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辨别游戏。(供图/王忠武)

  

志愿者引导居民垃圾分类。(通讯员 林旭东摄)

【全民动员】

党员带头“楼层包干”

志愿者每周宣导

18日上午,在厦港街道碧山临海小区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30多名党员达成了共识:小区党员家门口将贴上党员标识,每个党员对垃圾分类实行“楼层包干”,带动楼层、小区其他业主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这个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和肯定。居民陈女士说,有了党员的带动,大家的参与度会更高。巡司顶社区书记叶晓军说,从意识到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新方法,让党员成为垃圾分类的带头人。

垃圾就像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可以让资源重新归位。这就更需要居民的参与。在思明区,参与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一种全民行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推陈出新。

在前埔北社区前埔一里康乐小区,入口处放置大件垃圾的围墙绘上了垃圾分类涂鸦,格外吸引眼球。居民都感受到,小区垃圾分类宣传的氛围更醒目、更浓厚了。

“邻居对垃圾的分类越来越上手。”居民陈云英看着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强,很是开心。作为楼栋小组长,又是一名党员,陈云英平日热心用行动带动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还鼓励他们向“垃圾分类示范家庭”目标努力。

图文并茂介绍垃圾分类的益处;居民排长队挑战环保猜谜和垃圾分类游戏……今年2月以来,思明区城市义工每周六都会如期来到居民身边,用生动的方式让居民“消化”垃圾分类知识。

这是思明区充分发挥志愿者宣导作用,正在开展的“三个一百”活动的其中一个——走进100个社区(小区)宣传垃圾分类。此外,“100场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寻找100位社区垃圾分类达人”也在同步火热开展中。

【有奖有惩】

物业未做好垃圾分类

被思明城管立案调查

如今,介绍起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东方时代广场物业主任任玉琪的语气里多了几分自信。而在此前,他们小区的垃圾分类还曾被通报批评过。

不久前,任玉琪和所在的鹭江街道签定了垃圾分类责任书,物业若未尽到责任配合垃圾分类,将会被通报批评。多次通报屡教不改的小区物业,负责人将被约谈。若是拒不整改的,将予以处罚。

对此,东方时代广场的保洁员深有体会:以前清运垃圾,混装现象很普遍,他们都要进行二次分类,现在居民自觉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小区物业主任任玉琪介绍说,“刚开始物业也是宣传不够,在社区的指导下,我们发挥小区党员和小孩子的带头作用,垃圾分类越来越好。现在,我们也还在不断加大宣传和督导力度,让垃圾分类越做越好。”

用好奖惩措施,将可以更高效地推动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思明区正在进行尝试。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查处上,思明区不断加大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具13份执法文书、立案调查1起。

今年2月初,华侨海景城的物业因未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被思明区城管执法局立案调查。

这是厦门第一起小区物业因未履行垃圾分类责任而被立案的案例。这次事件也引起了物业对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重视,作为小区管理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动员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各小区逐步转好。

有惩也有奖。“大家都想争第一。”鹭江街道厦禾社区主任张惠霞说,现在各社区之间比拼垃圾分类的氛围十分浓厚。原来,各社区每周的垃圾分类工作都会进行评比排名,街道对做得好的社区予以表扬,对做得较差的社区予以通报批评。张惠霞说,这样的奖惩机制大大激发了垃圾分类的热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