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六中初中合唱团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 揭秘幕后故事

2018-03-13 07:29:06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唱团一半来自声乐特长班

厦门六中初中合唱团的学生,有一半来自声乐特长班,都是初一学生。高至凡说,合唱团的练习时间是每周末两个小时,当时12名学生花了一整个月的时间来熟悉和排练,最终演唱出风格清新的《青花瓷》,并瞬间在网络上“红了”。

别看学生学得快,其实这种演绎方式挺难的。高至凡介绍,厦门六中合唱团的这种演绎方式称为阿卡贝拉,是一种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其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当时只以人声清唱,并不使用乐器,后来有的演唱者会用人声模仿打击乐。“大家常看到的演唱是有伴奏的,而阿卡贝拉比较难掌握,因此国内用阿卡贝拉表演的比较少,国外也多流行在大学生以上群体。”据说,在录制节目时,撒贝宁、庾澄庆还饶有兴趣地向学生、老师“讨教”身体打击乐的技巧,可惜没有学成。

演绎方式源于老师“玩心”

带队老师高至凡和徐聪,也对本次厦门六中合唱团的火爆持平常心。

据悉,高至凡从教4年,之前主要是负责厦门六中高中部合唱团。去年,他和徐聪决定做一些有意思、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刚好,徐聪研究阿卡贝拉已有十年时间了。徐聪虽是中文系出身,但过去十年来,一直在做成人团队的阿卡贝拉。而孩子用人声模仿打击乐器比较难,因此老师们尝试配以身体打击,即用手拍打身体不同部位,以发出不同声音。

“大鼓的声音,用拍胸或跺脚的声音来替代,因为都能产生共鸣声;小鼓声,就用拍手或拍脚的声音代替;而碎拍子,用打响指或搓手来体现。”徐聪说,“当时会采用这个方式,就是觉得很好玩,与众不同。”这种创作,需要捉摸曲子的每个音符,考虑每个声部的位置,选择使用最好的方式演奏。

据悉,每次编排一首曲目,两名老师都要先找人唱出小样,确定效果,再教给学生。“这是很有讲究的,比如我们这次新创作的《稻花》,加入了杯子击打方式,但这种方式如果用到《青花瓷》里,就不合适了。”但高至凡认为,只要是流行歌曲,其实都可用阿卡贝拉演绎。接下来,他们还会尝试演绎闽南语歌曲。

厦门中小学合唱团,厉害的不少

厦门的音乐底蕴一直为人所知,不仅是厦门六中合唱团,不少中小学校的合唱团也颇负盛名。比如,厦门市松柏中、小学“深海蓝”联合合唱团,有着“流行童声”的美誉,是活跃在厦门舞台上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童声合唱团。该团成立于2002年,曾先后得到合唱大师马革顺、徐锡宜、赖元葵、孟大鹏教授以及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维尔特先生的指导。该团是福建省唯一坚持每年举办合唱音乐会的童声合唱团,也是福建省举办音乐会最多、参与公益演出最多的童声合唱团。该合唱团2014年赴拉脱维亚,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爵士及流行音乐组锦标赛银牌,并作为两个组别中唯一的中国代表队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福建省在该项赛事中累计获得奖牌最多的合唱团。为此,在厦门的一场赛事中,有一所小学的合唱团不是因为得第一而高兴,而是因为赢过了“深海蓝”合唱团而欣喜若狂。

此外,厦门实验小学男童合唱团、厦门市音乐学校合唱团、厦门外国语学校合唱团等都曾在国际赛事获奖。除此之外,厦门二中合唱团也十分出色,其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但合唱在厦门二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该合唱团成员都是女生,风格清新淡雅,是厦门市最早的女声合唱团之一。她们合唱的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印象曲《大鱼》,连原唱都转发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