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鹭岛巾帼建功新时代 厦门市优秀女性事迹报告会昨日召开

2018-03-08 08:21:10何无痕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何无痕 图/厦门日报 记者张奇辉)今年“三八”节期间,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曾毅玮、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总队长陈素珍2名同志荣获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厦门海悦山庄酒店有限公司服务部荣获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昨日,市妇联也以书面形式通报表扬2016-2017年度在争创三八红旗手活动中表现优秀的110名同志和在创建三八红旗集体活动中表现突出的50个单位。

今日,厦门日报为您介绍厦门市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部分优秀女性代表的事迹,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全国三八红旗手、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曾毅玮

开启“售后回租”为厦航减少资金缺口200亿元

站在这架数万个零件组成的波音787飞机巨大身躯下,曾毅玮的身形略显渺小,但她带领的团队,用财务这双无形的大手,将数百亿资产“流水般”运转自如。

虽然出身财务人员,但曾毅玮能用经济、航空、法律、国际贸易等专业英语与波音直接谈判,争取一切“增值条件”。从曾毅玮“学霸般”的成长史中,或许可以窥见这种广博的缘由――“厦航的财务工作涉及公司战略、飞机采购、运营绩效、节能减排等方方面面,每一个决策背后都是巨额资金,需要财务工作者精通公司运营的每一个细节,”曾毅玮说,“我发现我的知识结构和工作不能匹配,便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提升。”

这个过程在外人看起来是近乎疯狂的――一周七天无休,每天至少加班2小时,除了睡觉之外一直保持工作和学习状态……25年里,曾毅玮只请过3次年假,其中2次是需要动手术,不得不休息。利用业余时间,她拿下厦大会计学硕士、清华EMBA硕士、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SIFM)等一系列资质,最新获得的一个头衔是:福建省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的高级会计师。

人才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上。2013年,曾毅玮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开启国内新飞机“售后回租”业务,也就是航空公司把飞机制造商的订单在交付时转让给租赁公司,然后向其租赁飞机。三年多来,厦航共完成57架新飞机“售后回租”业务,为厦航减少资金缺口200亿元,节约利息支出约8亿元,创利18.8亿元。

2013年底,厦门市将飞机租赁业务确定为厦门自贸试验片区“边申报边建设”的重点工程,曾毅玮带领团队参与完成48架飞机的租赁交易,总价值高达60亿美元,使厦门自贸试验片区此类业务从无到有、一举跃居国内第三大飞机保税产业基地。

(文/本报记者徐景明)

全国三八红旗手、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总队长陈素珍

成立救援队 做生命的守护者

陈素珍永远记得2008年5月12日这一天――在去旅游的路上她听闻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立即改签机票飞往四川参与救援。那次的经历改写了她的人生。2009年4月,她成立厦门蓝天救援队,发心无畏无私,做生命的守护者。

在蓝天救援队成立后,惊险的时刻频频出现,一天内甚至可接到五起救援请求。陈素珍记得,有天在结束两起山地救援后,又完成两起水上救援时,在环岛路一国两制海域边上,再次接到一起一名中年男子在环岛路海上溺水事件。当把他从海上捞起时,这名中年男子已心脏骤停。这时,就是与死神抢时间,开放气道,清除口腔异物,紧急做CPR,陈素珍和同伴坚持抢救、不抛弃不放弃。二十多分钟后,随着听到一声低沉地呻吟,中年男子被救回来了。

2010年4月14日早上8点,青海玉树地震,陈素珍和同事下午5点即飞往青海再转往玉树。进入玉树的时候,所有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眼睛肿起来,有的甚至鼻子流血。但是他们没有任何停顿,立即进入灾区,第一时间开始挖掘救人。在一所女子中专的废墟底下,他们与武警官兵成功救出12个人……

在生命救援之外,陈素珍还成立救助小组,旨在帮助更多孤寡弱残的困苦人们。但想到家庭,她却感到十分愧疚,因为每次突发救援,陈素珍说走就走,只能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亲戚、朋友,有次救援回来,儿子还正发着烧。让她感到庆幸的是,随着儿子长大,也逐渐理解她的工作,并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也让陈素珍更有了动力。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厦门海悦山庄服务部

爱岗敬业完成国家一级政务接待任务

在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期间,厦门海悦山庄服务部同时承接中国代表团入住及筼筜书院厦门会晤双边活动的工作任务,完成国家一级政务接待1批次,国家二级政务接待10批次接待任务。

作为一家女职工占比高达60%的服务型企业,厦门会晤接待的成功,离不开她们的艰苦奋斗和爱岗敬业,在陈淑婷、朱其琴、赵桂梅等总办女领导的带领下,按照服务场地、内容、对象、责任等编制完善的服务架构流程,她们对每一个方案、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服务细节反复设计、反复推敲、反复修改。以汤光珍、谢琳、王梦婷、胡莎莎等为首长近身服务代表的女职工冲锋在前,细化编制“场景、任务、时间、区域、步骤、位置、服务保障内容、服务人员、区域负责人”总表,将每一个区域、每一项服务的内容及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全部明确下来。

陈淑婷总经理作为海悦山庄厦门会晤工作小组组长,坚决落实中办、福建省委和厦门市委提出的53项整改意见,6次修订接待准备方案,面对高压的工作量,经常连续通宵作战;客房部助理汤光珍,在接待任务下达后,迅速进入备战状态,牵头起草了核心区域接待准备细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保障了房间的空气质量、湿度、温度的最佳平衡;后勤保障组财务部经理吴舒丹负责此次接待的物资保障,带领小组成员完成各项物资100多个项目交接验收工作,验收9000多种食材,连续11个昼夜24小时全天候待命,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单次收货工作最高长达18个小时,但是她说:“只有在工作中尽我最大的努力,心里才会踏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厦门市外事翻译护照签证中心 王岚

与时间赛跑打赢厦门会晤筹备战

2016年11月18日,王岚告别年迈的父母家人,登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开始了在外交部金砖事务主管司――国际经济司的借调工作,全程参与厦门会晤筹备和在华举办的协调人会议的会务工作。

作为厦门唯一被派往外交部参与会务筹备的同志,她承担了大量与省、市筹备机制的沟通协调工作,涵盖会务重要环节、全流程多项工作。“与时间赛跑”“白+黑”是她每天的工作状态,筹备初期,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为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她利用周末恶补,查档案,翻资料。在不到一周的时间,翻阅了几百份的G20会务档案和金砖的相关文件。

此外,在开发厦门会晤注册系统的过程中,王岚大胆提出,借鉴G20杭州峰会会务筹备和后续运行中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厦门会晤注册系统《工作建议清单》,此想法得到了国际经济司的支持和肯定。在会务总方案的制定中,在她与厦门会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月、数十次的反复修改与完善,最终呈现了3万多字的会务总方案,为会务保障和现场演练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行动指南。在主视觉会议名称加入“厦门”两字和国礼及会议用品的送审工作中,王岚也努力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沟通协调,与厦门会务团队一道,打赢了会晤筹备中一个个漂亮的战役。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工程师王婧

承接整治工作为琴岛申遗竭尽全力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一刻,申遗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背后,有着对鼓浪屿灿烂文化的肯定,也有对鼓浪屿申遗工作的认可。这其中,王婧作为项目部的成员,承接了鼓浪屿所有的整治工作。包括对38处遗产核心要素、4条历史道路和近30处园林景观进行修复,改造建筑近500栋,拆除违章建筑近千处,提升公共空间十余处。

整治工作工程遍布全岛,对接单位众多,王婧就用双脚一遍遍地丈量鼓浪屿。白天下工地走现场,深夜看方案写材料。在天主堂环境整治期间,需要拆除一百多平方米的搭盖用房,王婧和对方积极互动,会同街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争取到了最大的支持。事后,对方发来消息说:“谢谢你,你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好干部,鼓浪屿加油!”莫兰蒂过后,王婧带着六十多位工人师傅,清理疏通了观海园、基督教墓园、延平公园等大面积绿地,累到靠墙也能入眠。

此外,为了完整阐释文化价值保护体系,王婧与同事建成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和一大批体现历史国际社区文化价值的专题展示馆。同时去除过度商业化,将景区日最大承载量调整为5万人次,提升游客舒适感,为社区发展留够空间。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他们提升29项基础设施,缓解了居民用水、用电等问题。

厦门日报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 张小燕

跑新闻不停步记录城市的奋斗和荣光

作为厦门日报新闻采访中心的成员,张小燕一直用自己的笔,用镜头,用声音,不停地记录这座城市的律动和温度,记录它的奋斗和荣光。

在去年的金砖报道战役中,厦门日报集合各报网和新媒体的力量成立了统一的指挥部,张小燕作为成员参与其中,谋划推出一系列的创新策划和活动,包括围绕嘉庚先生策划了“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大型活动;策划推出“全球微笑接力祝福”点赞厦门、点赞金砖的活动,通过报纸、微信、户外大屏、户外活动联动,赢得海内外关注;在重要时间节点,精心推出喜迎厦门会晤《盛世盛会》特刊,共7期,100多个版面……每一期都是提前谋划主题,各方动员落实的成果,最终一步一步将盛会推向高潮,将厦门推向高光之下。

张小燕笑称,跑新闻中的“跑”一个字,说尽了自己作为新闻记者的形象。她常常接到紧急任务临时出发,到了地点,头发都还一片凌乱,如在“厦门创新产业分享季”中,为把厦门所有与创新创业有关的资源整合起来,吸引全国的天使投资人来厦门,她和同事跑来跑去。不到开幕前一刻、大咖和嘉宾落座,张小燕的心就悬着下不来。为了乘着金砖的全球高光时刻,宣传好厦门这座城市和嘉庚精神,在策划“喜迎金砖――一座城一个人·厦门故事”过程中,她同样也是跑来跑去,跑出了“嘉庚世界地图”,跑出了一场高品质的节目。但当一场场活动火热开场,一个个版面完美呈现,张小燕才踏着月色回家,此时,家人和孩子们早已沉沉睡去。但她说,作为新闻人,成绩总是属于过去,新闻总在路上。“心中有党性,眼里有百姓,我们不忘初心,不停地奔跑,因为我们深爱这座城市。”

海沧区法院家事法庭代理审判员 刘亚帆

付出耐心坚持消解各种家庭矛盾

大家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处理家事纠纷太琐碎,作为海沧区法院家事法庭代理审判员,刘亚帆往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坚持。考虑到家事纠纷调处的特殊性,她在处理家事纠纷时始终将创新审判机制作为工作的重点,平时注意学习,与时俱进地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拓展工作思路,为审判工作开创新局面。

在审判中,她从细微处着手,处处用心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包括持续引入婚姻心理辅导机制,有效化解多起婚姻家庭纠纷。审前发放劝和歌、致夫妻书、致父母书,庭前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从感情基础、婚后生活、子女抚养等各方面了解当事人情况及诉讼预期,庭后组织家庭式调解等。这些用心的小做法,让她能迅速找到调解突破口,消解家庭矛盾。在家事审判的延伸服务中,她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真心和温情:对有可能涉及未成年子女利益的案件,均对父母进行“孩子第一位”的强制教育。

同时,刘亚帆还建立完善与妇联及社区联动机制,连续数年与妇联、司法局等单位对辖区的未成年缓刑犯进行考察、回访和帮教。在假期组织中小学生的法制夏令营,培养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多次到辖区内学校和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和讲座,为老人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为“法官妈妈团”的成员,刘亚帆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深入社区与外来务工子女家长互动交流,关爱外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同安区汀溪镇前格村妇联主席 陈美素

牢记责任担当帮助前格村妇女自主创业

2014年,陈美素来到前格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接任了村里的妇女、计生、卫生、民政、共青团等工作,同时把一个山村干部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放在了心上。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她积极参加“基层妇干读书班”的培训学习,虚心向镇、村的老干部请教,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熟悉、熟练地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准确领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并及时做好上传下达。走村入户,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走访慰问贫困母亲、困难家庭,对低保户的申报、金秋助学和农村小额贴息贷款的申请耐心细致地摸底调查,做到不漏不误,精准帮扶,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村民群众的心坎上。

2015年的春天,借助一场油菜花海写生、5公里茶马古道登游活动,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为了能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陈美素动员村民,召集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村,组建了第一支乡村志愿服务队。短短三年,前格村声名鹊起,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陈美素率先在家中创办了“立农家宴”,带动村民经营农家菜,并请专家师傅到村里为妇女群众培训烹饪、烘焙、草药识别等技能,为她们解读农村妇女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她们自主创业。没有条件创办农家乐的,她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卖土特产,让村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在创建省级“巾帼美丽家园”工作中,她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洁净家园”活动,村妇联探索多元化渠道,从家庭抓起,从妇女抓起,举办“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妇女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声音】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吴亚汝:

发扬特区女性优良传统

一年来,市妇联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着力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巾帼六大行动”,扎实推进妇女基层组织建设改革、维权机制构建、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做好关爱妇女儿童工作,并在对台交流、服务厦门会晤、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团结引领下,全市广大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发扬特区女性敢为人先、敢拼能赢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围绕厦门会晤、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管理等中心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展示了鹭岛巾帼爱拼敢赢、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