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节后餐饮业频现缺工  一招就要几十人

2018-03-04 0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楼面主任,到迎宾员、收银员、服务员、保洁,再到厨师长、切配、洗碗、洗菜等工种,“丙洲”都在招,其中,服务员的需求量最大。厨师等技术类岗位的工资要高一些,丙洲开给厨师长的工资为8000-9000元,炒锅岗位也有5000-6000元;小眼镜开给厨师的工资为4600-5000元。

东南网3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这几天出去吃饭,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不少餐馆都贴出了招聘启事,从服务员、传菜员、收银员,到厨师、海鲜工、洗碗工,现在都挺吃香。

在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吆喝得最起劲的,也是餐饮企业,尤其是连锁类的餐馆,现场招聘负责人更是喊出了“来多少人我们都要”。

餐馆很缺工 各岗位都要人

很多人都吃过丙洲煎蟹、丙洲海蛎粥,目前“丙洲”的门店在厦门已开了好多家,今年计划还要新开三四家店。“现在我们人手很缺,来多少人都可以要。”该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江先生说。他这样说,主要是因为人不好招,如果一下能来几十个,那他得乐坏了。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楼面主任,到迎宾员、收银员、服务员、保洁,再到厨师长、切配、洗碗、洗菜等工种,“丙洲”都在招,其中,服务员的需求量最大。

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大把的餐馆、酒店都在招聘,且需求量都不小,有的一次要招几十人。小眼镜餐饮也在过年前新开了一家店,目前人手还未招聘到位,只好抽调其他门店的老员工先过去帮忙。

招聘要求低 年龄限制也宽

这么缺工,餐馆都想招什么样的员工呢?“如果有年轻的,当然好,但是不好招。而且,年轻人稳定性不高,一不高兴就不干了。”丙洲的江先生说,有的时候,员工不想干了,招呼都不打就走了,工资也不要了。这个行业流动性比较大。

荣记鱼粥餐厅,每年春节后都会现身在招聘市场上。今年,他们准备招聘水台杀鱼工、服务员、传菜员、煮粥、切配、保安员、洗碗工等多个工种。“我们过年不休息,员工如果要回家过年,就离职了,所以年后还得补充新人。”荣记的招聘负责人谢小姐说,因为年轻人不好招,所以一直在放宽年龄限制,一般岗位45岁以下都可以,洗碗工等后厨岗位55岁也可以干。

多家餐馆都表示,只要员工肯吃苦、干活麻利,都可以入职,没有经验也可以现学。

餐饮业工资 今年上涨约10%

那么,今年的餐饮行业,提供的员工薪资待遇如何呢?导报记者注意到,多数岗位的薪资待遇在三四千元。

例如,荣记鱼粥餐厅开给服务员的工资为3000-3800元,另外还有满勤补贴、夜班补贴、绩效奖励、过节费、旅游费等福利。像春节期间比较忙的时候,服务员的月薪最高可达5000元左右。

厨师等技术类岗位的工资要高一些,丙洲开给厨师长的工资为8000-9000元,炒锅岗位也有5000-6000元;小眼镜开给厨师的工资为4600-5000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餐馆都包吃住,一些餐馆还可以给不需要包吃住的员工提供伙食、住宿补贴。

丙洲的江先生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餐饮业的工资平均涨幅有10%左右,比如服务员的工资就大约上调了300元。

记者观察

不要小看“包吃包住”

在人力资源市场,最吸引求职者眼光的,无疑是工资,每个月真金白银能拿到多少钱,是很多求职者首先关注的。

不过,在关注工资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一些隐性福利。比如,能够包吃住,相当于给员工省下了一大笔钱。

一家餐馆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在厦门,每天吃饭按30元计算,一个月差不多要1000元钱;住宿的话,就算与别人合租,差不多也要500元。所以,包吃住相当于提供了1500元的隐性工资,对于无处落脚的外地员工而言更是一个保障。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少餐馆也在积极改善员工宿舍的环境,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WiFi等几乎已成“标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