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曾为爱妻写下名篇 台湾诗人洛夫昨在台北病逝

2018-03-20 08:46:33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据新华社报道,台湾著名诗人洛夫昨日凌晨在台北“荣总”医院去世,享年90岁。洛夫的夫人陈琼芳生于鼓浪屿,5岁前生活在厦门,后来随家人迁居金门,洛夫也称自己是鼓浪屿的女婿,他最具知名度的作品之一《因为风的缘故》就是为夫人所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离乡数十载后,已过花甲之年的洛夫再次回到大陆,感慨良多。据厦门多位文学界人士回忆,洛夫至少来过厦门两回,参加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倡议恢复菽庄吟社,也曾在厦大和集大举办过讲座,反响热烈。

鼓浪屿女婿对菽庄吟社复办帮助很大

或许,娶了一位鼓浪屿姑娘就注定了洛夫与小岛结缘。

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舒婷的丈夫陈仲义说,洛夫和夫人陈琼芳至少来鼓浪屿、到他们家中做客两次,一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是洛夫第一次来鼓浪屿,稍作停留,另一次就是在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闲聊中,陈琼芳还提起,她曾经就住在龙头路一带。”

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洛夫作为嘉宾参加,并联名倡议恢复菽庄吟社。负责接待的是时任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的叶细致,他提到,洛夫在诗歌节上的建议对后来菽庄吟社复办起到很大帮助。“当时,我们正在为诗社是否以现代诗为主感到苦恼,担心这会伤害一拨热爱古体诗的前辈的感情。洛夫告诉我们,现代诗是循着古体诗自然发展而来,诗社应以现代诗为主。”叶细致说,作为诗歌界的前辈,他的话很有说服力,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2016年,菽庄吟社顺利复办。

叶细致还回忆,在鼓浪屿诗歌节之后,洛夫在岛上小住一晚,有个小插曲。洛夫走进安排在鼓浪屿干部疗养院的房间,十分惊喜,因为一推窗大海就在眼前,他感叹:“就连在台湾也很难得有这样的景致!”但第二天一早,当叶细致问起昨晚休息得如何时,洛夫却苦笑答道,没睡好!原来,大海太近,汹涌的海浪声吵得洛夫睡不着,“我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大海。”他开玩笑说。

曾在厦大集大做演讲,数十载乡音未改

参加鼓浪屿诗歌节之前,洛夫还应邀分别在厦大和集大做了演讲。一口湖南乡音吟诵诗歌,再逐一剖析感想心得,令台下观众听得入迷。

在厦大演讲时,洛夫吟诵完《因为风的缘故》后,还播放了以此诗为歌词的CD,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洛夫先生的儿子莫凡,台湾“凡人二重唱”乐队组合的歌手之一,缱绻柔情蔓延整个会场。洛夫说:“这不仅是一首情诗,也是对生命与人生的感悟。记得1988年回衡阳时,我曾题下‘为何燕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这‘风’便是时代之风。而今天我坐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也是‘因为风的缘故’,30多年前,我怎么会想到有一天我能在厦大演讲。”

在厦门逗留的几天里,“乡情”也浸透在诗人生活的点滴。负责接待的诗歌爱好者陈茂才回忆,夫人陈琼芳为洛夫点菜时,总是点辣菜,还要交代厨房尽量做辣一些,“一时间我才想起洛夫是湖南人,在外五十多年,他仍没有改变家乡的饮食习惯。”陈茂才说,洛夫很喜欢听大陆的歌曲,看大陆的连续剧。逛街时,到了一家音像店,洛夫就折进去找连续剧。夫人只得无奈叹气,“这次来已经买了40多张,带不动了,别买吧。”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登翰与洛夫相识多年,他说,洛夫乐于请大陆的诗人、文学爱好者朋友到家中做客,刘登翰就去过洛夫在台湾的家和在加拿大的家。“他在加拿大的家是一栋别墅,可写诗的房间却很小,堆叠着各种书籍,只留下约一平方米的书桌写诗。”

【其人】

写万字长诗获诺奖提名

洛夫,原名莫洛夫,1928年生于湖南衡阳,15岁时就在报纸上发表作品,后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英文系,并在东吴大学外文系执教多年。1954年,他与张默、痖弦在台湾共同创办了《创世纪》,并任总编辑20余年。《创世纪》是中国现代诗歌的标志性刊物之一,强调纯粹性、独创性、世界性,主张整合中国与西方、现代与传统,以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现代汉诗诗学体系。

洛夫拥有多部经典著作,出版诗集《时间之伤》等37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7部,评论集《诗人之镜》等5部,译著《雨果传》等8部,其中《石室之死亡》广受诗坛重视。2001年推出3000行的万字长诗《漂木》后,获诺贝尔奖提名,2004年获北京“新诗界国际诗歌奖北斗星奖”,2005年被评选为台湾“当代十大诗人”,名列榜首。有“诗魔”雅称。(本报记者林路然整理)

【其诗】

手法近乎魔幻 他被称为“诗魔”

早年满腹的激情

曾撑得我沿室游走

如一怀了孕的猫

积多年的阵痛

只产下一窝骨多于肉的意象

――自嘲诗《戒诗》

和余光中齐名 述说另一种乡愁

望远镜中扩大数十倍的乡愁

乱如风中的散发

当距离调整到令人心跳的程度

一座远山迎面飞来

把我撞成了严重的内伤

病了病了

病得像山坡上那丛凋残的杜鹃

只剩下唯一的一朵

蹲在那块“禁止越界”的告示牌后面咯血

――《边界望乡》(节选),作于香港

因为风的缘故

昨日我沿着河岸

漫步到

芦苇弯腰喝水的地方

顺便请烟囱

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则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烛光

稍有暧昧之处

势所难免

因为风的缘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务必在雏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赶快发怒,或者发笑

赶快从箱子里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赶快对镜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妩媚

然后以整生的爱

点燃一盏灯

我是火

随时可能熄灭

因为风的缘故

【其事】

本报编辑回忆洛夫夫妇伉俪情深

如同洛夫写过的爱情名句:共伞的日子/我们的笑声就未曾湿过。他与陈琼芳伉俪情深也很是出名。

夫妻俩在厦门参加活动时,本报编辑黄静芬曾与他们同桌吃饭。席间,洛夫告诉黄静芬,与夫人在金门认识,结婚40周年那年重回金门,写了《再回金门》。“大家小声议论,洛夫与夫人面容很像,而这大概就是幸福婚姻的表现之一。”黄静芬说。陈茂才也发现,洛夫全身心投入诗词创作,而夫人陈琼芳则负责他的饮食起居。买衣服时,夫人做主,出门时,夫人提醒梳头穿衣,将洛夫照顾得无微不至。

(本报记者林路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