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区坚持开展清风村居活动 推动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

2018-02-09 09:01:44薄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阳街道党员、群众在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的号召下,签署移风易俗公开承诺书。

  海沧街道纪工委书记深入居民家中,共同商议“为民办实事”项目。

厦门日报讯(记者薄洁通讯员陈蕾图/海沧区纪委提供)“村里的公示栏离我住的地方太远了,一般不会特意走到公示栏去看公示,公示起不到普遍公开的作用。”

“民俗活动变成了大操大办,群众的负担很重呀,特别是家庭困难的群众,遇到红白喜事,为了面子丢了底子!”

“农村党员大会的到会率是一个大问题,有些年轻党员在外地,有些周末、晚上都要上班、轮班,有些年老的行动不便,这让大会效果打了折扣,希望引起上级党组织的重视。”

翻开海沧区纪委党风室、信访室干部的工作记录本,一年前在基层调研时搜集到的问题都被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海沧区“清风村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有效地延伸到了村居。

扎实调研走基层 刷新基层的存在感

对56名村居党员、群众的随机走访和谈话并没有随着调研的结束而结束。一年多来,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海沧区纪委在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对症下药。通过“清风村居”的开展,组织“回头看”、精准帮扶、移风易俗等专项调研,进一步定位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

2017年11月,海沧街道青礁村在村居主干道“张榜”表彰村居老党员颜国南在移风易俗活动中率先垂范,简办母亲百岁白喜,将省下的2万元捐献给村老人协会。“颜老开了移风易俗的先河,他在我们村威望高,大家都跟他学,在他的带动下,大操大办就要过时啦!”围着“红榜”,青礁村民议论纷纷。2017年9月开始,海沧区纪委移风易俗专项调研在全区各街道、村居正式开展。“婚宴几道菜?红白喜事请几支乐队?进香时每人几支香?一个个问题看似细微,但只要群众有异议,我们就竖起耳朵认真听,一起商讨,共同解决。”一轮又一轮热烈的讨论,达成了一个又一个移风易俗共识。年初调研时群众提出的问题,变成了年底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一个又一个党员、群众自发的签名。

2017年上半年,一场全民票决在海沧街道温厝社区轰轰烈烈地开展。在这场名为“为民办实事,要办什么”的全体村民票决大会,温厝社区下属的每个自然村轮流投票,每次投票,村两委均全体到场。在这场历时7天的全民票决大会上,每一户村民都为自己心中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投下了庄严的一票。最终,温厝社区党总支根据大多数村民意愿,将新一年度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为购买两栋通用厂房,厂房出租后,以“人均15平方米”的额度每年为村民分红。“我请求大伙对我们严格监督!”在全民投票现场,温厝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主任程水平的一句口号,让全体党员、村民刷足了存在感。

严查村居不正之风 给足群众安全感

因在发放农村50岁至59岁未就业村民生活保障金方面把关不严,致使多发、错发补助金5万多元,从村居到街道主管部门,多人因此受到问责和责任追究。日前,海沧这起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导致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案例,给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站所和村居干部敲响了警钟。

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延伸至村居,是海沧区开展“清风村居”工作的一项扎实举措。完善半年一检查、一年一报告、年底双向述责述廉等制度。建立村居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清单,把村级财务收支、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村“三务”公开、村帮扶惠农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反对少数村居纪检干部与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一个鼻孔出气”,从监督者变成“合谋者”。对于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因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责。开展以案释纪的警示教育和家风崇廉的文化教育,执行“宣布党纪处分决定”和警示教育制度,开展受处分党员教育回访,巩固党内政治文化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清风村居”活动开展过程中,区纪委特别注重对村居“两委”队伍、村居监督队伍、村居党员队伍和村民小组长四支队伍的监管,在“关键少数”上下大力气,发挥拨正基层风气的“头雁效应”。

2017年年底,海沧区还尝试开展村居党组织书记述廉质询评议活动。既向上级党委、纪委述责述廉,同时接受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的现场质询,评议打分,畅通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的双向渠道。“此次年终大考,检验了我一年来的工作成效,群众对我的评议、建议,我都记在心里。”亲历述廉质询评议的凤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苏永其如是说。2018年伊始,凤山社区5名家庭“零就业”的被拆迁农民就找到了工作,污水横流的凤山社区北路戏台路段也得到了治理。

试行将街道包村、包片干部充实进监督检查队伍的廉政“指导员”聘用制,组建村居纪委书记巡访小分队,聘请农村廉政“三大员”,组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的“1+X”和开展精准帮扶专项检查的“1+N”两支队伍……在一系列有益、有效的创新尝试中,“清风村居”活动给足了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家门口民主公开 提升村民当家做主幸福感

去年以来,东孚街道凤山社区居民薛其凤不时走到家门口的“公示栏”前,看看最近村里又有哪些“三务”公开。说到海沧区纪委督促建立的“区―街道―村(居)―小组(网格)”四级公示,包村(居)干部、包组村(居)“两委”随机到场核实等公示制度,还拓展“互联网+”公示手段,薛其凤竖起大拇指。

为了精准公示,海沧街道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将社会救助、低保公示栏板改为其他用途”、“低保新增名单在公示期内撤下”等问题,对4名村干部、网格员工作落实不到位进行了问责。

嵩屿街道纪工委针对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由街道纪工委干部、村居纪委书记等带队,每周三深入村居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帮扶问题。群众有问题,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解决,这支由村居纪委书记组成的监督巡访队伍,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精准帮扶‘周三见’”。

海沧区纪委还依托“清风村居”活动,探索建立和完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居民议事会、小区发展协会等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乡贤、族长等人群作用并纳入监督队伍,加强对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村(居)工程建设、帮扶救济、惠农补贴等群众关注事项决策、议事、公开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继续开展‘清风村居’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和‘操心事’,我们将步调坚定、斗志昂扬。”海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