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今年厦门将加快农村公路转型发展 助力农业农村加快现代化

2018-03-08 09:24:20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厦门农村公路将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示范路”将在更多的乡村中出现。图为绿色畅通的乡村盘山公路。(记者郑晓东摄)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徐景明)“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实现这样的目标,农村公路是重要一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农村公路将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示范路”将在更多乡村出现。

去年10月,厦门市印发的《关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将“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作为重点任务,打造“畅、安、洁、美”的发展新格局;市主要领导也专门对此做出批示,要求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市交通运输党工委书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文杰介绍,今年,厦门市将从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管理、资金保障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以创新手段加快农村公路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公路将成为我市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手。

建设好 高标准打造致富路

农村公路,被称为“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目前厦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约2000公里,通达行政村道路全面硬化,通达自然村道路硬化率已超过95%。农村公路的建设,为厦门偏远的山区带去了人气、财气,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1月的一场降雪,让厦门海拔最高的山村军营村一夜之间成为热门景点,数千名市民来这里看雪。“路修好了,观光客多了,茶叶、红薯等农产品也更好卖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说。

近几年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着手打造更多这样的“致富路”。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正在积极建设贯通岛外四区、全长约139公里的环山风景道,有效服务岛外农村地区旅游、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截至今年1月,已完成25公里环山风景道建设,在建6公里,今年还将开工22公里。今年我市还启动通村公路双车道改造工程,有效提升通行能力。

项目的实施有许多创新举措,目标是打造一批“示范路”。比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将强化与规划、建设、发改、土地部门对接,对示范村按照建管养运各项需求,梳理设计路灯、安保、标志标线、公交站点、物流配送点等设施,过程将积极征求村民意见,提高农民群众对共建美丽家园的参与度。

管好护好 实现公路“畅安洁美”

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其中,“路长制”就是一个着力点。今年1月底,翔安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先后挂牌成立,厦门市农村公路分级管养体制改革正式启动;本月,首批乡村道专管员将正式上岗。

路长,即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路长办公室的成立,将构建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美”农村公路发展新格局。同时,路长办公室还将负责乡村道专管员的培训和考核――首批15-20名乡村道专管员计划今年3月到位。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乡村道专管员注重的是“管好、护好”,可以说是农村公路的“管家”。

今年,岛外四区农村公路还将陆续推行专业养护企业包干负责,探索试点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招标。原来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靠交通部门或者乡镇村自行组织队伍,现在则推行“一把扫帚管到底”,通过开展市场化招标,由中标企业实行建养一体化管理,开展养护质量评比,开启我市农村公路的“政府监管考评+市场化管理”的新模式,为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创造了契机。

运营好

创新思路提升服务

“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现在,厦门约有270个乡村通公交。比如,素有厦门“小西藏”之称、最远、最偏僻、最角落同时也是“厦门最美乡村”的同安莲花镇西坑村,也已通公交三年多。“没有公交车的时候,下山一趟,要花50元雇摩托车。有了公交车之后,1块钱就能到区政府,舒适、安全。”村民老连说。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随着“四好农村路”工作的推进,今年,道路等级的提高,使农村公交服务也将进一步延伸:除了线网覆盖能力增强外,也将建设更加规范的公交候车亭。

另外,依托农村公交客运体系布局农村物流节点,是一个创新思路。“厦门已经实现村村通公交,客运有了,要进一步考虑农村地区的物流服务如何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初步思路是,在一些公交站点配合建设物流点,快递包裹可以跟着公交车上山。甚至在一些靠近城镇的、条件好的乡村,考虑在公交站点设置一个智能物流箱,进一步发挥便民功能。”

另外,市交通运输局介绍,该局正在组织修订《厦门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计划提高对通村公路、公交候车亭建设市级补助标准;全面提高市级对县道、乡道和村道的养护标准,完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配套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