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给“小饭桌”打分、考评托管机构 看基层探索校外托管监管

2018-03-05 08:44:28兰京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梧村街道整合社区、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力量,对照问题清单,对午托班进行检查。

社区志愿者检查托管机构办学条件,倾听孩子的反馈。

托管机构的厨师穿制服、戴口罩,厨房干净整洁。

托管机构内,认真做作业的学生。

金鸡亭社区的托管机构工作人员领着孩子“回家”。

厦门日报讯(记者 兰京 图/厦门日报 记者何炳进)全市1733家校外托管机构,5万余名中小学生入托。但是由于无准入门槛、无人监管,托管机构的安全、卫生等问题不时出现。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要求规范校外托管,强化学校服务。

其实,校外托管的问题,很早就引起了基层的注意。思明区梧村街道、金鸡亭社区更是探索出一套整治管理办法。

去年,梧村街道办事处成立综合检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对辖区托管机构进行普查,并梳理和编制出“午托班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参照这份清单,通过自查和他查,辖区内无序的午托班规范了起来。

2006年,莲前街道金鸡亭社区关工委则在社区党委支持下,组建了一支由“五老”志愿者、金鸡亭小学党员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家校社三位一体”监管队伍。12年来,持之以恒地进行日巡、周检、月督、年评,在社区形成了家长放心、托管安心的氛围。

来自基层的经验,往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梧村街道、金鸡亭社区的尝试和经验,或许能为全市的托管机构监管提供一些启发。

【梧村街道】

列问题清单自查他查相结合

两轮综合整治后,辖区午托班在33个检查项目中全部合格

春节前,厦门进入水痘流感发病高峰期,不少孩子中招,有的班级因此停课。不过,梧村街道的新起点午托班的全部孩子没一人中招。“他们不仅把被子打包好,让我们拿回去清洗消毒,还教我们如何防范。孩子只要咳嗽了几声,都会提醒我们。”海翔妈妈说。

“每天孩子入班前都进行体温测量。”新起点午托班负责人王云霞说起那段时间并不轻松。每周对机构全面消毒的习惯,也从那时固定下来。而这也是他们参照《梧村街道午托班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自查整改的一角。

去年,面对午托困局,梧村街道办事处成立“午托班”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午托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梧村辖内学校不多,却有50家午托班,为1105名学生提供监管与午间服务。普查统计显示,50家午托班在33个检查项目中仅有7项合格,总合格率为21.2%,隐患多多。

在摸底的基础上,梧村街道综合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要求、工作重点、检查项目、整改标准,梳理和编制出《梧村街道午托班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内容涵盖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治安问题、卫生问题、文化问题等6领域37项。这些项目可谓细致入微,包含有无应急照明灯及安全出口指示灯、电气线路是否有穿管保护、是否违规制作高风险食品,如凉菜、裱花蛋糕等,就连餐具清洗消毒的五个步骤都一一写明。

王云霞从事托管工作近20年了,但直到有了这份清单,她心里才有了底。“行业需要规范,不管是对孩子、家长,还是对我们从业者都是有益的。”2月28日,王云霞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感叹综合整治后的变化――每个月都有人上门抽查,或指出问题,或者探讨如何更规范。

这一清单还兼具检查项目表格、问题整改告知书、业者作业手册、宣教材料等功能。“一单多用,简单管用。”梧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这一清单,行政执法、市场监督、消防、安监、公安、卫生、文化、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培训社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负责上门抽查,并落实问题整改。其中,在第二次检查中,有6家午托机构因未按规定进行整改而停业。

在综合整治工作基础上,梧村街道进一步完善并制定《梧村街道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安全评定表》,建立了更为规范、明确的评定标准,并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在各职能部门培训后,对午托班安全评定表的内容逐项进行检查打分,拍照存底,并一式两份当场确认签名。

从考评结果看,50家午托班在33个检查项目中,合格率从最初普查的21.2%到现在的100%(除6家已停业的午托班),80%以上的机构整体情况良好。这些考评结果都公布在“梧村街道”的公众号上,并寄给辖区学校,由其发放给学生带给家长。

此外,梧村街道还通过成立午托班经营者自治联盟,召集辖区内小学负责人、午托班负责人、房东,成立午托班业主会,建立微信群,便于探讨研究午托班的教育、管理、提升等问题。

“我们相信,在执法、舆论、市场的合力下,午托班监管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梧村街道相关负责人直言,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午托班标杆的树立、“小饭桌”的评分评级,家长们也有了选择依据,随着托管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不合格的午托班也将退出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