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法院昨日公开宣判一起“校园贷”暴力讨债案

2018-02-13 08:22:15谭欣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该案昨日在翔安法院一审宣判,打响翔安区扫黑除恶第一枪

犯罪团伙15人分别被判处三年两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翔安法院昨日公开宣判一起“校园贷”暴力讨债案。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翔法宣图/翔安法院提供)昨日,翔安法院对一起涉及“校园贷”暴力讨债的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和宣判,有力打击了该犯罪集团的嚣张气焰,彰显了以高压态势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该案也打响了翔安区扫黑除恶的第一枪。

该15人犯罪集团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犯罪,以“零担保”等噱头诱使经济能力较弱的大学生借款,一旦出现延迟还款,则采取电话骚扰、非法拘禁、殴打等非法手段讨债。

案例:15人组团发放“校园贷”

小红(化名)是厦门某高校的一名在校生。2016年10月9日15时许,她在家门口被一群人拦住,挣扎间还被扇了一巴掌,后被强行带走。原来,小红通过“鼎鸿公司”以零担保方式借了一笔高利贷,到期后没有及时还款,就遭到暴力催债。在被控制数小时后,她承诺以工资分期还款并抵押一部手机,“鼎鸿公司”才放人。

小红并非唯一的受害者。翔安法院经审理查明,“鼎鸿公司”实际上是由方某、张某雄等15人组成的犯罪集团,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发放“校园贷”。2016年3月至2017年5月,有400多名大学生向该团伙借贷200多万元,其中19人因无力偿还欠款被长时间限制人身自由,部分受害者失去人身自由超过24小时,个别受害者受伤至轻伤二级。

揭秘:团伙组织严密敛财方式多样

2016年3月,被告人方某、张某雄为牟取暴利,先后在翔安区、集美区和福州市闽侯县三处,以“鼎鸿”为名设铺开店,经营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无抵押私人借贷业务,说白了就是高利贷。他们敛财的方式很多,或是每周收取10%至30%不等的高额利息,或是采取借款协议多写出借金额、当场扣除头息、逾期罚款等方式。

团伙的成员不止方、张二人,实际上有三层结构。方某和张某雄是老板,负责公司的决策管理;被告人张某滨、林某群、周某东等成员有“干股”,都是公司股东,负责各自门店的相关业务,按月领取分红;剩下的被告人负责招揽业务、协助讨债,每个月领工资;后期公司甚至把业务发展到了网上,专门成立工作室经营网络平台贷款中介。

判决:最高获刑三年两个月

昨日上午,翔安法院依法对方某等15名被告做出一审公开宣判,以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包庇等罪名分别判处15人三年两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翔安法院特别提醒,校园贷款具有高利贷性质。从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但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30倍。此外,有不法分子利用“校园贷”进行其他犯罪。放贷人可能利用“校园贷”诈取学生的抵押物、保证金,或利用学生的个人信息进行电话诈骗、骗领信用卡等。

暴力讨债三步

第一步

电话催款、通知家人。电话、短信、微信、上门催讨如果都不管用,方某等人会对欠债学生及其父母、亲友、老师、同学等进行电话“轰诈”、短信骚扰、言语威胁。

第二步

张贴大字报、在家门口喷油漆。若第一步无法讨回债务,他们会派人到欠债学生的住处或者学校附近,张贴附有欠债学生照片的大字报,并在学生住处的大门、楼道、电梯间等处喷涂油漆。

第三步

如果上述两条路都走不通,他们将采取暴力手段,先把欠债学生或骗或抓到“鼎鸿公司”店铺内,限制其人身自由;后通过言语威胁、殴打等手段,逼迫学生支付高额利息、归还本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