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头条 > 正文

翔安区全民参与植树活动 打造十里桃花林

2018-03-16 01:44:28曾嫣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翔安添绿意

滨水景观带新增422棵树木

15日上午天公作美,一阵细雨如甘霖降落大地,让土壤的湿度恰到好处。顺着“翔安区义务植树”指示路牌,一路来到翔安内厝莲溪下游段溪岸。这里已经聚集了干劲十足的“植树人”。前来参加义务植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或便装,或军装,或红马甲,令滨水步道两岸一下子热闹起来。他们一到现场便撸起袖子,套上雨鞋,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目之所及,清水秀岸,步道两旁,是松好的土和一个个待栽植的树坑。山樱花、红花碧桃、香樟……一株株原本斜卧在草地上的树苗被扶正,栽进树坑。扶苗、铲土、夯土、浇水……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干起活来,丝毫不比专业人士逊色。

“今天栽种的树品种类不少,有乔木红花碧桃220株、细叶榄仁22株、风铃木40株、凤凰木10株、山樱花120株、香樟10株,总共是422棵。”负责绿化班组的施工现场负责人陈金福介绍说,此次植树地点位于蔡塘桥的十里桃花段,沿着滨水景观带两侧进行绿化种植,面积约2.5万多平方米。

翔投集团工程现场负责人林加亲向记者透露,此次种下的220株红花碧桃,加上此前种下的800株,将打造成十里桃花林。将来,这里的桃花不仅有红色、粉色、白色,还有五彩色,“这里将成为桃花林,可以亲水,又可以赏花,是附近居民乃至厦门游客到翔安休闲的新去处。”

提升生态环境

内厝打造郊野型乡村绿道

“自从落实河长制,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这里的环境与以前相比,改善很多。”住临近莲前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以前像臭水沟,溪水又黑又臭,到处是蚊虫,附近村民都不爱靠近。后来生猪退养、禽畜禁养,截污整治之后,环境大大改变了。

看到志愿者在植树,他也挽起袖子加入。“参加植树活动很有意义,这是政府为我们建设绿化家园。以后我一定会常常带着家人来这里散步。”他说。

记者了解到,翔安内厝美丽乡村景观带工程项目建设10公里沿线景观提升,总体规划分为滨水景观带、田园观光带,还有荣杰园生态休闲农业节点、后田知青服务点、前垵休闲娱乐点等,并且,以沿线农田观光为依托,结合香山旅游及沿线美丽乡村,打造一条有特色的郊野型乡村绿道。

截至目前,项目内十里桃花节点已基本完成绿化种植,整个工程完成率约42.2%。

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记者从翔安区绿化办了解到,2017年翔安区共完成重点区位林分修复造林面积2024亩,占市级下达责任制目标2000亩的101.2%;人工更新1744亩,占市级下达责任制目标1500亩的116.3%;完成森林抚育6365亩,占市级下达责任制目标6300亩的101%,其中生物防火林带抚育83亩,占市级下达责任制目标80亩的103.7%。

绿色生态,一直是翔安打造“五大发展”示范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秉持的理念。截至2017年底,翔安森林覆盖率约30.31%,森林蓄积量约52万立方米。2017年,全区共新增和改造园林绿地面积约100.79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55公顷,完成绿道约10公里,城区绿化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个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翔安区发展的始终。2018年,翔安区将继续紧抓生态建设,围绕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动后山岩公园、鼓锣公园水系下游段河道公园、出米岩公园、香山郊野公园等一批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化工程建设。

【人物原声】

92580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队员林清江:通过92580平台,很多志愿者支队都共同参加义务植树,倡导大家绿化家园,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很开心。

沈海高速翔安征管所志愿者许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做这个活动就是为青山添一点绿,同时也是做榜样,号召青年员工一起为社会出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