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同安区对口帮扶康乐县 2017年接收劳力251人

2018-03-19 22:51:44郑素描 卢雅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乐籍员工在麦丰公司车间作业,工友热情帮忙指导(郑素描摄)

东南网3月19日厦门讯(通讯员 郑素描 卢雅娟 本网记者 刘玮)上周,52名来自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的务工人员,在千里之外的厦门同安正式入职就业。这是2018年,在同安区-康乐县对口帮扶劳务协作中,首批到同安就业的康乐籍务工人员。

据了解,去年同安区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通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共接收临夏州籍务工人员251人,其中康乐籍务工人员215人,完成率达117%;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期共涉及439人,完成率102%,其中精准户216人,占比将近一半。此举不仅缓解了同安区企业缺工问题,提高了康乐籍务工人员收入,还帮助了建档立卡户早日脱贫,达到了精准帮扶目的。

收入稳定 康乐员工同安扎根

3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麦丰公司)。在生产车间里,康乐籍员工马俩西全神贯注地盯着机台,双手一开一合,动作十分娴熟,不一会儿功夫,他就完成了面前的一堆夹料作业操作。在车间的另一头,他的妻子马麻鸡同样在机台上进行硫化作业。

马俩西夫妇是去年11月30日晚上到麦丰公司的。近4个月的时间里,马俩西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工作上不懂的,工友们都很热心帮忙;生活上不便的,公司也都第一时间帮忙解决,觉得很不错。”在老家的时候,马俩西除了干农活,就是做零工,收入很不稳定。“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岳父岳母家也困难,家里经济压力很大。”马俩西夫妇到同安就业,每个月有9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经济上比较有保障了。”

“来这里工作,我们都很满意,比以前轻松。公司还专门给我们开了清真食堂,三餐不想煮就来食堂吃,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夫妻俩能天天在一起,就比较开心。”马麻鸡说。马俩西夫妇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想凭借个人的能力好好努力,好好发展,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同样来自康乐县的马阿以社,现在在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蒙发利公司)上班。来同安之前,她也担心,怕水土不服,怕饮食不便,来了才发现都很方便。“等安定下来了,我还打算把孩子带过来。”

麦丰公司慰问康乐籍困难员工(麦丰公司供图)

企业用心 食宿安排保障到位

实际上,为了让康乐籍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工作,同安区精心挑选了用工企业。各用工企业也花了很多心思,在康乐籍务工人员到岗之前,不少企业就组织学习,深入了解其生活习惯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上周一才到麦丰公司上班的马丽娜,曾经到广东、江苏等地打工,在她看来,在外打工,最大的担忧就是吃的问题。康乐籍务工人员多是回族,在饮食习惯上与同安有较大差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麦丰公司专门在厂区腾出一个地方,办起了清真食堂,并为员工提供每天14元的补贴。

同时,用工企业还为康乐籍务工人员创造了集中居住的条件。蒙发利公司专门腾出了一层宿舍,而麦丰公司也在附近租了两层楼。马丽娜说,这么多老乡住在一起,有什么事可以互相帮助,大家就更安心了。此外,企业还组织康乐籍员工出游、鼓励他们参与企业内部活动,让他们真正融入新环境。

这一系列的举措,帮助康乐籍务工人员能够安心留下。麦丰公司管理部经理温欣鼎介绍,去年他们招了29名康乐籍员工,大部分都能适应,最终有25人留下。

而康乐籍员工吃苦耐劳、遵守纪律等特点也让用工企业赞不绝口,有效补充了企业的用工缺口。因此在今年春节过后,在同安区人社部门的组织下,麦丰、蒙发利等企业又一次前往康乐县进行招聘,新一批52名康乐籍务工人员已于3月12日上岗。

政策扶持 做好劳务协作工作

企业的用心、员工的安居乐业,离不开同安区和康乐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政策保障。去年7月,同安区启动了与康乐县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工作,并于8月初通过了《同安区-康乐县劳务协作方案》。

此后,同安区人社局多次赴康乐县与当地人社部门对接,分别签订了《同安区-康乐县劳务协作协议》,举行了“同安区-康乐县劳务协作站”揭牌仪式、职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同安区重点企业现场招聘会、就业创业对口帮扶座谈会、校企对接座谈会,并参观了康乐县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不仅如此,为引导本地企业接收康乐籍务工人员,并确保员工到同安后能够安心工作,同安区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同安区关于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若干意见》,对首次到同安就业、并稳定3个月以上的康乐籍务工人员给予补贴,包括每人每月500元的食宿补贴,每人一次性400元的交通补贴等。

“公司招聘康乐籍务工人员,政府也给了很大的支持。”蒙发利公司管理部经理何兵介绍,公司每招聘一名康乐籍务工人员,并稳定3个月以上的,政府有500元的劳务协作奖励,此外还有社保补贴、外出招工补贴等,这些举措有助于解决企业缺工、稳定工人就业等问题。

康乐县人社局副局长侯树文告诉记者,同安为康乐的农民兄弟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在生活方面也能保障到位,有效帮助了贫困的农民兄弟脱贫致富。去年215个康乐籍农民兄弟到同安就业后,他们老家的生活水平已有了明显的改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