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曾为爱妻写下名篇 台湾诗人洛夫昨在台北病逝

2018-03-20 08:46:33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据新华社报道,台湾著名诗人洛夫昨日凌晨在台北“荣总”医院去世,享年90岁。洛夫的夫人陈琼芳生于鼓浪屿,5岁前生活在厦门,后来随家人迁居金门,洛夫也称自己是鼓浪屿的女婿,他最具知名度的作品之一《因为风的缘故》就是为夫人所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离乡数十载后,已过花甲之年的洛夫再次回到大陆,感慨良多。据厦门多位文学界人士回忆,洛夫至少来过厦门两回,参加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倡议恢复菽庄吟社,也曾在厦大和集大举办过讲座,反响热烈。

鼓浪屿女婿对菽庄吟社复办帮助很大

或许,娶了一位鼓浪屿姑娘就注定了洛夫与小岛结缘。

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舒婷的丈夫陈仲义说,洛夫和夫人陈琼芳至少来鼓浪屿、到他们家中做客两次,一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是洛夫第一次来鼓浪屿,稍作停留,另一次就是在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闲聊中,陈琼芳还提起,她曾经就住在龙头路一带。”

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洛夫作为嘉宾参加,并联名倡议恢复菽庄吟社。负责接待的是时任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的叶细致,他提到,洛夫在诗歌节上的建议对后来菽庄吟社复办起到很大帮助。“当时,我们正在为诗社是否以现代诗为主感到苦恼,担心这会伤害一拨热爱古体诗的前辈的感情。洛夫告诉我们,现代诗是循着古体诗自然发展而来,诗社应以现代诗为主。”叶细致说,作为诗歌界的前辈,他的话很有说服力,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2016年,菽庄吟社顺利复办。

叶细致还回忆,在鼓浪屿诗歌节之后,洛夫在岛上小住一晚,有个小插曲。洛夫走进安排在鼓浪屿干部疗养院的房间,十分惊喜,因为一推窗大海就在眼前,他感叹:“就连在台湾也很难得有这样的景致!”但第二天一早,当叶细致问起昨晚休息得如何时,洛夫却苦笑答道,没睡好!原来,大海太近,汹涌的海浪声吵得洛夫睡不着,“我从来没有这么讨厌过大海。”他开玩笑说。

曾在厦大集大做演讲,数十载乡音未改

参加鼓浪屿诗歌节之前,洛夫还应邀分别在厦大和集大做了演讲。一口湖南乡音吟诵诗歌,再逐一剖析感想心得,令台下观众听得入迷。

在厦大演讲时,洛夫吟诵完《因为风的缘故》后,还播放了以此诗为歌词的CD,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洛夫先生的儿子莫凡,台湾“凡人二重唱”乐队组合的歌手之一,缱绻柔情蔓延整个会场。洛夫说:“这不仅是一首情诗,也是对生命与人生的感悟。记得1988年回衡阳时,我曾题下‘为何燕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这‘风’便是时代之风。而今天我坐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也是‘因为风的缘故’,30多年前,我怎么会想到有一天我能在厦大演讲。”

在厦门逗留的几天里,“乡情”也浸透在诗人生活的点滴。负责接待的诗歌爱好者陈茂才回忆,夫人陈琼芳为洛夫点菜时,总是点辣菜,还要交代厨房尽量做辣一些,“一时间我才想起洛夫是湖南人,在外五十多年,他仍没有改变家乡的饮食习惯。”陈茂才说,洛夫很喜欢听大陆的歌曲,看大陆的连续剧。逛街时,到了一家音像店,洛夫就折进去找连续剧。夫人只得无奈叹气,“这次来已经买了40多张,带不动了,别买吧。”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登翰与洛夫相识多年,他说,洛夫乐于请大陆的诗人、文学爱好者朋友到家中做客,刘登翰就去过洛夫在台湾的家和在加拿大的家。“他在加拿大的家是一栋别墅,可写诗的房间却很小,堆叠着各种书籍,只留下约一平方米的书桌写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