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大社元宵节刈香巡游场面壮观 至今沿袭800多年

2018-03-02 1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八点整,随着阵阵锣鼓声、鞭炮声,集美大社元宵节刈香巡游拉开序幕。这一沿袭了800多年的民间习俗,如今依旧热闹非凡,更是成为了集美的一张名片。

信众祈祷

东南网3月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今天上午八点整,随着阵阵锣鼓声、鞭炮声,集美大社元宵节刈香巡游拉开序幕。这一沿袭了800多年的民间习俗,如今依旧热闹非凡,更是成为了集美的一张名片。

刈香习俗沿袭800多年

据了解,大社元宵节刈香的习俗至今已经沿袭了800多年,在闽南话里是割的意思,刈香便是去祖庙分香火回到社里,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遂。

上午八点,大社的青壮年们将闽王王审知、“进士祖”陈文瑞以及王审知夫人、王审知妹妹、黑面祖师等神像请出,沿着固定路线,开始一天的巡游。

据了解,巡游路线经过集美大社的十个角落,即陈氏宗亲的分支,分别为二房角、上厅角、渡头角、后尾角、向西角、岑头角、郭厝角、塘墘角、清宅尾角和内头角。“每个角都有一名旗手,旗手要是上一年刚结婚或者生了儿子的青年。”集美大社陈氏宗亲理事会成员陈老告诉记者,刈香巡游是大社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即便在外地工作的大社人都尽量赶回来参加,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这项民俗活动中。

巡游队伍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摆放香案和贡品,并在门前摆放了一个水桶,水上放稻草,桶旁放一篮地瓜或黄豆,据说这是为王审知的马准备的饲料,也是对新年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的祈望。

台湾“八家将”首次参与

据了解,较早以前,刈香巡游的神像后,只是各个角落举着大旗、锣鼓队及信众持香跟着。近二三十年来,大社人传承这项民俗,并逐渐增加了新的内容,成为集美的一张名片。

据集美大社陈氏宗亲理事会理事长陈锋介绍,今年的刈香巡游除了舞龙、锣鼓、后溪霞城城隍庙、三太子外,还首次加入台湾彰化元帅堂的“八家将”。

队伍中,“八家将”格外抢眼,他们头戴盔帽、脚踩草鞋、手执蒲扇,脸上绘着各式脸谱,神秘而威严。据了解,“八家将”在台湾是负责捉邪驱恶的神祗,起到开路、压阵及秩序维护的作用。

一年一度,大社人将神像“请”出来,到集美陈姓的祖祠和各个角落巡游,驱魔降邪、祈祷平安。巡游队伍所到之处,不断有信众持香加入,锣鼓鞭炮争鸣,彩旗飘扬,场面颇为壮观。

抬神像

陈氏祖祠前,青年们“请”出神像

台湾“八家将”

霞城城隍庙城隍老爷

霞城城隍庙众神将

信众持香祈祷

贡品种类丰富

“三太子”走过人群

舞龙

信众双手合十祈祷

巡游队伍场面壮观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