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为同安发展提供保证 同安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2018-03-21 15:27:55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文/通讯员 郑素描 余雪燕 黄静怡 柯志强 林成杰 厦门日报 记者吴耀东)昨日,同安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去年,同安区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征地拆迁等工作上成绩斐然,在同安区委的领导下,该区组织、宣传和统战部门紧扣赶超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富美同安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安区委领导在会上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组织、宣传和统战部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凝聚强大力量。

【组织工作】

突出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作为

  护航厦门会晤,党员志愿先行。(资料图)

  以工作组模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资料图/同安区委组织部)

2017年,同安区组织工作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精准科学,强化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今年,同安区委组织部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机制活、质量好、品牌优、生态好”为目标,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思践悟 用新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一年来,同安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区领导带头深入村居基层宣讲上党课,掀起学习热潮,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周末学堂”,实现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全覆盖。

持续提升高山党校品牌特色,做到教学内涵、服务保障、环境美化“三个再提升”,举办各类培训班60期,培训干部3000多人次,吸引市内外3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学习考察,党性教育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全区1166个基层党组织成立560多支志愿服务队,发动17000多名党员以红心铸“砖心”,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平安维稳各项工作,把护航厦门会晤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最生动的实践。

今年,同安区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章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打造高山党校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干部“谋划、统筹、督办、执行”能力。

精准施策 党建富民强村成效明显

近年,前格村声名鹊起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同安区在前格村成立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土地流转,搭建“国企+合作社+农户”合作平台,实现农民转产增收和村强民富。去年来,同安区采取项目带动、跨村联带、组团发展和异地帮扶等措施,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个、美丽乡村项目52个,各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提升组织力是新命题,也是新考题。今年同安区将树牢责任意识、品牌意识、督查意识,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和离退休党员“进社区、亮身份、献余热”活动,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质量;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国企党建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树牢导向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2017年同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成绩不俗,33个省市重点项目交地量和房屋拆除量均居全市各区第二。亮眼的成绩离不开一批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干部,这与同安区坚持树立一线用人导向密不可分。

同安区创新遴选干部派驻重点项目一线,以工作组模式推进重点项目攻坚,设置责任清单、实绩清单、问题清单,下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让有为者更有位,全年交流干部122名,选派132名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提拔处科干部116名,91%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全区干部队伍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今年,同安区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统筹干部队伍资源,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交流轮岗,大力培养和使用一批28岁左右的科级干部和35岁左右的处级干部,既监督“干净”,更监督“忠诚”和“担当”,选准配强、建好管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惜才爱才 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出台教育、卫生等人才引进培育细则,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落户同安区省市人才项目区级配套标准为全市最高,区级人才工作津贴大幅提升,“部长会客厅”定期解决人才需求……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殷殷揽才之心。

作为千年古城,同安区还注重挖掘本土特色人才,首次表彰11名闽南民俗文化人才,建设3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14个民俗文化培训基地。启动农村实用人才和民俗文化人才“一才一基地”建设,力争以基地辐射带动催生闽南民俗特色人才特色高地。

今年,同安区将树立“大人才观”,出台现代农业和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政策,推动人才创业园拓展升级,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实施柔性引才政策,做大做实基础人才规模,做到“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为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宣传工作】

开创新局面唱响嘹亮主旋律

  2017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举行。(资料图/陈嘉新摄)

在市对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在市对区文化产业发展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二,2017年同安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同安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同安文化软实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搭建宣传平台,讲好同安故事

2017年,涵盖新媒体、广播电视、纸质媒体、户外媒介等资源在内的“融媒体”概念在同安区宣传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纸质媒体上重点围绕“三转三加强”中心工作,有节奏、全方位报道同安区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文明创建等工作;广播电视上增辟《文话同安》《文明卫士》《科普新说》《银城曝光台》等栏目,《银城旅游之声》广播有声有色,收听群体不断壮大;户外启用文体中心广场巨型LED电子显示屏,推动镇(街、场、开发区)及村居选址新建LED电子显示屏,传递主流声音。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同安故事通过“融媒体”传播到高山海角。

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去年,同安区进一步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一方面推进网络平台建设,有效发挥“同安发布”“同安之声”宣传平台作用,讲好同安故事;另一方面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机制,调整充实全区新闻发言人共83名,不仅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新闻发布水平,也营造了清朗、真实、可信、可靠的网络舆论氛围。

四大提升,深化文明创建

围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全面落实建设、管理、文明、服务四大提升,去年,同安区实现了城区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文明程度双飞跃,为厦门会晤、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创造良好氛围。

在设施建设方面,同安区选择主要节点设置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看板、标语,在主次干道建设800多座“银城文明引力波”公益广告宣传栏,设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诚信经营等多条宣传示范街,呼吁人们共创文明社会。

依靠“互联网+”强化队伍管理,该区全面升级“同安文明卫士”电子督查平台,开发完成“同安文明卫士”App,拓展下放创建督查职能,组建4700多人的网格员队伍,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创建督查整改反馈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扁平化。

推行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去年,同安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使勤俭朴素的乡风社风逐渐形成,截至去年底共为群众节省开支1.5亿多元,群众满意率达96.2%;同时设立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聚焦曝光各类交通陋习,营造和谐清正的大环境。

在服务方面,建成区级社区书院指导中心,开展东山社区、芸溪社区、前格村、吕厝社区、垵炉村典范村居、文明村居融合创建试点,推进20个示范社区书院建设;并继续深化文明品牌创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同安“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已汇聚63支队伍近9000人。

深耕传统文化,培育扶持文创产业

古同安,今厦门,作为历史文化古城,深耕传统文化并传承弘扬是同安区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去年,同安区接连举办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苏颂文化节、开闽王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其中,孔子文化节上升为市级活动,朱子文化节首次复原了朱熹的绍熙州县释奠仪,苏颂文化节组织编演苏颂事迹传说的歌仔戏《贤相苏颂》,进一步提升了同安对外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

凝聚文化人才力量,同安区不断加强非遗保护,使王审知信俗、厦门同安薄饼制作技艺、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同安装瓯祭祖习俗和同安锡雕5个非遗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9项、市级非遗4项、区级非遗10项,非遗传承人32名。

同安区还持续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围绕“文化带动旅游、旅游促进文化”的发展理念,推进文笔塔公园、叶拱南故居修缮,以及华强方特二期东方神画、三期水上乐园项目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制定实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修订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共投入627万元扶持文化产业。目前该区文化企业共有823家,规上文化产业名录库共有41家,9家产值上亿。值得一提的是,同安本地文化企业厦门优利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成为同安首家上市的工艺美术品类生产企业。

【统战工作】

强化认同团结各界助赶超

  同安区工商联(商会)热心资助贫困大学生。(资料图/何东方摄)

凝聚力量,同心同行。2017年,同安区统战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领域、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保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多项工作上取得亮眼成绩。

今年,同安区委统战部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职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拓展港澳海外统战工作;继续推进对台民间交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以“寻根之旅”为纽带深化交流

去年5月,同安迎来特别的一群青少年――菲律宾漳厦龙同海总会副理事长游瑞琼率领18名青少年来到厦门同安,开展为期4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活动期间,日程安排异常丰富。来到竹坝学校,营员们观看节令鼓表演;走进罗汉山莲花书院,营员们参观书法碑林;在武术教练指导下,营员们一招一式认真学习武术基本步、连环拳;在古龙酱文化园,营员们品尝“古早味”,了解古早时酱料酱油的制作过程;在影视城,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让营员们连声惊叹。此外,各式各样的同安家乡传统名小吃,更让营员们“吃完还要兜着走”。

寓教于乐、游教结合的方式,让海外华裔新生代增进对祖籍国对家乡的感情,对“根”“祖”“脉”的认同。一年来,同安区委统战部通过各种形式拓展港澳台及海外新生代联谊工作,举办3期180多人次参加海外青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区侨联还与华侨大学联合举办华侨大学境外学生“走进侨乡――古城同安行”活动,来自南非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华侨大学境外新生参加;共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和区重点民间信仰点接待海内外来访团15团829人次,出访4团228人次。

文化之根架起沟通的桥梁,画出了助力同安发展的“同心圆”,过去一年,同安区委统战部运用文化同根、神缘相亲、祖脉在同的影响,在同安与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商会助学促企业转型升级

爱心助学续寒门学子求学梦。2017年8月18日上午,同安区工商联(商会)资助贫困大学生仪式在同安会堂举行,42名贫困学子收到了来自同安商会共计25.2万元的助学款。这也是同安商会爱心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连续第5年公益助学。

“知识改变命运,可是学费却让我并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是区商会的爱心企业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未来我将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将这份感动延续。”接受捐资的林同学说。

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过去一年来,同安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弘扬优良传统,开展送温暖、扶贫助学济困等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同安区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各级光彩事业,捐款捐物总数近300万元;同安区侨联开展“爱心助侨”行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年来扶助贫困生贫困户、办公益共56.65万元,226人次受助;各宗教活动场所用于公益慈善活动的款物约计人民币35万元。

致力拓宽联络渠道,服务招商引资。同安区委统战部助力企业增资扩产,目前同安区商会已有14家十一届执委(理事)、监事会成员企业计划投资增产,总金额预计达5.141亿元;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活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透各项政策,共有17家会员企业获得厦门市2017年第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力有为

来到同安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东侧的二外天桥,便可看到二外天桥横跨银湖西路,天蓝色的外观十分抢眼。沿着梯道步行而上,铺设好的地砖红黄相间,和不锈钢材质的栏杆搭配,显得美观大方。

“这座天桥均位于学校门口,没建之前,学生成群结伴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建成之后,学生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将大为提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介绍,这座天桥既能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也能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据悉,同安区增设这座人行天桥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在网上直通车“新闻舆情·党派建言”栏目中,其中九三学社“在银湖西路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得到同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及批示,此外民盟“整顿占道经营确保一路畅通”“确保铜鱼池水位,让名胜古迹更完美”等2条建议也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服务大局,过去一年来,同安区委统战部积极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市知联会同安分会把课题调研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准方向,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着力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党外人士的有为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