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节前巡查不松劲 市城管执法局推进公园管理模式创新

2018-02-14 08:12:27许晓婷 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巡查过程中,“市民园长”、市民志愿督导队队员和城管执法人员不失时机地向市民展开宣传,并听取市民意见建议。

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 林正通)新春佳节将至,大红的灯笼、飘扬的彩带,松柏公园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来这里游玩休憩的市民不少,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也比平日里多了些。人气的高涨,并没有令公园变得拥挤、嘈杂,反而更显得一片祥和。因为,这里的安宁、有序,有人在守护。

近期,市城管执法局特别启动了节前保障措施,该局直属三大队联合筼筜湖管理中心强化对松柏公园的巡查管控力度,“市民园长”、市民志愿督导队也加入巡查的队伍,通过这种共治共管的模式,共同守护松柏公园内外的和谐安宁,有效破解此前存在的健身娱乐活动噪声扰民问题。

加强巡查管控

精心研究降噪“秘方”

昨日下午4时许,市城管执法局三大队联合筼筜湖管理中心,组织执法人员、“市民园长”以及市民志愿督导队,在松柏公园内外开展巡查整治行动。虽然健身的队伍还没开始活动,但公园里散步、晒太阳的市民不少,有的还热情地和巡查的队员们打起了招呼。

在公园内设置的噪声监测仪旁边,记者遇到了市民陈阿姨,她就住在松柏公园旁的居民楼里。“这几个月来,我们都觉得安静多了,以前那个广场舞的音响真的是吵死人。”陈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城管执法人员、督导队经常巡查之后,情况改善了很多。

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公园面积小,健身活动多,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等突出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从清晨5:30一直到晚上10:00的错时巡查机制。该局三大队还联合市政部门多次组织专项调研,研究噪音形成的规律,并通过反复的对照试验,最终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降噪“秘方”――音响必须控制在70分贝以内,音响喇叭应当尽量朝上或朝向公园内,避免朝向湖面或者居民区。

联合巡查人员上岗时总是要带上噪声监测仪,一旦发现噪声超标就立即上前纠正,不是简单粗暴地要求健身者关闭音响,而是指导他们如何控制音量。这样的措施,既满足了健身爱好者锻炼的需求,又切实保障了周边居民的宜居环境。

引导群众参与

打造共治共管模式

在昨日下午的巡查整治队伍里,由数十名健身队员、周边居民组成的市民志愿督导队成了“主力军”。哪一处空地是噪声的“重灾区”,哪一条小路上违规遛犬的多,哪一块绿地经常被人随意踩踏,他们都了如指掌。巡查行动一开始,他们和执法人员一起及时地找出乱象并予以纠正。“他们去劝,真的比我们执法有效!”正如城管执法人员所说,看到这么多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来劝导,那些有不文明行为的人一脸的羞愧,赶紧乖乖改正。

据了解,针对松柏公园存在的噪声问题,市城管执法局三大队在持续强化错时巡查的同时,联合公园管理部门充分发动周边群众组建市民志愿督导队,筼筜湖管理中心还招聘了“市民园长”,共同参与园内秩序的巡查维护,及时制止各类乱象,积极开展宣传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文明游园、文明健身。

这是市城管执法局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共治共管模式的又一力作。如今,松柏公园内设置了“市民园长”办公室,同时也挂上市城管执法局三大队党支部联系群众实践基地的牌子。这种“管理部门主导、执法部门联动、社会公众参与、相关部门协同”的管理新机制,有效解决了松柏公园长期存在的噪声扰民问题。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还将积极探索,在城市管理的其他方面推广这种共治共管的模式,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