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金安社区 “四化并举”力推志愿服务

2018-03-07 1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厦门市金安社区继承和发展雷锋精神,率先探索和实践志愿服务“四化”建设,继斩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诸多荣誉后,3月2日又入选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社区获此殊荣。

金安社区成立16支志愿服务队。

东南网3月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厦门市金安社区继承和发展雷锋精神,率先探索和实践志愿服务“四化”建设,继斩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诸多荣誉后,近日又入选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社区获此殊荣。

“我羡慕你们居住在这样美丽、幸福的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曾到金安社区视察,与居民亲切交谈,并叮嘱金安社区干部群众要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和谐温馨、美丽幸福的家园。总书记的点赞和嘱托,激励和鞭策金安社区3万多名干部群众不断奋发努力。

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厦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如今,金安社区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背后是凝聚了各级领导、社区党委、团队、志愿者等诸多人心血和汗水。

金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年终表彰会。

  “八步流程”使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党员涂桂能,风雨无阻每日坚持义务清洁家园;退休法官吴秀丹,运用专业知识为居民排忧解难……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这在金安社区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最初,是社区党委、居委会带头学雷锋,并不断挖掘社区热心骨干,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是一步步慢慢壮大。”湖里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刘梓良表示,金安社区不安于现状,创新意识强,如今已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的环境越来越美,人心也越来越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创新的意识也让金安社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和总结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建设工作经验。

2013年,金安社区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试点,经过反复探索,建立了注册登记、培训、需求对接、服务记录、嘉许和回馈、服务保险、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做志愿服务等八项制度,将志愿服务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

社区还明确规范开展志愿服务的“八步流程”,分别为公示志愿者服务队伍、收集志愿服务信息、评估志愿服务需求、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评价与建议志愿服务、记入志愿服务记录、总结提升。

这“八步流程”环环相扣,使志愿服务运作有序,真正落地生根。

“如今,社区还新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好人路、五心好事墙、和谐楼道等阵地。”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表示,这使社区营造起了“个个像雷锋、人人做好事”的互帮互助大氛围。

据统计,近4年来,社区涌现出各类学雷锋的好人好事1000多人次。社区还成立了学雷锋慈善驿站,4年筹集资金3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3户。

金安社区手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巧手做针织品、串珠等。

“七字法”整合细分专业志愿服务

为使志愿服务做到“群众所需、服务所有”,2015年初,金安社区摸索出了志愿服务专业化查、筛、分、建、培、用、评“七字法”,将256名专业志愿者分成七大类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志愿服务“众口难调”的老大难问题,为志愿服务精准化打好基础。

“工作人员逐户摸底调查,对社区两万多居民的专长进行了梳理。”吴丽敏表示,社区筛选出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将服务需求细化为七大专业类和一个特殊群体专项服务类,并建立了专业服务人才资源库。

而七大专业类分别为心理关怀、维权调解、文化艺术、便民服务、医疗保健、安全救援和信息技术。每个专业类还有细分,例如便民服务就涵盖了家电维修、课业辅导、驾驶操作、理发美发、手工制作、就业帮扶等。

不仅如此,金安社区还会定期邀请专业导师、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让居民按需求进行“点菜式”预约服务,并安排志愿者专业骨干对服务进行监督、抽查。

志愿者辅导小朋友开展科普活动。

“三定”模式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化

在全面摸查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社区还将“点对面”的志愿服务模式变成“定人”“定点”“定项”的“三定”服务,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的服务。

湖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国清提到,在对接项目精准方面,金安社区已打造了“金哥安妹斗阵行”“一梯一品”“快乐365”“金哥安妹法律驿站”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而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工作人员会采用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服务方式,力求达到对接方式精准。在服务对象方面,社区则是重点做好空巢老人、自闭症家庭等有特殊志愿服务需求的居民与专业志愿者“一对一”的联系。

目前,金安社区整合了党员、居民、大党委和共建单位等力量,组建16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2652名,共开展2000余场次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学雷锋活动,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

金安社区文化志愿者参加社区志愿者文化节。

“项目化”带动志愿服务水平提升

“项目化就是把社区已有的品牌队伍、品牌项目进行整合提升。”吴丽敏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改变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小、松、散”的落后局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专、精、优”的高品质志愿服务。

据悉,项目化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居民需求和现有志愿服务队伍情况,建立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明督导类、文化服务类、专业服务类等“五大类”服务项目,将近百个服务项目进行归类汇总,确定每个项目的性质及作用,规范管理及运作。

“社区通过征集居民意见,筛选出了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吴丽敏称,以项目带动,全面提高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和文明创建水平,也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率和满意率。

金安社区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社区以“居委会监督指导,志愿者协会具体实施,社工机构专业指引”的方式,采取“下派分管两委—会长—理事—部长—队长或项目负责人”的组织架构,打牢项目化建设的组织基础。

此外,为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顺利开展,金安社区还制定日常工作制度。例如,社区会每月定期召开理事会及骨干月例会制,及时总结通报项目化实施过程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安排下月工作计划,做到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