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孩子们边唱边拍打身体 厦门六中合唱团下首歌要走闽南风

2018-03-18 08:04:29陈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个音乐人“玩”出新花样

六中合唱团的走红,就得要提及幕后的两个人――“阿卡贝拉”编曲徐聪和指挥高至凡。

徐聪和高至凡原本并不认识。徐聪的专业和音乐无关,却因为在大学时加入了合唱团,慢慢地,对合唱有了全新的认识,来到厦门,他和身边几个音乐好友,组建了岛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阿卡贝拉”团队――醒耳人声乐团,如今,算是厦门“阿卡贝拉”圈里的“元老”。

高至凡,厦大毕业后进入厦门六中担任音乐老师,指导学生合唱。起初他对合唱的印象,总觉得很老派,但深入以后,高至凡对合唱有了更多新的理解。

两个音乐人,因为同租了一套房,成为志同道合的好友,还在闲聊中产生了许多独特好玩的想法:比如在去年组建了厦门首个跨界流行的合唱团――吉岛合唱团,再如让初中生玩起了“阿卡贝拉”。

从零开始练团队唱出默契

对于“阿卡贝拉”,不少成年人都觉得演唱起来颇具难度,孩子们似乎更不可能去演绎。“这是成年人的固有思维,其实孩子们的可塑性很强,反而接受起来更容易。”高至凡说。

“阿卡贝拉”不只是清唱、合唱那么简单,一个“阿卡贝拉”团队里会有自己的贝斯手和打击乐手,但所有伴奏和声部均通过演唱、口技、人声打击和麦克风的应用来实现,这样的伴奏技巧对于刚接触“阿卡贝拉”的孩子来说,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能力。

于是,徐聪和高至凡想到了将“阿卡贝拉”和身体打击相互结合起来。这种方式,并不是他们自己凭空独创的,而是综合了匈牙利音乐教育家佐尔丹·柯达伊和德国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的音乐教育理论,并将这些理论用到了教学,搬上了舞台。

柯达伊和奥尔夫的音乐教学法,都是以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为基准的,不是灌输式的课堂教育,而是通过合唱体验和趣味节奏训练,去发掘孩子潜在的艺术细胞,建立音乐概念。而身体打击乐,简单来说就是把身体当打击乐器来演奏,例如拍打身体、跺脚等发出声响的方式。这样的演奏,并不艰深,也无须高难度的技巧。

一切从零开始。包括蒋芷涵在内的团员,去年才进入六中合唱团,对“阿卡贝拉”更是陌生。徐聪和高至凡一点点耐心引导,先将演唱和打击身体分开训练,熟练了之后再配合,练到最后,同学们哪怕是看着别处或是聊天也可以打得很自然,建立了良好的默契。

“一开始因为没有掌握要领,拍打得特别用力,手都打肿了,节奏却还是很难掌握。”在准备《山居秋暝》的那段时间,蒋芷涵每天晚上都要抽出30分钟自己练习,尤其是打响指,走在路上也会不自觉地练习,“很多同学手指都打出了茧,甚至破皮。”

校园美育教育提高艺术修养

除了自己的身体,不起眼的瓶瓶罐罐也能敲出音符,在最近新出炉的《稻香》,杯子就成为孩子们伴奏的“乐器”,丰富的音乐语言,让人的耳朵“根本就停不下来”。

对于下一首歌,徐聪和高至凡已经选中了一曲由厦门音乐人苗子创作的闽南歌谣。“‘阿卡贝拉’搭配闽南语歌曲,一定会擦出很棒的火花,愿能用歌声唱出厦门情怀,传承闽南文化。”

看到合唱团MV在网络上的火爆点击率,徐聪和高至凡很兴奋,但兴奋之余,更多的还是冷静的思考。“我们只想纯粹地用‘阿卡贝拉’这种表演形式做出优秀的音乐,终极目标是希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艺术是生活的点睛笔。其实一直以来,我市的教育部门十分重视美育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类合唱活动,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由中小学校组建的合唱团中,厦门的实力超群,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也时常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惊艳绽放。

“心中有颗太阳,传递投射给别人的都是温暖,会让人心情变好。”身处教育体制中的高至凡有着切身体会,他说,艺术健体,常以艺术养生,看到、听到都是美的。我们要培养幸福的平凡人,孩子全面发展才能适应未来社会,这其中就离不开美育教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