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30个老旧小区将适老改造 20日前将确定名单

2018-03-07 16:42:05吴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个老旧小区将适老改造

已列入市委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市老龄办出台实施意见,20日前将确定名单

楼层间安装挂壁式休息椅,是适老化改造内容之一。

老年人家庭的改造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施工项目。

刘东华 摄

厦门晚报讯(文/ 记者 吴笛 图/厦门晚报 刘东华 制图/邱艺锋) 记者昨日从市老龄办获悉,今年厦门市六个区的30个老旧小区将完成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口比例高、生活条件较差、安全隐患多且老年人改造意愿强的小区,将有望被纳入适老化改造范围。

2017年,市、区老龄办着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取得明显社会效益。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逐步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根据市老龄办出台的实施意见,今年将进行适老化改造的30个老旧小区,分别为思明区10个、湖里区6个、集美区4个、海沧区4个、同安区3个、翔安区3个。据悉,改造分小区和老年人家庭改造两个部分。

本月20日前,各区老龄办将完成摸底并确定改造小区名单。3月21日至4月底,通过公开招投标或询价形式确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所在街道、社区联合施工单位入户走访,与愿意改造的家庭签订协议书。同时,对小区公共部分的改造项目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各区老龄办指导项目所在街道、社区确立拟改造户数、改造项目、改造资金预算,并形成全区整体改造施工方案。5月起开始施工。10月份,市老龄办、市财政局对各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检查,对完成并获得广大老年人认可的适老化改造小区以“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适当资金补助。

小区基本条件

1.已完成改造提升(或正在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2.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较高的小区;3.生活条件较差、安全隐患多,老年人改造意愿强的小区。

改造内容

-小区路面平整和楼梯坡化改造;

-安装楼道扶手或在楼层间安装挂壁式休息椅,设置楼梯踏步蓄光标识等;

-有条件的小区可建设凉亭、休闲座椅等。

老年人家庭基本条件

重点对象是高龄空巢、困难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施工项目,满足不同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改造内容

地面:对室内门槛、出入口、通道无障碍改造;对容易沾水的地面做防滑处理。

墙体:在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区域安装扶手、抓杆。

卫生间:加装扶手及抓杆;加装安全淋浴凳或增设助浴椅;改造蹲坑为坐便器等。

居家辅具:床边加装扶手,增设室内坐便椅,餐桌四角圆滑处理。

灯光等其他改造:配置声控灯或自动智能感应小夜灯;安装用于防火和紧急求救求助的“居家宝”等。

背景资料

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适老化改造工作机制

全国老龄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5个部委《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市老龄办把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作为厦门市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的先行推动项目,协同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和各区,去年起统筹联合开展对小区公共部位和老年人家庭内部的适老化软硬件改造。

2017年4月18日,市老龄办在思明区海洋新村举办现场经验推广会,全面启动适老化改造工作,去年全年共完成9个试点社区117户家庭的641个改造项目,同时率先在全国出台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机制。

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得到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认同。去年5月5日,《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刊载宣传厦门市经验;去年12月,住建部在厦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座谈会,现场观摩神山适老化改造项目,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对厦门适老化改造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