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即将迎来春节黄金周 琴岛奏起春之交响喜庆又暖心

2018-02-08 09:44:32林路然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音堂外的一片炮仗花吸引游客的眼球。

  结伴游鼓浪屿的年轻人们一边分享美食,一边研究行程攻略。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路然图/本报记者林铭鸿(除署名外))“山青水绿春常在,人寿年丰福无边。”鼓浪屿老居民郑南辉挥毫写就一副春联,赠予一对年过六旬的外地夫妇,老夫妇欣喜地拉着郑南辉一起合影留念――这是2月2日上午在街心公园里的一幕,书法名家新春送福送春联走进鼓浪屿活动热闹举行,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主办,许多居民游客拿着春联福字,笑脸盈盈。

而这只是鼓浪屿迎春的序曲,新春的节日气息正随着海风悄悄散落在小岛的街头巷尾。钢琴码头上,居民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上下奔走,脚步匆忙而又热切;李家庄的小洋楼外,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挂起,迫不及待地告诉人们,新春的脚步近了;一缕缕欢快舒畅的乐声从雷厝飘出,那是新春的旋律,雷永平带领乐队成员为鼓浪屿新春音乐会而紧张地排练着……

就在居民商家兴致勃勃地为节日忙碌的时候,鼓浪屿管委会等各部门和志愿者们也都准备好了,对基础设施、景区商家等开展检查指导。春节黄金周期间,他们将保证市场秩序井然,市容干净整洁,服务热情周到,让来到鼓浪屿的人们尽情享受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独一无二的魅力。

服务市民

书法爱好者现场写春联

冬日里寒风冷冽,却丝毫没有影响居民参加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的热情。2月2日上午,鼓浪屿街心公园人声鼎沸。76岁的老居民郑南辉第一个挥毫,最后一个停笔,一共写了几十副春联,“福”字的数量更是多得数不过来。“今年是我第四年参加鼓浪屿送福送春联活动了,有点辛苦,但很开心!”郑南辉说,书法能传递鼓浪屿的文化底蕴,而他也很乐意为传承守护好鼓浪屿的历史文脉贡献力量。

在福州路一处红砖楼里,郑南辉也早早写好了家里的春联――“四季平安原是福,一堂和气便成春”,横批是:“迎春纳福”。“这是我们全家一起想的,由我执笔,就等这周末我儿子回来贴在门前。”郑南辉笑着说。

书法爱好者们的祝福还散播到小岛各处,在中华路8号陈嫦娥的新家里,刚刚贴好的春联福字晕染出浓浓的喜气。“我们非常感谢政府部门一直以来的照顾。”陈嫦娥动情地说,她的儿子自小残疾,家里又经济困难,去年一家人在龙头路的房屋租约到期时,是鼓浪屿管委会等部门在岛上重新为他们安排了住所。近期,各部门的领导上门慰问,更让她一家倍感温暖。

新家是新的开始,也是新的希望。陈嫦娥说,和往常一样,今年春节前一家人还会到日光岩寺祈福。她祝福,新年全家平平安安,健康和乐,家乡小岛鼓浪屿明天会更好!

服务游客

公益性博物馆和展览馆全部开放

钢琴码头等7处人流密集区域都有志愿者身影

即将到来的春节也是鼓浪屿成功申遗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鼓浪屿管委会将向公众开放所有公益性博物馆和展览馆,其中包括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共享遗产展示馆、宏宁医院医疗展示馆和会审公堂陈列馆等,令市民游客全方位感受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内涵。而鼓浪屿的核心景点日光岩、皓月园等处也将梳妆打扮,以端庄优雅之姿迎接新春。

而为了更好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黄金周期间共计约有300人次的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将以饱满的热情,奔走在小岛上,成为鼓浪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每天上午9点至11点30分以及下午2点至5点30分,志愿者们将分布在钢琴码头、三丘田码头、游客中心、街心公园、皓月园、菽庄花园以及日光岩等7处人流密集区域,提供旅游咨询、义务讲解等服务,并参与维持秩序,倡导垃圾不落地和文明旅游,提醒游客杜绝野导黄牛。

严控每日5万人最大承载量

上岛余票信息的查询将更加方便

为了遵守保护鼓浪屿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庄严承诺,让游客拥有更加舒适的游览环境,春节黄金周鼓浪屿将继续严控每日5万人这一最大承载量。

记者从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上岛余票的信息将更加透明,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市民游客都将收到含有余票信息链接系统的服务短信,方便大家查询购票,提升码头、景区的秩序疏导水平。各相关部门也将与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一同加强对各家庭旅馆的监管,严格绿色通道审批程序,严禁变相炒作涨价,严禁倒卖船票。各相关部门将每天抽查,对违者予以严惩。为严防非法载客船只冲滩上岸,全岛将实施视频监控,厦门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黄家渡边防工作站和鼓浪屿派出所也将24小时执勤巡逻,不留死角。

打击野导黄牛的行动仍在继续,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将依据《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加大野导黄牛等抹黑鼓浪屿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情节严重的,将顶格从重处罚”。针对列入综合惩戒主体名单的人员,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取消售票福利以及禁足的规定。预计在春节前,黄家渡码头将安装上人脸识别系统,让违规人员没有可乘之机。

目前,鼓浪屿各部门正加紧开展安全检查。相关部门对民营景点内的消防设施配置、保养情况等逐一检验,并要求景点落实单日游客最大承载量要求。节日市场大检查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食品卫生、商品价格的监管,让市民游客在鼓浪屿度过安心舒心的春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