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市60多万名学生今天开学 老师家长出招帮孩子们收心

2018-02-26 15:44:38郭文娟林珊李巧莉叶芷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槟榔小学学生转动幸福转盘,确定新学期的小目标。陈立新摄

  家长订制“开学蛋糕”。家长供图

  松柏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成长礼,摆出“10”的造型。陈维佳摄

  松柏二小学生收到惊喜红包。苏志展摄

  集美二小学生带着灯笼前往学校。叶芷蔚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郭文娟林珊李巧莉叶芷蔚通讯员曾璐莹苏志展)假期模式请切换,今天开学啦!今天上午,全市60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老师、家长们想了不少趣味妙招,帮孩子们收心,让他们尽快进入“开学模式”。

本学期从今天开始,持续至7月。其中,小学、初中上课19周,7月5日开始放假;普通高中上课20周,暑假从7月14日开始。

【槟榔小学】

希望用轻松的方式,鼓励学生努力完成小目标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伊始,定个小目标吧!今天上午,槟榔小学在校门口立了两个“幸福转盘”,让孩子们在玩中寻找小目标,每个孩子都有一次转动的机会。

“指针指向哪,就是孩子的小目标。”槟榔小学叶老师介绍,这12个小目标围绕行为习惯、学习、品行等方面,包括“坚持一项运动”“与父母共同制作一种美食”“掌握一个生活小妙招”等,操作起来都不难,都是老师对孩子们的期许,希望用这种轻松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开学初就有个小目标,并努力去完成。

“我的小目标是‘坚持做好班级小岗位’。”四年级女生黄子秦说,新学期她希望多为班级争光,也希望自己的语文能保持在95分以上。

不只老师帮孩子们寻找小目标,也有家长为此花了心思。昨天,前埔北区小学的家长李女士就给双胞胎女儿订了“开学蛋糕”,让孩子们定下新学期小目标。李女士还帮女儿邀请了小伙伴一起见证。她说,希望有一个仪式感,提醒孩子们开学了,要进入学习状态了。她还跟孩子们约定:“如果通过努力,到了学期末愿望实现了,我们再来庆祝。”

【松柏小学】

为四年级学生举办成长礼,鼓励孩子去探索世界

今天上午的开学式上,松柏小学全体师生参与了为四年级学生举办的“迈向更美好的未来”成长礼活动。

在音乐声中,四年级的学生们身穿彩色服装,手拿各式道具,走过红地毯,奔向操场上的拱门,用创意的造型来欢庆这个特别的日子。迈过“成长”那道门后,同学们庄严宣誓。

据悉,这场仪式是“我的成长我做主”成长礼系列活动的开篇。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由学生自行选择的8个成长体验课,通过不同类型的课程挖掘兴趣、发掘潜能、开阔眼界,让孩子们去探索不一样的新世界。

【松柏二小】

给师生发红包和福袋,内有祝福和“惊喜”

卡通人偶来助阵、新年歌曲大串烧……开学第一天,松柏二小不仅延续了新年的欢乐喜庆,还为孩子的新学期送去祝福和惊喜――校长郑海燕带着行政团队,为师生派送了福袋和红包。

“可以申请免写一次作业。”“可以申请参加夏令营一次。”“可以申请不用做值日生一次”“让全班同学为你过一次生日”……福袋和红包袋里都装有一句新年祝福,幸运儿还能抽到“惊喜”。“终于有机会当一次督导员了!”五年(2)班的余悦挥舞着卡纸,兴奋地喊道。

据悉,本次开学式是松柏二小“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元宵当日,师生又将收获另一波“惊喜”。

【集美二小】

学生提着灯笼进校门,相互分享寒假趣事

今天上午7点许,集美第二小学门口就陆续有学生到校。校园内播放着欢快喜庆的音乐,不少学生都提着灯笼,和小伙伴、老师打着招呼,聊着寒假趣事走进校园。

一年(3)班的黄小英也提着灯笼来到学校。据小英的爷爷介绍,放假前老师就要求孩子们在假期制作一个灯笼,开学报到时带来与同学们分享。小英制作灯笼的灵感源于她收到的压岁钱,灯笼是用5个红包袋折叠、拼接而成的,再用红线和红卡纸制成灯柄。“除夕夜我给她压岁钱的时候,她一看到红包袋就说要用来做灯笼。”小英的爷爷说,“这种活动增加了年味,也锻炼了孩子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还能增进亲子互动,挺有意义的!”

【相关新闻】

新华书店里排长队

昨销售额超60万

昨日,我市许多书店迎来了销售高峰,有的书店增开收银机,以应对激增的家长和学生。和往年相比,中小学生与家长提前购买书籍的意识更强了,不仅辅导材料旺销,课外阅读书籍的关注度也更高了。

据统计,厦门新华书店各门店昨日总销售额达60多万元。其中,卖得最多的书是《语文生字书写本》《黄冈小状元语文详解》《黄冈小状元作业本》等。据介绍,今年的销售数据提升,是从正月初六开始的,当天销售额超过20万元,之后每天增长约10万元。在外图厦门书城,昨日旺销的除了辅导材料,同样包括学习周边产品。

新华书店教育分店店长赵莲萍说,根据往年规律,学生在开学前买的大多是教辅书和课外阅读书籍,而在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学生群体会集中到书店购买老师推荐的书目,预计一周后各大书店还将持续火爆的销售场面。 (记者林晓云)

开学首日早高峰

交通状况较良好

今天开学首日的早高峰,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整体交通状况较为良好。除了文园路厦门一中、湖光路外国语附属小学出现短暂的交通缓行外,开学首日对其余学校周边交通影响较小。为避免出现交通拥堵,厦门交警提前准备,在学校周边安排警力疏解和引导。

今天上午7点5分,文园路厦门一中路段出行车辆缓行情况,直至7点20分,车流才慢慢消化并逐步恢复正常。7点半到7点50分,外国语附属小学周边的湖光路因接送车辆集中停靠,导致湖光路双向出现车辆缓行。总体来看,上午总体交通情况平稳,未发生拥堵,8点左右路面流量呈现回落趋势。

开学首日早高峰交通状况良好,与厦门交警的付出分不开。今天早上6点50分,交通指挥中心开始对中小学校周边十大拥堵路段开展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指令辖区路段警力进行处置。同时,交通指挥中心统一管控交通信号灯,针对学校周边10条易堵路段的18个红绿灯路口开展远程调控,实时调控信号灯,加快车流消化速度。 (记者赖贵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