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第十二届莲花褒歌赛首次走进景区并开通网络直播

2018-03-03 17:28:57记者 陈万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光山色美 闽南山歌甜

第十二届莲花褒歌赛首次走进景区并开通网络直播

“金光湖景好七桃,阮娘开嘴叫阿哥。林中小路春光好,山清水秀花满坡。”悠悠山水间,嘹亮褒歌响。又是一年元宵佳节,昨日上午,厦门市第十二届莲花褒歌赛在莲花金光湖景区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莲花褒歌赛首次走出茶山进入景区。

“阿哥”“阿妹”一开唱,观众就感叹“原汁原味”

在湖光山色的美景中,比赛现场座无虚席。本届比赛的初赛,是2月17日至2月27日在莲花镇小坪褒歌传习中心以海选方式进行的,最终有6支队伍进入了昨天的决赛。

比赛开始之前,舞蹈《正月点灯红》《跳鼓》火热开场,充满浓浓的闽南味。10点10分比赛正式开始,身着茶绿色、金黄色服装的阿哥阿妹登上舞台,选手们一开唱,就有观众感叹:“这是厦门原汁原味的山歌啊!”观众李先生说,这样的山歌趣味性和现场感都很强,歌词诙谐风趣,通俗易懂,让他不由得跟着哼唱起来。

同安小坪、小坪农家山庄、军营、白交祠、安溪大坪和团结歌群6支代表队先后登台一展歌喉,幽默的歌词、舒缓的曲调,悠扬的莲花褒歌在金光湖的山水间飘荡。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莲花小坪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莲花小坪农家山庄代表队、莲花军营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安溪大坪代表队、莲花白交祠代表队、团结歌群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首次网络直播人气旺,景区举办吸引游客

今年的莲花褒歌比赛首次开通网络直播,吸引了3万余人次关注。第一次走进景区的莲花褒歌赛,选择了金光湖景区。而位于金光湖景区内的厦门金光湖森林人家,是近日刚评选出的全省十大“最美森林人家”中,我市唯一入选的景点。

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说,把褒歌比赛和旅游景点融合,有利于促进金光湖的旅游,可以吸引大批外地游客。

厦门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陈娟表示,褒歌比赛在金光湖举办,把非遗保护跟旅游结合在一起,对推广褒歌文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对于发扬传承其他非遗文化也是很好的借鉴。今后,市非遗中心将把莲花褒歌与其他非遗项目,通过现场演出、交流或闽南文化节等形式来推广。同时,还将把莲花褒歌搬上更大的舞台,让莲花褒歌的传承人更多地接触外界,也让外界更了解莲花褒歌。

链接

莲花褒歌

省级“非遗”莲花褒歌属闽南山歌,是莲花山民在种茶制茶劳动过程中即兴创作的短歌,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据传自明代嘉靖年后同安莲花山区小坪及毗邻的安溪就盛行褒歌,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莲花褒歌歌词一般一首四句,每句押韵,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歌词内容根据劳动或感情即兴编创,体现山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褒歌曲调流畅优美,无须伴奏,或对山而歌,或席地而唱,或边走边吟,时而激情,时而委婉,佳句迭出,妙趣横生。

据悉,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同安区旅游局、莲花镇政府主办,同安区文化馆、莲花镇小坪村褒歌传习中心、莲花镇金光湖景区承办,厦门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余雪燕 洪松梅 叶夏妍 图/陈嘉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