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文化+资本点燃节庆 禾山街道19家企业"众筹"为群众"点灯"

2018-03-05 09:16:32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资本 点燃节庆

19家企业“众筹”为群众“点灯”

“5、4、3、2、1!”正月十五晚7点,在人们的倒数声中,建发湾悦城24盏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二生肖主题花灯一齐点亮,一时间万人空巷,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与花灯合影留念,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是这个元宵夜最亮丽的风景。

然而,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每一盏花灯的背后都凝聚着一家企业的爱心。记者了解到,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禾山街道向辖区企业发起认领花灯的号召令,立刻得到了19家企业的热烈响应,以公益“众筹”的形式为群众共同点亮元宵花灯。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先进制造、新兴金融、现代商贸、创新创意等产业,这也从侧面展现出禾山街道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然而,这些花灯带来的影响力远不止于此。“真的要感谢湖里区、禾山街道,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市民亲密互动的宣传窗口。”厦门金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冰说,他们是一家立足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个人消费贷款担保的金融企业,目前已为1700多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这样一场全民互动的民俗活动,将有更多的企业和市民认识我们、了解我们,甚至加入我们。”

而在青瓦众创空间负责人刘剑锋看来,作为国家级的众创空间,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在这里实现梦想,靠的就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通过这次认领花灯活动,我们希望将企业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入,激发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在新时代里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

当然,厦门天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湖里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湖里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区属国企也纷纷加入公益认领花灯的行动中来,践行着他们的担当与责任。

民俗+创新 润物无声

大型核心价值观剪纸展惊艳亮相

“妈妈,我猜出来啦!一义贯成并日月,就是文明二字!”建发湾悦城的灯谜专区成了市民们的文化乐园,上千条谜题中有300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大江东去润高台、千人一口都说好……有趣的谜面挑起了大家的兴趣,没一会儿工夫就猜出了一大半。

这时,核心价值观集章赢好礼活动正火热进行,市民们开足马力往返各个商家盖章。很快,来自钟宅社区的胡阿姨就集齐了24个字,得到一份精美的礼品。“这样的活动有趣又有意义,要为禾山街道点赞!”

上周六上午11点,顺着人流聚集的方向,记者看到钟宅民族小学的老师们挂起12幅原创剪纸作品,发射升空的火箭代表国家富强、小朋友在文明车厢让座……每幅剪纸栩栩如生,生动诠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民间剪纸大师张金城和学生们历时半个月共同完成的作品。从翔安赶到禾山街道过元宵节的陈二凤一边拍照,一边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讲解上面的含义,受益匪浅。

同时,禾山街道辖区的100对亲子组合正展开一场剪纸、扎花灯大比拼,各式各样的作品都围绕核心价值观主题。“有年味、有文化,更有亲子互动,这样过元宵佳节再好不过!”家长们由衷地说。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一群来自五缘实验学校的“小红帽”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核心价值观,他们忙碌在各个角落,热情服务着市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难看出,禾山街道以创新、巧妙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元宵文化活动的每个细节,让群众在游园中、在游戏中将核心价值观谙熟于心,更传递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重点点击】

文化大餐美味 小区邻里情浓

在元宵佳节期间,我们走进禾山街道辖区的一个个小区,扑面而来都是欢乐的氛围、幸福的味道,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联动业委会、物业以及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而这也是禾山街道加快小区建设,打通社区治理最后100米的生动实践。

三福星送福

“孙女,快来看看是谁来了!”打开家门,家住禾缘社区五缘湾1号小区的陈先生喜出望外――原来,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以及各个小区物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小区志愿者们扮成“福、禄、寿”三吉星来送祝福。志愿者们还带来了一份元宵礼物,包括福字帖、家风集训书法、社区服务宣传手册以及爱心企业赞助的野生松蘑等。这样特别的送福送廉活动赢得小区居民的由衷点赞。

古早味飘香

刚走进岭下社区金福缘小区,就被阵阵香气所吸引――这是“舌尖上的岭下”寻找古早味元宵系列活动举办的现场,小区巾帼志愿者们拿出看家本领,一大早就忙活起来,精心烹制出一道道拿手菜。炸枣、春卷、醋肉、泡椒鸡爪……色香味俱全的“古早味”盛宴开席了,小区居民们围坐一起,一边品尝、一边聊天,让这个元宵佳节更添一份浓浓的邻里情、家乡味。

游园会有趣

财源滚滚,看谁是数钱高手;吹球过杯,看谁肺活量最大;欢乐套圈,看谁最准……正月十五,禾盛社区水晶森林小区文化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有趣的游园活动吸引如潮人流。最吸引人的就是有奖猜灯谜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移风易俗新知识、健康生活新理念都融入其中,让居民一边玩一边学。不仅是禾盛社区,禾山社区、坂尚社区、围里社区、五缘湾北社区、枋湖社区都纷纷在小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园、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