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区金山街道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18-02-27 08:36:50叶舒扬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新做法

常态化巡查严防回潮

四年前,后坑社区老党员肖金星站了出来,承担起监督社区红白喜事、民俗日活动的“职责”。计算费用、控制规模,社区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在肖金星的推动下,红白理事会和老人协会等组织通力合作,让后坑社区群众的白事费用大大降低,每一场比以往节省了七万元到十万元,民俗日活动也大为精简。四年后,86岁的老党员肖金星离世了,他的家属按照他生前坚持的标准,为他办了一场简约而庄重的白事。

推进移风易俗,要善于抓示范、树典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 。因此,坚持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正是金山街道执行“移风易俗”措施的重要抓手。街道和各社区加强了对所属党员的教育,并逐一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党员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严禁在民俗活动中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助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推进移风易俗,贵在持之以恒,要时刻严防恶俗陋习“触底反弹”。为此,从去年以来,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街道纪工委就深入社区甚至各个小组,开展常态化巡查,而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基层监督“探头”的作用,盯紧每一场民俗日活动的举办,让监督落地生根。

推进移风易俗,更需要群众的力量,掀起全民参与的热潮。金山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老人协会、宗亲联谊会、红白理事会等的作用,规范婚丧喜庆、民俗活动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共同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作为民俗日活动移风易俗示范点,后坑社区制定了丧事简办制度章程,让红白理事会工作有据可循,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五通社区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从教育家人、引导亲朋做起,在活动现场了解执行情况;高林社区则将移风易俗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为党员干部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

提倡新理念

“立体式”宣传入脑入心

欢快的歌声唱起来,精彩的舞蹈跳起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十九大迎元旦文艺展演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在后坑社区后社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共发放了200多份湖里区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阵,既展示了社区新时代的美好画卷,又体现了居民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

推进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吹进百姓家,金山街道采取了形式多样、多层次的宣传模式。各社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五进”(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册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同时,每个社区成立了一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开展入户宣传劝导,并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文明节俭光荣、大操大办可耻的深厚氛围。

各“村改居”社区也因地制宜,展开特色宣传行动。后坑社区组织巡逻队员、社区志愿者及文明劝导队走上街头、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共计3000多份;高林社区利用“社区书院”大力倡导,组织开展各类座谈、知识普及等活动,让社区干部居民认识移风易俗的必要性,提倡喜事简办,不搞铺张浪费;五通社区则在民俗日活动前夕入户了解相关情况,着力培养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