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深化两岸融合 集美昨召开2018年统战暨对台工作会议

2018-03-23 08:09:38林小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化两岸融合 打造对台研学品牌

   

嘉庚精神已经成为集美的一面旗帜。图为嘉庚公园。(记者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林小芬)持续推动全国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建设、积极筹备第二届“嘉庚论坛”、办好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今年,集美区统战领域有不少亮点值得期待。昨天,集美区召开2018年统战暨对台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统战工作成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集美区统一战线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发展,围绕上级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为“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凝心聚力。

广泛凝聚力量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集美家庭医生及高端教育的现状与前景如何?怎样更好地保护提升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如何进一步激发台商投资区的活力?——这些与集美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被纳入集美区各民主党派2018年十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中。

广泛凝聚力量、更好服务“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集美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去年,集美通过举办政情通报会、组织调研等方式,积极征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在集美,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去年,集美加大了非公企业调研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发展问题,帮助非公企业“排忧解难”。

深化对台交流

打造创业研学品牌

集美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与台湾的产业、经济深度对接。

2017年,集美依托“卓越创新服务中心”,引进台湾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进经验,对辖区各类企业实施技改、融资、增资、扩产、转型等进行引导和扶持。不仅是集美的企业向台湾学习,台湾的青年也不断来到集美创业、就业。去年,位于厦门北站的台湾青年双创基地获评福建省首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全区的14个众创空间中已有85支台湾团队入驻、吸引台湾创业青年232人。

2017年,集美还在对台研学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去年,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获批福建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这也是全国首个对台研学基地。位于灵玲国际马戏城的对台研学总部大楼作为“大本营”,成立了福建首家“文创+旅游”模式的“灵动青春·台湾青年创业园”,以研学旅行为平台共同促进两岸青年融合。

做强嘉庚事业

扩大嘉庚精神影响力

集美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出生地,是海内外知名侨乡。为了更好地在海内外弘扬嘉庚精神,去年,集美通过海峡两岸龙舟节、“嘉庚风·中华情”香港集美校友后裔夏令营、“嘉庚风·中华情”华裔学生看集美等活动,让更多海内外学子有机会感悟嘉庚精神。在多方努力推动下,去年3月30日,鳌园景区正式免费开放,更好地发挥出鳌园景区作为嘉庚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平台的社会作用。

以宣传弘扬嘉庚精神、做强做大嘉庚事业为目标,集美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嘉庚故里优势、拓展海外联谊的深度和广度,积极筹备第二届“嘉庚论坛”,并将以集美大学、集美中学百年校庆和陈嘉庚纪念馆开馆10周年为契机,不断提升嘉庚精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