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提升城市环境 厦门六区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象专项整治

2018-03-23 08:40:31许晓婷 陆晓凤 罗子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许晓婷 陆晓凤罗子泓)深入各区精准摸排,制定详细的整治清单;劝导与查处并举,创新机制整治占道乱象;定人定岗落实巡查,强化实时管控,确保整治行动长效化、常态化……随着我市第二轮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启,一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也在我市岛内外六个区同时开展。

近日,由市委文明办和本报联手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根据掌握、收集的投诉热点,走访了我市六个区,发现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附近、小区门口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店家跨店经营、摊贩短斤少两等问题十分突出。

针对“文明创建暗访团”反馈的情况,各区迅速行动,结合辖区乱象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方案及行动计划。各级各部门也将持续强化各项巡查整治措施,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切实为广大居民守护宜居宜业的辖区环境品质,为我市深入推进第二轮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思明区:不到200米就有12处流动摊贩

措施:网格化巡查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整治

  整治前

  整治后

经过整治,思明区大同中学(前埔校区)周边未出现流动摊贩的踪影。(记者许晓婷摄)

撑起大伞,拿起锅铲,在人行道上烹煮各色小吃,炒面、寿司、肉羹汤……流动摊贩前围了一圈又一圈的学生,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只剩下盲道的宽度。路过的行人,只好勉强从夹缝中通行。这是此前“文明创建暗访团”在大同中学(前埔校区)看到的场景。随着学生陆续走出校门,流动摊贩的数量达到高峰。人行道已被占满,他们索性在马路边上摆起小摊。记者大致计算一下,不到200米的范围内就有12处流动摊贩。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古楼南里的大同中学(前埔校区)校门口,平日里占地就开摆的流动摊贩已不见踪迹。“以前还没到放学时间,这些流动摊贩就来了,摊车一直摆到小区边上的人行道上,不仅堵住了大家的去路,从窗户飘进来的油烟更是把家里头搞得乌烟瘴气。”家住古楼南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执法队员在此开展定人定点的巡查管控,这些移动摊贩也就不敢轻易露面了。

而在槟榔市场、万寿北市场这两处流动摊贩较常“光顾”的区域,也同样实施了专人专岗的巡查管控措施。一旦有流动摊贩想在此“重操旧业”或是店铺有跨店经营的迹象,执法人员便会立刻上前劝止。不仅如此,执法队员还充分利用巡查整治的契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反复向流动摊贩及沿街商家讲解《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和惩戒措施。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接下来,思明区城管执法局将持续强化对重点区域的网格化巡查,确保每周集中整治不少于2次,并在每天中午、下午放学时段安排人员定岗巡查。此外,执法人员还将充分利用巡查整治的契机,加强辖区范围内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营造良好整治氛围的同时,强化严格执法、督促整改落实,特别是对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占道乱象,执法人员将从严予以查处,确保形成“整治一处、警示一片”的效果。

集美区:摊贩堵住通道商铺跨店经营

措施:精准摸排实时管控多措并举促长效

20日中午12时许,正值学生放学时段。厦门市第十中学的校门口及周边人行道上,流动摊贩聚集在此,摆起了小吃摊。糖葫芦、寿司、饭团、手抓饼……校门口附近两侧约200米长的范围内摆了10处流动摊点,各式各样的小吃零食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购买,导致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被挤得水泄不通。更为糟糕的是,个别移动摊车上斜挂着煤气罐、食材露天摆放,形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不过,这些摊子没能摆多久,就被前来巡查的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短短几分钟时间内,这些流动摊贩就被一一劝离。

同样的乱象,也出现在当日下午白泉菜市场周边。个别商家将垃圾随意倾倒在公共区域,一些店铺门口堆放着各类经营器具,市场附近的围墙、电线杆上乱贴小广告等现象随处可见;在白泉街25号居民楼下,有流动小贩私设摊点宰杀售卖活禽。

连日来,集美区城管执法局各个责任中队出动专门的巡查队伍,全方位深入问题区域摸底排查。在精准掌握各类市容乱象的规律和特点基础上,数十名队员分片包干、实时巡查,对各类市容乱象露头就打。

据执法人员介绍,下一步,各辖区中队将有针对性地采取“定人定岗、法规宣传、依法处理、文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巡查整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常态化管控机制。除了对重点区域进行严格监管之外,各辖区中队也将举一反三,在辖区其他范围内不定时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同安区:直接在马路上摆摊设点

措施:合理规划疏导结合加强宣导

本不宽敞的人行道、车辆辅道被流动摊贩“占据”;在学校正门口右侧,短短200米的人行道上存在12处流动摊贩,地上的透水砖还留下了道道油污;更有摊贩直接在马路上经营,围满了学生的小摊彻底占据路面,开着摩托车前来接小孩的家长只能一步三停,缓慢挪动着,生怕蹭到行人……针对近期文明暗访中同安区教师进修附小、同安一中及城西市场周边出现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同安区城管执法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整治提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目前,占道经营摊贩以售卖水果、小吃为主,在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将考虑根据市场需要,在适当区域进行规划,并建设一批简易市场,集中容纳摊贩。其次,网格管理,严管重罚。区城管执法局会继续加强网格化巡查管理,根据区域、网点布局,划分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切实加大整治力度。最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城市管理意识,也让占道经营者失去买方市场,无利可图,从而达到根治的目的。

湖里区:校园周边跨店经营现象突出

措施:疏导结合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机制

“桌椅不能摆到市政道路上,不能影响行人通行。”昨日上午11时,距离放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湖里区城管执法局湖里中队的执法人员就已经在厦门第六中学(高中部)周边巡查。为了杜绝占道经营的现象,他们正在挨家挨户进行宣导。

在此前“文明创建暗访团”的暗访中,该校周边流动摆摊和跨店经营问题均较为突出。例如,在和宁路59号附近,商家直接在盲道上摆起桌椅。经营范围从店内一直延伸到店门口的人行道,整条人行道俨然变成了路边大排档,只剩下三分之一供行人通行。餐盒、纸巾……餐饮垃圾被随意地丢在人行道上,卫生状况不佳。

“现在,在学校周边,每天都有2名队员、10名协管员还有10名志愿者在校园周边维持秩序。”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流动摊贩以及占道经营的现象,他们加大人力物力,延长工作时间。不仅仅在上下学高峰期加强巡逻,每天还会定人定岗在校园周边执法,确保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无占道经营现象,保持道路畅通。

在湖里市场,执法人员也采取了相似的管理机制。除了加大人力物力之外,他们还充分发挥路巡员在日常巡查中的作用,将机动巡查和定岗执勤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管理方式,巩固一处、定岗一处、守死一处。

接下来,他们还将形成长效化机制。通过错时执法,强化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引摊入市、建立征信机制等方式,将行政处罚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遏制各类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

海沧区:摊点污水横流居民难通行

措施:多部门联合定时定点禁摊执行双责任制

  整治前

  整治后

海沧区对旭日海湾占道经营乱象进行整治。

日前,记者来到旭日海湾周边小区,原先驻扎在这里的流动摊贩已经不见踪影,路面也不再污水横流。对于小区周边的整治,家住旭日海湾三期的居民陈女士拍手叫好。

为了防止摊贩回潮,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市容中队不断加强执法力量。每天的6时30分至21时30分,在小区周边都能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通过不间断巡查,防止流动摊贩“返潮”。

针对沿街店家跨店经营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他们还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双责任制,对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跨店经营的沿街商户进行处罚的同时,也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

而为了从源头上消灭占道经营的现象,海沧区城管办还先后召集嵩屿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市容中队、旭日海湾物业等多个单位,进行协调讨论。并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联合嵩屿街道,不定期开展突击整治,查处各类占道经营和跨店经营行为。

针对石塘农贸市场周边的整治也是毫不马虎——每天8时至22时30分安排人员定点站岗,持续对海裕路沿线含石塘农贸市场周边实施“禁摊”;与嵩屿街道形成“社区-执法中队”联动的日常管理模式,遏制摊贩“返潮”。

翔安区:市场周边成为流动摊贩聚集地

措施:定人定岗管占道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考评督查

昨日上午7点50分,当记者来到翔安一中高中部校门口时,一个销售鸡蛋饼的男子在左顾右盼,等待生意上门。见此情形,翔安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二中队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其劝离。

一段时间来,翔安一中、马巷市场周边成了流动摊贩的聚集地。“有时候,一个学校周边就能有二三十个流动摊位,既影响交通安全,也污染市容环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加强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执法管理工作,中队采取了定人定岗,重点时段驻扎,非重点时段巡查的方法,在翔安一中,马巷中心小学、马巷市场等关键点开展整治行动。

下一步,翔安区城管执法局还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考评督查,采取“疏、堵”并举的措施。首先,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加强宣传教育。各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校园、集贸市场及公交站点、主要路口附近,通过分发宣传单、车载广播等形式宣传占道经营的危害,为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其次,加强整治力度,对于屡劝不改的流动摊贩,将根据市容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在重点整治、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区城管办还将联合各镇(街)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分局、区建设局、区市容环卫处等部门,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针对流动摊贩摆摊设点、三轮车小货车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及烧烤占道、跨店经营等相关问题的整治,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举措】

保持常态治理 严处并曝光典型案件

昨日,记者从市行政执法局获悉,为推进占道经营整治行动的持续开展,结合《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对“占道经营”重点治理清单的工作要求,近期,市执法局制定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以及全市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报请市人民政府确定实施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重点治理的时段和区域,向社会公布;由市城管办牵头,协调指导各区人民政府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法依规加大对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对于一些典型案件进行顶格严处并予以曝光。同时,市行政执法局还部署各区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环保、市政园林、环卫等部门,持续开展针对流动摊贩摆摊设点、三轮车小货车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及烧烤占道、跨店经营等的整治行动。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实施,进一步协调市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以及各区,按照日前召开的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的部署,推动法规的实施,加强机制建设,保持常态长效治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