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提升城市环境 厦门六区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象专项整治

2018-03-23 08:40:31许晓婷 陆晓凤 罗子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摊点污水横流居民难通行

措施:多部门联合定时定点禁摊执行双责任制

  整治前

  整治后

海沧区对旭日海湾占道经营乱象进行整治。

日前,记者来到旭日海湾周边小区,原先驻扎在这里的流动摊贩已经不见踪影,路面也不再污水横流。对于小区周边的整治,家住旭日海湾三期的居民陈女士拍手叫好。

为了防止摊贩回潮,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市容中队不断加强执法力量。每天的6时30分至21时30分,在小区周边都能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通过不间断巡查,防止流动摊贩“返潮”。

针对沿街店家跨店经营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他们还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双责任制,对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跨店经营的沿街商户进行处罚的同时,也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

而为了从源头上消灭占道经营的现象,海沧区城管办还先后召集嵩屿街道、区城管执法局市容中队、旭日海湾物业等多个单位,进行协调讨论。并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联合嵩屿街道,不定期开展突击整治,查处各类占道经营和跨店经营行为。

针对石塘农贸市场周边的整治也是毫不马虎——每天8时至22时30分安排人员定点站岗,持续对海裕路沿线含石塘农贸市场周边实施“禁摊”;与嵩屿街道形成“社区-执法中队”联动的日常管理模式,遏制摊贩“返潮”。

翔安区:市场周边成为流动摊贩聚集地

措施:定人定岗管占道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考评督查

昨日上午7点50分,当记者来到翔安一中高中部校门口时,一个销售鸡蛋饼的男子在左顾右盼,等待生意上门。见此情形,翔安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二中队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其劝离。

一段时间来,翔安一中、马巷市场周边成了流动摊贩的聚集地。“有时候,一个学校周边就能有二三十个流动摊位,既影响交通安全,也污染市容环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加强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执法管理工作,中队采取了定人定岗,重点时段驻扎,非重点时段巡查的方法,在翔安一中,马巷中心小学、马巷市场等关键点开展整治行动。

下一步,翔安区城管执法局还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考评督查,采取“疏、堵”并举的措施。首先,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加强宣传教育。各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校园、集贸市场及公交站点、主要路口附近,通过分发宣传单、车载广播等形式宣传占道经营的危害,为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其次,加强整治力度,对于屡劝不改的流动摊贩,将根据市容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在重点整治、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区城管办还将联合各镇(街)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分局、区建设局、区市容环卫处等部门,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针对流动摊贩摆摊设点、三轮车小货车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及烧烤占道、跨店经营等相关问题的整治,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举措】

保持常态治理 严处并曝光典型案件

昨日,记者从市行政执法局获悉,为推进占道经营整治行动的持续开展,结合《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对“占道经营”重点治理清单的工作要求,近期,市执法局制定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以及全市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报请市人民政府确定实施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重点治理的时段和区域,向社会公布;由市城管办牵头,协调指导各区人民政府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法依规加大对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对于一些典型案件进行顶格严处并予以曝光。同时,市行政执法局还部署各区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环保、市政园林、环卫等部门,持续开展针对流动摊贩摆摊设点、三轮车小货车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及烧烤占道、跨店经营等的整治行动。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实施,进一步协调市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以及各区,按照日前召开的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的部署,推动法规的实施,加强机制建设,保持常态长效治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