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迎新春洁家园灭四害”冬季爱国卫生行动成效显著

2018-02-11 09:24:25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开展爱卫行动,扮靓家园,社区志愿者是主力军。(供图/和通社区)

  湖里街道和通社区开展消杀行动,洁净家园。(供图/和通社区)

  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参与。(通讯员黄文选摄)

  湖里区为流动人口派发“健康大礼包”。 (通讯员黄文选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余静菲)走进湖里,您会发现这座城区每一天都在变美。今年1月,全市“迎新春·洁家园·灭四害”冬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启动以来,一场热火朝天的清洁家园行动在湖里区上演,很多居民变身“美容师”,主动参与其中,努力打造一个健康文明、安乐祥和、干净卫生的城区环境,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据悉,冬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结束后,湖里区疾控中心于本月1日组织12名病媒防控专业人员,以监测方案中的粉块法、目测法等评估方法,对辖区灭鼠、灭蟑效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此次冬季灭鼠灭蟑行动达到预期目的,有效地控制鼠、蟑密度,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

总动员 全民齐动手扮靓房前屋后

“做好家庭卫生、维护公共卫生、开展环境整治、科学防治‘四害’……让我们携手行动,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湖里、健康湖里!”活动期间,湖里区广大居民都收到了这样一封信。这就像是一个号召令,很快,各个社区、小区的居民纷纷行动起来,他们在打扫小家迎新春的同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扮靓“大家”的行动中。

岭下社区下忠社是典型的“城中村”,是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与难点。前不久,禾山街道联合社区在居民家门口设立宣传咨询点,向居民发放“除四害”宣传材料和药品,连社区里的小小志愿者也加入其中,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湖边社区还专门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冬季除害防病常识,让健康卫生知识深入人心。

场景转换,不变的是群众参与清洁家园的热情。来到和通社区,专业消杀队员与近百名环保志愿者组成小分队,瞄准背街小巷、下水道等处,清除“四害”孳生地,彻底清除各类积水,清除垃圾杂物。紧接着,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也行动起来,加入到这场热火朝天的洁净家园行动中。经过连续几天的共同努力,整个社区环境焕然一新。“看到环境整洁,心里都亮堂了,干干净净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居民纷纷点赞。

据悉,在今年这场“迎新春·洁家园·灭四害”冬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中,湖里区五个街道53个社区以及各个小区都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出整洁、健康、卫生、美丽的环境。

强治理 “组团”督查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湖里区通过完善和延续厦门会晤保障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网络,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更扎实、更惠民。

“高效”成为湖里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大亮点。一直以来,湖里区爱卫办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协同部门形成联动链条。其中,他们联合区市政园林局、区建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对市政道路设施、居民区、工地、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多区域内部及周边环境共同发力,通过齐抓共管,促进病媒防制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爱卫办组织专业队伍对各街道、各社区进行动态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督促社区整改,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而对于工作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有效激发大家开展爱卫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

【相关】

把健康带回家 将服务送到家

湖里区为流动人口派发“健康大礼包”

把健康带回家,欢喜过大年。近日,由湖里区卫计局、湖里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行动在怡景社区举行。健康知识问答、义诊志愿服务、文艺汇演、健康生活科普展……一系列活动吸引上千名流动人口和本地居民前来“赶集”。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湖里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爱心摊位,这里正在派发“健康大礼包”。来自三明的年轻妈妈张晓珍拿着“健康大礼包”爱不释手,她说:“你看,里面还有体温计,回家路上正好可以备着。”

“冬季气候寒冷,孩子容易感冒,家长切忌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吃药,不如先给孩子推推穴位,激发自身的抗病能力,说不定感冒就好了一大半了。”在健康咨询摊位上,来自江西的务工人员黄女士学了一招,她说,要把这个好方法告诉家里的老人和邻居。

把健康带回家,关爱流动人口,湖里区开展总动员。连日来,该区各个街道、社区组织专项活动52场,活动覆盖近10万名流动人口;同时,举行健康知识讲座及问答22场,发放健康支持工具包3800份、宣传折页近2万份、实物宣传品4000份、健康调查问卷500份……“我们举办一系列活动的初衷,就是让辖区流动人口在春节期间,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健康用品‘带回家’,让他们不仅成为健康关怀的受益者,也是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湖里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